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九成私募仓位过半 增持顺周期低估值板块

2020年08月17日 08:24    来源: 中国证券网    

  原标题:九成私募仓位过半 增持顺周期低估值板块 来源:上海证券报

  私募对8月份行情的乐观态度,在仓位上得到了充分体现。数据显示,截至7月末,私募平均股票仓位为81.81%,较6月末上升了1.82个百分点。

  多位业内人士表示,当前流动性保持合理充裕,市场仍在迎接增量资金,但各板块的估值分化明显,后续随着经济逐步修复,顺周期、低估值的板块将是市场主流资金瞄准的重要方向。

  乐观情绪不改 仓位继续提升

  华润信托阳光私募股票多头指数月报显示,7月末,CREFI指数成分基金的平均股票仓位为81.81%,较6月末上升了1.82个百分点。

  私募基金一向以追求绝对收益为目标,在调仓方面具有较大灵活性,因此仓位变动很大程度上反映了私募机构对于市场的预判。

  回顾今年前7个月CREFI指数成分基金的调仓路径可以发现,今年1月和2月私募都做了减仓,不过2月仓位水平仍处于历史较高位置75.82%。随后在股市调整中,3月私募仓位迅速降至60%。二季度,A股市场逐步回暖,投资者入市情绪逐渐高涨,不少私募果断加仓。6月末,CREFI指数成分基金的平均股票仓位升至近八成。7月初,结构性行情继续演绎,虽然当月下旬A股有所回调,但私募不改乐观情绪,仓位继续提升。

  高仓位已成主流

  值得注意的是,截至7月末,股票持仓超过五成的成分基金比例为94.35%,较6月末上升3.37个百分点,而且持仓比例超八成的私募占比高达64.52%。也就是说,有六成以上私募几乎满仓运作,仓位低于四成的私募占比也从6月份的9.09%减少到4.03%。

  “下半年市场可能呈现震荡格局,也许是筑底的过程,也许是缓慢推升的过程。” 东方港湾董事长但斌表示,上半年市场经受了疫情及外部扰动两大压力测试,当前位置或会形成重要的历史底部区域,因此A股后市值得期待。

  高毅资产董事总经理吴任昊也直言,市场永远有结构性机会,关键是找到“优等生”。

  关注顺周期行业

  具体来看,消费仍是私募配置的主要方向。截至7月底,在CREFI指数成分基金的股票资产中,食品、饮料是私募配置比例最高的行业,配置比例为14.55%,高于历史均值,紧随其后的是材料和资本货物板块。

  值得注意的是,7月份私募整体减仓了食品饮料和科技板块,同时加仓建材、化工等顺周期的相关行业。数据显示,私募7月持仓增幅最大的三个行业为资本货物、材料和消费者服务,增幅分别为1.66%、1.48%和0.63%,减幅最大的两个行业为软件与服务和技术硬件与设备。

  “7月份公司所有产品的组合开始调仓,卖掉了此前涨幅比较高的消费、科技股,加仓了顺周期的化工、建筑建材等行业。”沪上一位私募机构董事长表示,当前投资者需要关注两种切换:一是赛道由单一极致且比较拥挤的高估值领域,切换至受益于宏观经济稳步复苏的行业。二是消费板块中必选消费向可选消费的切换,尤其需要关注新能源汽车、免税等相关领域的投资机会。

  纯达基金也表示,短期市场波动幅度加大,投资者应尽量回避没有基本面支撑的部分高估值标的,关注低估值、顺周期的板块,以及半年报业绩亮眼、维持高景气度的行业。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九成私募仓位过半 增持顺周期低估值板块

2020-08-17 08:24 来源:中国证券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