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股票ETF发行量翻倍 华夏基金成大户

2020年07月21日 07:46    来源: 时代周报    

   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截至7月18日,年内已有56只股票型ETF成立,发行规模达592.07亿元,较去年284.97亿元的发行规模,大增107.77%。

  正值科创板试点满一周年之际,7月23日,备受市场瞩目的上证科创板50成分指数实时行情将正式发布。似是迎接这一重磅指数落地,7月15日,华夏、易方达、华泰柏瑞和工银瑞信迅速上报了科创50ETF及联接基金的募集申请。

  实际上,包括科创50ETF在内,今年以来,公募基金公司布局股票ETF的热情也有增无减。

  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截至7月18日,年内已有56只股票型ETF成立,发行规模达592.07亿元,较去年284.97亿元的发行规模,大增107.77%。

  从单只产品发行规模看,也不乏爆款,如华夏基金2月20日成立的华夏中证新能源汽车ETF,首募规模高达107.63亿元,成为年内发行体量最大的股票型ETF。

  此外,华夏国证半导体芯片ETF、银华中证创新药产业ETF、广发国证半导体芯片ETF、国泰中证新能源汽车ETF等发行规模也均近20亿元。

  “通常而言,基金公司布局产品线需要充分的市场调研,并作出市场预判。年初以来很多主流机构观点认为,科技板块仍然是今年的投资主线,因此出现扎堆申报科技类ETF产品的局面,而在疫情影响下,科技股受冲击较小,投资者认购意愿较强。”7月17日,南方一家基金公司产品部相关负责人对时代周报记者表示。

  就股票ETF市场生态而言,马太效应已是大势所趋。时代周报记者以截至7月17日的最新份额乘以单位净值估算,股票型ETF总规模已达6973.25亿元,其中,18只超百亿规模的ETF占据总规模的近六成。

  “ETF维护成本不低,且讲究先发优势和产品线齐备,比起主动权益产品,门槛相对较高,因此头部效应会更明显。”7月17日,北京一家大型基金公司人士解释。

  年内新发近600亿

  今年以来,主动权益类基金发行走热,爆款频出,被动投资领域的股票型ETF关注度有所减弱。不过,并未影响诸多基金公司在这一领域持续发力,今年以来股票型ETF的新发规模,比去年同期已悄然翻倍。

  时代周报记者梳理统计,年内共有26家基金管理人成立了股票型ETF,从机构募集规模看,华夏基金成为当之无愧的发行大户。今年以来最新成立的3只股票型ETF,新发规模高达165.88亿元。

  此外,银华、建信和国泰也排在股票型ETF发行规模榜单前列,年初以来发行规模依次为60.13亿元、41.66亿元和41.21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不仅大中型基金公司对股票型ETF依旧保持着较高的发行势头,还有部分“新晋选手”涌入。

  公开信息显示,4月13日和7月14日,永赢基金先后成立了沪深300ETF和中证500ETF,记者注意到,在此之前该公司并未成立过ETF产品。从产品线布局观察,永赢基金选择先行推出宽基指数ETF。

  与永赢基金不同,西部利得6月19日刚刚成立的一只股票型ETF,选择布局创业板。

  对于中小基金公司也陆续布局ETF,7月19日,格上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员张婷接受时代周报记者采访时指出,从长远看,随着A股市场逐渐成熟,市场中的阿尔法空间会逐渐降低,ETF所带来的贝塔收益会更凸显,大趋势面前,基金公司逐渐布局在情理之中。不过,小基金公司入场容易,但要占据较大市场份额还是比较难的。

  论起今年最受热捧的股票ETF品种,科技类主题俨然站上C位。时代周报记者不完全统计,以华夏中证新能源汽车ETF、华夏国证半导体芯片ETF为首的11只科技类ETF,合计发行规模达305.42亿元,占据年内股票型ETF总发行规模的半壁江山。

  不过,记者也注意到,科技类ETF的成立时间大多集中在一季度,这或与3月监管放缓科技类ETF审批节奏有关。彼时大批基金公司扎堆申报该类主题,监管意在规范产品材料,为市场降温。

  马太效应不断加剧

  股票ETF市场的竞争并非只在新发市场,真正的战场实则是比拼存量ETF规模的扩增。

  近两年来,一些流动性较好、交易量活跃的股票型ETF愈发受到资金青睐,由此也加剧了全市场的马太效应。

  时代周报记者以最新的基金份额乘以单位净值估算,截至7月17日,全市场股票型ETF规模已达6973.25亿元,较去年年末的5793.52亿元,增加1179.73亿元,增幅为20.36%。

  从单只基金角度看,头部宽基ETF的领先地位仍稳如泰山。

  截至7月17日,规模排名前五的股票型ETF分别是华夏上证50ETF、南方中证500ETF、华泰柏瑞沪深300ETF、华夏沪深300ETF和嘉实沪深300ETF,估算规模分别为507.12亿元、424.38亿元、395.02亿元、289.12亿元和263.45亿元。

  包括上述5只产品在内,规模超百亿元的股票ETF达到18只,合计规模为3945.89亿元,占据全市场总规模的56.59%。

  从基金公司维度梳理,记者统计发现,华夏基金以绝对优势领跑股票型ETF规模榜单。

  截至7月17日,该公司股票ETF规模已高达1730.2亿元,与第二名易方达630.83亿元的规模,差距明显。此外,南方、国泰和华泰柏瑞依次位列规模榜第三到第五名。

  年内股票型ETF新增规模方面,头部机构产品也更吸金,且主要集中在科技类和证券类ETF上,除前述提到的华夏国证半导体芯片ETF外,华夏5GETF、国泰证券ETF、国泰芯片ETF今年以来的规模增量也均超百亿元。

  另外,年内新增规模超50亿元的产品还有华夏新能源汽车ETF、华宝券商ETF、华安创业板50ETF、国联安半导体ETF和天弘沪深300ETF。

  “目前股票ETF市场呈现出龙头集中的特征,市场前20%的基金占据了60%的市场规模,尤其是宽基ETF。”张婷对时代周报记者表示。

  在张婷看来,未来股票ETF规模及数量会越来越多,但市场集中度仍然会比较高,最后形成寡头格局。随着宽基指数突围越来越难,行业ETF和smart贝塔ETF会逐渐增加,中小基金公司要想突围,可以在这些特色化品种上进行努力。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股票ETF发行量翻倍 华夏基金成大户

2020-07-21 07:46 来源:时代周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