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广发基金费逸:把握“Say Yes”的投资机会

2020年07月03日 09:31    来源: 中国经济网    

  “如果我知道自己会在哪里死去,我就不去那里。”查理·芒格在哈佛大学毕业典礼演讲上的这句话,对广发聚瑞基金经理费逸的影响很大。

  和多数科班出身的基金经理一样,2010年研究生毕业后,费逸加入广发基金研究部,入行看的是周期行业,如煤炭、钢铁。2012年,伴随这些行业步入周期下行趋势,费逸的研究方向转向TMT。在长达5年的时间中,他不仅深入研究单一行业的产业链上下游,也会横向比较通信、电子、计算机、传媒等不同行业的商业模式,不断积累自己的认知深度。

  2017年,费逸开始管理第一只公募基金,并确定了长期聚焦的两条主线——制造业升级和消费升级。银河证券统计显示,截至2020年6月30日,广发聚瑞混合在过去1年、过去3年的收益率分别为68.50%、96.95%,分别在同类基金(股票上下限60%-95%)中排名前15%、8%。

  问:能否简单介绍一下您是如何找到投资机会的?

  费逸:不同时代,每个行业出牛股的概率不一样。中国是制造业大国,很长时间这个角色都不会改变。在全球产业链中,中国制造业正从低附加值做到高附加值,有一批具有核心竞争优势的公司会成长起来。这是我投资的最主要主线。我希望伴随着这个时代的趋势,找到一批参与全球竞争的优秀企业。

  同样,如果有很多这样的公司成长起来,产业链上下游的公司也会活得比较好,这样内需也会好起来。这就是我的两条主线,聚焦先进制造业和消费升级中的优质企业。其中,电子、医药是我的两大重点投资方向,历史持仓占比常年在50个点左右。在日常工作中,我也将精力聚焦在这两大行业,持续积累研究深度,努力通过更深度、更全面的研究来获取超额收益。

  问:在个股选择上,您如何把有竞争力的公司选出来?

  费逸:有两点比较重要,第一是看人。人的因素很重要,但是这方面很难量化,首先企业老板要有格局,格局决定公司将来能走多远。其次,看公司的管理机制能不能吸引到优秀的人才,如果老板没有格局,优秀的人才也不愿意到这里发展。第二,管理层对于产业发展趋势、技术路径要有前瞻而准确的判断。我希望买的公司过十年还能投资,所以一开始就要挑长期市场空间大、管理层优秀的企业进行持续跟踪和研究。

  这两点是我选公司时最关注的两个方面。如果把这两点把握好了,其他都是战术性问题,比如买多少比例、是不是在企业业绩加速时多买一点,这两点把握好了,大方向就不会错。

  问:您的风格偏成长,如何才能在成长赛道中构建自己的长期竞争力?

  费逸:A股历史上真正的成长股并不多,2013-2015年涌现的一批公司大多数是伪成长。其实在那个时候就可以看出来它们的商业模式有问题,并不是真正的成长股。

  要做到长期竞争力,要从中长期角度判断业绩是不是可以持续增长。首先商业模式要足够好。从商业逻辑方面分析,股价增长有没有对应在业绩兑现。制造业很难编故事,每年赚多少钱就是赚多少钱,如果始终都能落实到业绩,泡沫就不可能吹得很大。

  其次,从长期维度来讲,做好成长股还是要能够敏锐捕捉到新的趋势变化。我会跟比自己年轻的人交流,听听他们的想法,知道这个时代最有活力的企业和企业家在做什么。这个新的趋势不是指新的概念,我做投资不会介入早期的概念或主题,我希望它是商业已经开始落地,蓬勃发展,从1到N的过程。

  问:您比较认可的大师是查理·芒格和彼得·林奇,他们分别对您有什么影响?

  费逸:我本硕读的是金融专业,在校期间就看他们的书,彼得·林奇写的《战胜华尔街》教普通投资者怎么从生活中发现一些投资机会。查理·芒格很睿智,他把这个世界上的问题分为三类,一类很容易Say Yes,另一类投资机会容易Say No,但他把95%投资机会归为“不知道”,否定掉那些很容易Say No的机会,“不知道”的投资机会也不去做,在自己能力圈内出现的机会,则一定要牢牢把握住。

  他的研究方法让我深受启发,一个人不可能什么都懂,或者可能什么都懂但每样都不精通,这对于做投资来说没有用。华为总裁任正非有一个著名的城墙突破理论,如果我们集中兵力朝着一个点突破,这种针尖式的压强肯定比全面进攻要强很多。投资也是如此,大家都很聪明,不存在智商和能力的差异,每个人都是24个小时,要想做到比别人更好,可能就是要选定一些领域垂直深耕,几十年我只攻一个点,这样我在选定方向的认识会比全面覆盖的人更深入。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广发基金费逸:把握“Say Yes”的投资机会

2020-07-03 09:31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