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尚正基金获批设立 原南方基金朱汉江、郑文祥等“老将”回归公募

2020年06月22日 08:08    来源: 中国基金报    

  重磅!多名20年基金业老将,携手杀回公募!又一自然人持股基金公司获批

  中国基金报记者 若晖

  不到一个月的时间接连批复两家新基金公司,今年以来新基金公司加速落地。

  近日,尚正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设立正式获证监会批复,尚正基金也是一家由专业人士发起设立并持股的基金公司。

  随着尚正基金获批,国内首只公募基金——基金开元第三任基金经理朱汉江、南方基金前任副总郑文祥等多位在公募基金发展初期,在投研领域及企业年金发展上做出贡献的一众业内大佬系数回归。

  尚正基金获批设立

  6月19日,证监会在官网发布《关于核准设立尚正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的批复》,这也是继5月底核准设立汇泉基金之后,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内,又一家获批的专业人士持股基金公司。

  证监会批复显示,尚正基金于6月16日获批设立,注册资本为1.2亿元人民币,公司注册地为深圳市,公司经营范围为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管理、基金销售、私募资产管理和中国证监会许可的其他业务。

  

  证监会批复的高管名单中,朱汉江将出任尚正基金法定代表人、郑文祥“挂帅”总经理、督察长则由李志祥出任。

  证监会同时要求,尚正基金发起股东应当按照《公司法》《证券投资基金法》《证券投资基金管理公司管理办法》等法律法规和有关规定的要求,自批复之日起6个月内完成尚正基金组建工作,足额缴付出资,选举董事、监事,聘任高级管理人员。

  尚正基金在取得工商行政管理机关颁发的营业执照后,到证监会领取经营证券期货业务许可证;在取得经营证券期货业务许可证前,不得以该名称对外开展业务;自取得经营证券期货业务许可证之日起6个月内,应当发行公募基金产品。

  一众公募基金“老将”回归

  从股东名单上看,尚正基金也是一家全自然人持股基金公司。

  尚正基金由三位自然人发起设立。其中郑文祥出资5040万元,出资比例42%,为公司第一大股东;作为员工持股平台的珠海共赢未来股权投资中心(有限合伙),出资4921.2万元,持股比例41.01%,为第二大股东;另外两名自然人,李志祥及陈列江分别出资1440万元、598.8万元,分列公司第三、第四大股东。

  

  基金君查阅资料发现,上述自然人发起股东均为早前公募基金人士,在行业各个领域均有深厚积累。

  郑文祥早在2000年加入南方基金,历任南方基金国债投资经理、专户理财部副总监,他在2006年还出任当时国内首只保本基金——南方避险增值混合基金的基金经理。作为时任养老金业务部总监,他多年分管公司养老金业务,早在2000年,南方基金开始介入养老金领域深入的政策研究,自2005年首批取得企业年金投资管理人资格以来,南方基金曾先后与马钢、韶钢集团、淮北矿业、淮南矿业、徐矿集团、云铜股份、云天化、红河烟草等近50家企业年金签约或达成意向,

  2008年4月10日,南方基金增聘郑文祥为公司副总,2016年10月17日,郑文祥因个人原因辞任公司副总职务。

  李志祥早前曾担任南方基金高级经理,2012年年底,前海开源基金获批设立,他出任前海开源基金首任督察长,而后担任前海开源基金首席运营官、董事会秘书、前海开源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董事。

  朱汉江也是南方基金“老人”,他早在1998年4月就加入南方基金,历任研究员和基金开元基金经理助理。2002年3月至2003年12年末,他接替时任基金经理王宏远,出任基金开元的基金经理。

  

  前宝盈基金张志梅也出现在尚正基金员工持股平台名单之中,张志梅在2000 年 11 月至 2015 年 5 月任职于南方基金,先后担任研究员、基金经理助理、专户投资部投资经理兼总监助理。2015年5月加入宝盈基金,她于2020年2月从宝盈基金离职,离职前担任公司权益投资部总经理。

  多家个人系公募排队候批

  据统计,目前全自然人持股的基金公司有汇安、凯石、东方阿尔法、博道、博远、等11家。今年5月29日最新获批的汇泉基金,包括杨宇在内多名自然人股东此前也均是公募基金前高管。

  

  截至6月12日,目前待批的基金公司达到24家,另外还有7家基金公司处于中止审查状态。

  待批基金里也不乏自然人申请设立公募基金,如富华玖创基金也是由原公募基金高管申请设立。

  业内人士认为,基金公司是典型的“以人为本”的行业,其行业特征决定了公司的发展对员工专业能力的倚重,人才流失对公司的核心竞争力会造成严重影响。解决这一问题的根本办法就是通过股权激励的方式将持有人、股东和管理人的利益捆绑在一起,建立长效的激励约束机制。

  也有业内人士表示,专业人士持股是改善基金公司人力、资本、公司治理结构关系的有效手段,有助于基金业坚持长期价值投资理念,优化公司治理结构,尊重专业人才,构建核心人才的长期激励机制,从而为广大投资者创造长期投资回报。

  根据证监会披露的2020年4月底公募基金名录,目前基金公司达到129家,获得公募资格的资管机构有14家。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尚正基金获批设立 原南方基金朱汉江、郑文祥等“老将”回归公募

2020-06-22 08:08 来源:中国基金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