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银基金吴印:择股重于择时 科技医药消费是长期黄金赛道

2020年07月27日 10:21    来源: 中国经济网    

  7月以来,A股让投资者们十足地体验了一把“心跳的感觉”。大起大落之后,沪指围绕3300点上下波动,关于牛市的争论一直牵动人心。中银基金旗下基金经理吴印认为,过去一年多以来A股已经走出了一波“结构牛”的行情,投资者应抛开对于股指涨跌的过度关注,把更多精力放在精选个股上。科技、医药、消费板块是吴印长久以来看好的黄金赛道,已为他收获了喜人业绩,也让吴印担任拟任基金经理的新发基金——中银内核驱动股票基金未来表现值得期待。

  牛市已经开始一年多了

  7月6日,沪指连破3200点、3300点大关,5.71%的涨幅创下近五年新高,市场上“牛市来了”的呼声响彻云霄。而10天后的7月16日,各大股指大幅回调,沪指回落至3200点附近,投资者们又开始怀疑,“牛市是不是已经结束了?”在狂热的情绪裹挟中,一幕幕追涨杀跌再度上演,一些媒体甚至发问,“为什么牛市亏得比熊市还狠?”

  “如果去看基金的表现,可以说,牛市其实已经开始了一年多了。”中银基金基金经理吴印表示,2019年年初到现在,大量的权益类基金涨势喜人,不少甚至已经翻倍。银河数据显示,2019年全年标准股票型基金上涨46.98%,混合偏股型上涨47.83%;截至6月30日,标准股票型基金今年以来上涨21.11%,混合偏股型上涨24.04%。在7月初这轮大涨之前,公募基金就已经交出了一份漂亮的成绩单。

  “过去一年多股市呈现出慢牛、结构牛的行情,未来有可能会长期存在。”吴印认为,指数短期内急速上涨、交易额连日放量喷涌的局面,本来就少之又少,如果市场是由资金所主导的,那么必然是比较情绪性的,比较冲动的行情注定无法持久,所以牛市要慢才健康。

  最重要的是精选个股

  牛市的去留和股指的涨跌,在吴印看来,并不是最重要的议题。“最重要的是,我手里拿的股票涨不涨。”吴印表示,真正能够长期存在的牛市不是被资金情绪推动的,而是被企业发展推动的,锁定这种优质的公司,就有希望能够持续赚钱。

  回忆起十几年其初入行时,吴印表示,如今A股市场的股票数量已经大大增长。随着注册制进一步落地,未来A股有望大大扩容。“未来A股可能会有上万只股票,优胜劣汰的局面会加剧,只有少部分优质公司能够脱颖而出,持续上涨。”吴印认为,选股会越来越难,但也正因为这样,公募基金等专业投资者的价值会越发凸显。

  吴印的投资理念十分清晰,那就是自下而上地精选个股,不必过多花工夫做择时判断。中银基金专业的研究团队在宏观策略及大类资产配置研究方面为他直接提供了充足的弹药,因此吴印可以把大部分精力放在选股上。吴印认为,选股90%的工作是一个类工业化、标准化的流程,从竞争格局、商业模式、市场需求等方面去考量上市公司的投资价值。而剩下的20%则需要一些艺术化、人性化的琢磨,从企业文化等角度去切入,探寻个股的含金量。

  吴印偏爱优质成长股。何谓优质成长股?吴印认为,利润率快速增长并不一定是优质成长股,有些上市公司的利润增速可能不算太快,在平稳增长的同时,竞争力也在提升,确定性较强而风险较低,这类企业才是吴印最中意的“优质成长股”。

  长期看好科技、医药、消费等赛道

  在吴印所说的这一波“结构牛”行情中,消费、科技、医药等板块领涨A股。Wind数据显示,2019年年初至2020年7月23日期间,食品饮料、电子、休闲服务、医药生物的涨幅均超过100%,分别为146.63%、135.31%、128.26%和118.35%,在28个申万一级行业中排名前四。而论及三季度股市的行业配置策略,中银基金表示,更看好成长和消费主线,具体的方向有科技板块中的消费电子、传媒、新能源车以及消费板块中的家电、家具和商贸零售行业。

  科技、消费和医药也是吴印长久以来看好的赛道。好钢用在刀刃上,一旦吴印选定投资标的,就会坚定地长期、集中持股,并不畏惧短期的回撤,“选对股票就是最好的风控。”面对市场关于医药股等估值较高的疑虑,吴印认为不能刻舟求剑地只看静态估值,需要考量其未来的发展空间。

  长线布局有望收获长期增长,吴印治下基金的过往业绩验证了他的操作策略。据wind数据统计,截至2020年7月22日,中银研究精选(2017年10月27日起管理)、中银新动力(2018年5月3日起管理)和中银产业精选(2019年4月30日期管理)在其任职期间回报率达108.53%、75.91%和97.4%,年化回报率分别排名行业的前5%、前40%和前10%,其中,中银研究精选获得银河证券三年五星评级。

  由吴印担任拟任基金经理的新发基金——中银内核驱动股票基金,未来依然将聚焦科技、医药和消费这三条黄金赛道。从细分行业角度看,吴印比较看好科技板块中的新能源汽车、软件、云计算、人工智能等,医药板块中的医疗服务、疫苗、创新药、创新器械等,消费板块中的白酒。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中银基金吴印:择股重于择时 科技医药消费是长期黄金赛道

2020-07-27 10:21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