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多只概念基金申报 公募基金快马加鞭布局创业板投研

2020年05月15日 08:32    来源: 中国证券报    

  □本报记者 余世鹏 张焕昀

  随着创业板改革并试点注册制的稳步推进,公募基金已在持续展开投资布局,上报的创业板相关概念基金陆续增加。公募表示,现阶段的产品布局,主要是看中了创业板的高成长投资属性,接下来预计还有更多的相关基金产品上报,并参与战略配售。与此同时,公募也已在投研端,针对创业板注册制下的标的估值、选股模型等加大布局。

  多只概念基金已申报

  证监会官网显示,继5月7日首批6只创业板改革概念基金上报(产品分别出自博时基金、富国基金、华安基金、中欧基金、大成基金、万家基金)后,近日又有中融基金、银华基金、南方基金等多家公募上报相关基金产品。

  博时基金表示,本次上报的“博时创业板两年定期开放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以创业板相关证券资产为主要投资方向,会充分参与创业板注册制改革带来的成长型创业创新公司的投资机会。

  “接下来,预计会有更多的公募基金公司上报相关产品。”前海联合基金指出,创业板实施注册制改革,会提高板块对成长创新创业型企业的包容性,有望在促进传统产业与新技术、新产业、新模式、新业态的融合上,发挥重要作用。

  战略配售预期渐浓

  从产品型态来看,当前上报的9只创业板注册制改革概念基金,是以封闭运作或定期开放运作为主要模式。多家公募基金表示,这或是参考此前科创板经验,为参与创业板战略配售做准备。

  其中,前海联合基金表示,参考科创板经历,公募基金特别是封闭式创业板概念基金或将积极参与创业板注册制下的战略配售。同时,实施注册制之后,创业板二级市场可投范围、投资灵活性和收益可得性,均有所提升。

  在博时基金看来,参照科创板参与经验,创业板实施注册制改革后,存量基金产品若原先写明可投创业板股票,则能继续参与创业板市场投资,如果没有写明,则需要修改法律文件条款履行适当手续并公告;但只有采取封闭式运作,并写明可参与创业板战略配售并列明相关投资策略和风险揭示的产品,才可参与创业板战略配售。

  “在参与创业板战略配售方面,包括公募在内的各类机构,目前尚处于预期展望阶段。”深圳某市场分析人士指出,战略配售涉及到战略配售比例在各类机构之间、上市公司原有股东间、中介机构、相关细则规定等多方因素。因此,战略配售的具体情况,或许要到首批注册制企业上市前后,才能逐渐明确。

  调整完善估值体系

  在前端上报基金产品的同时,公募基金已在后端的投研框架方面,进行了相应完善和调整,速度可谓迅猛。

  前海联合基金指出,投研布局方面,在此前科创板估值体系基础上,公募机构应继续完善成长创新型的估值方法,特别是对于传统产业与新经济相融合的估值体系,需要做前瞻性的研究和准备。另外,在红筹企业上市对海外标的的对标映射研究方面,也要继续加强,为A股整体估值体系的重构与完善做好应对。

  博时基金表示,将加强对企业技术路线、专利和技术壁垒的研究,突出对科技创新企业的研究特点,尤其是对处于产业周期早期的科技创新企业进行研究定价,并从技术、产品、渠道等多维度进行考察。此外,在创业板新上市的非盈利公司的研究和定价方面,要向成熟市场进行借鉴。尤其在估值方面,除了传统的PE指标外,还要使用更加丰富的财务指标。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多只概念基金申报 公募基金快马加鞭布局创业板投研

2020-05-15 08:32 来源:中国证券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