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心慌:债市跌跌不休 手里债基怎么办?过去一年排名前10的基金经理给你支招!

2020年06月04日 15:33    来源: 中国经济网    

  5月以来,债券收益率不断上行,债基净值也出现了不同程度的回调,将很多债基持有人打了个措手不及。虽说调整的幅度和股票型产品相比来说不大,但毕竟对于债基的投资者来说,大多是抱着“稳赚不赔”的收益预期来的,就好像一直很乖的小孩突然变坏,哪个家长都会觉得有点意外。

  那么,是什么原因导致了债市走弱?债市的下跌还会持续吗?

  昨日,信诚优质纯债基金经理吴胤希在直播中分享了对他近期债市的看法。让我们选取他的核心观点来听一听。

  吴胤希:

  北京大学经济学学士,伦敦政治经济学院金融硕士。曾任远东租赁投资分析员,Excel Markets外汇交易员,重庆农商行债券交易员,2016年7月加入中信保诚基金。现任信诚优质纯债、中信保诚嘉鑫一年期定开、信诚28日盈等基金基金经理。具有丰富的交易经验和较强的波段操作能力。

  银河证券数据显示,截止5月31日,信诚优质纯债A过去6个月净值增长5.86%,排名前8%;过去一年净值增长10.68%,排名10/171。

  Q:为什么近期债市出现了调整?

  A:这一波债券无差别调整,长、短端收益率都上了不少。债市一个月回调100BP以上,这种行情并不多见。目前,债券的收益率已经回到了2月3日,春节刚恢复市场的时候。但是同比来看,现在的经济比当时更差,现在这个时候对经济的预期,也没有当时好。所以我觉得其实这波的收益率应该也是超调了。

  那么近期债市为什么会出现调整?之前大家对货币政策预期打得太足,但上周央行的操作其实是边际收紧的。在大家对货币政策预期不足的情况下,财政政策又有所发力,包括大量的专项债,以及央行发布的支持小微贷款的政策,尤其是后者,银行的信贷额度挤占了买债的需求,使得债市情绪较为恐慌。调整虽在意料之中,但幅度超预期。

  Q:对于债市后续的走势怎么看?

  A:总的来讲,希望大家不要恐慌。整个经济目前的状况,海外处于逐步重启阶段。疫情的拐点在欧洲比较明确,欧美制造业的PMI初值也有所回升。但全球贸易活动的恢复还是需要一些时间。对外需的影响比较大。

  金融周期快速回升,3月、4月社融同比增长,且增速较快。

  经济周期方面,主要从库存周期来判断。目前库存周期属于回落的状态。之前有个快速补扩的状态,但这个库存是被动上去的,换句话说就是需求减少快于供给,导致库存快速上升,现在也是一个去化的状态。

  4月,经济的其它各项指标表现都还可以,投资、消费、工业生产环比都快速回升。由于食品和石油价格的环比下行,导致通胀指标下行。单从通胀数据来看,对债券比较有利。

  对债券比较不利的,就是两会基本上明确了,全年未设定经济增长目标。这意味着货币政策可能不会出现强刺激,对于货币宽松的预期可能要打一个折扣。

  对于后续债市的行情,我认为目前已经基本调到位了,收益率快速上行的阶段已经过去。

  基本面来看,整个经济复苏的不确定性还是很大的。并且即使复苏也不太可能走一个V字型复苏,更有可能是W型。就是说先复苏一波,然后继续往下走,然后再逐步企稳。所以整体上,我觉得收益率还是会在底部徘徊。

  政策面来看,我认为货币政策并没有转向。只是说现阶段财政政策作为主角,货币政策作为配角,这不是对债券最有利的政策组合。今后,整个经济的复苏仍然需要货币政的策配合。财政政策发力,银行放贷、放小微,买地方债、中央债,都需要货币政策助力。并且放到更长的周期,还是属于一个宽信用、宽货币的趋势。

  未来,我认为十年期国开可能会在2.9%-3.1%这个位置宽幅震荡,可以提供波段投资机会。短期来看,我觉得调整了这么多,其实反而是一个加仓的契机。

  怎么样,听完基金经理的分析,紧张的心情有没有缓解一些呢?其实,以信诚优质纯债为例,其采取的是信用债+可转债+利率债的策略。即使债券净价调整,但其底仓持有的信用债仍然可以提供稳定的利息收入,为整个组合奠定“压箱底”收益。从长期来看,债基作为一类风险较低、收益较为稳健的资产,仍然值得长期配置。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心慌:债市跌跌不休 手里债基怎么办?过去一年排名前10的基金经理给你支招!

2020-06-04 15:33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