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华宝基金胡洁:创新驱动下医疗迎来成长新起点

2020年06月18日 13:11    来源: 中国经济网    

  华宝基金量化投资部副总经理、华宝中证医疗ETF基金经理 胡洁

  2020年的疫情对经济发展和居民的正常生活造成了影响,也对我国公共卫生体系的建设带来了深远影响。随后,国家明确要求健全多层次公共卫生服务体系,优化医疗卫生资源投入结构等,为国内医疗行业的长期发展指明了方向。

  首先,疫情凸显出医疗卫生产业的重要性,国家后续定会加大相关领域的费用投入。全面做好公共卫生,尤其在重大疫情防控救治上做好“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工作,加强公立医疗卫生机构建设,已经成为当前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促进经济社会平稳发展、维护国家公共卫生安全的一项紧迫任务。

  实际上,国家对医疗行业的重视程度正在不断提升。5月20日,国家发改委、国家卫健委、国家中医药局制定了《公共卫生防控救治能力建设方案》,意在补齐公共卫生短板,加强公共医疗卫生机构建设。据悉,2019年,我国公共卫生总费用占GDP的比重为6.58%,较之美国2018年的17.70%仍有较大差距。换句话说,我国未来在社会公共医疗卫生投入方面仍有很大的提升空间。

  其次,随着我国人口老龄化的加剧,对医疗的刚性需求也在显著增加。截至2017年底,中国60岁及以上的老人有2.41亿,占总人口的17.3%。预计到2050年,中国老年人口将达到4.77亿的高峰,占总人口的比例将为34.9%。人类患病概率会随着年龄的增长逐渐上升,2017年我国60岁以上人口的住院占比达到37.70%,显著高于其他年龄段。

  再次,近期推出的带量采购政策会倒逼医疗器械创新。我们看到在“地方版”医用耗材带量采购纷纷落地之际,国家医保局最近也发布了《基本医疗保险医用耗材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推动全国医用耗材带量采购。未来,医疗器械将不再仅仅是低附加值的消耗品,将逐渐向高技术含量产品转型,行业集中度也将提升,具备成本优势、丰富产品管线、突出研发创新能力的医疗企业有望受益于行业整合,并推动企业向高端器械发展转型。

  国家政策也在充分鼓励高端医疗器械的发展。5月6日,工信部批复组建国家高性能医疗器械创新中心。创新中心将围绕预防、诊断、治疗、康复等领域的高性能医疗器械需求,聚焦高端医学影像、体外诊断和生命体征监测、先进治疗、植介入器械、康复与健康信息等重点方向,着力打通原理和技术、关键材料、关键器件、系统和产品等研发和产业化链条,扎实推进医疗器械领域创新体系建设,提升我国高端医疗设备生产制造和整体产业水平。目前我国每年工学类普通本科毕业生超过140万人,工程师红利已成为推动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力量。后续在基础学科如电子、物理、化学、生物科技等领域技术逐渐完备的基础上,未来医疗的创新会更加层出不穷。从需求看,医疗器械需求在逐步增加。从供给看,医院端“以药养医”的传统模式在医疗政策推动下将逐步淡化,以医疗器械作为重要支撑的新医疗技术和医疗服务的重要性将逐渐凸显,“以医养医”有望成为新格局。总而言之,创新技术和新需求将引领医疗器械行业进入快速成长期。

  此外,进口替代也是未来医疗器械行业的另一巨大红利,给国产医疗器械行业的创新提供了广阔空间。技术的逐渐进步、产业链的日臻成熟等内部因素为国产器械发展打下了基础,同时政策、资本等外部因素则为国产器械营造了历史性的发展机遇。从企业层面看,目前国产医疗设备已逐步突破多项技术壁垒,专业化产业集群日趋成熟,为控制成本、扩大生产规模创造了条件。从国家层面看,医改、分级诊疗、扶持国产设备、鼓励民营医院等多项政策处于全面落实之中,国产厂商将充分享受政策红利。未来5-10年,我国有望在高端彩超、CT、MRI等领域实现国产替代。这次武汉所有临时扩建的医院所使用的医疗设备,很多出自国产厂商,如“火神山”医院的全部CT设备均来自上海联影,“雷神山”医院中,迈瑞医疗交付了超过1200台设备,包括监控仪、呼吸机、便携式彩超等。

  在A股市场,今年以来医疗板块成为稀缺的强势板块,表现十分亮眼。截至2020年6月17日,上证综指年内下跌3.75%,同期中证医疗指数则取得47.80%的年内涨幅,以该指数为跟踪标的的国内唯一一只“医疗ETF”(512170),2020年以来场内已大涨50.32%,在沪深两市所有股票型ETF中遥遥领先。资本市场对医疗行业的青睐可见一斑。

  目前正处于医疗行业的黄金年代,未来成长空间巨大。无论是疫情的短期影响,亦或是人口结构变迁、国产技术升级的长期作用,政策、创新、人才及需求均为未来医疗行业的发展创造了巨大的发展潜力。产业模式的变化和科技含量的增加将使国内医疗行业不仅体现为一个消费行业,也将呈现出更多的成长属性,龙头公司的市值空间有望进一步打开。疫情笼罩下的2020年,也将是创新驱动下医疗行业的新起点。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华宝基金胡洁:创新驱动下医疗迎来成长新起点

2020-06-18 13:11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