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国联安基金节前换帅 年内45家基金公司发生高管变更

2020年04月28日 08:44    来源: 国际金融报    

  截至4月27日,今年以来,共有45家基金公司发生了80人次的高管变更。4月25日,国联安基金发布公告称,公司原总经理孟朝霞因个人原因离任,总经理一职由常务副总经理兼投资总监魏东代任。天眼查信息显示,国联安基金成立于2003年,大股东为太平洋资管,二股东为德国安联集团,是一家中外合资的保险系公募。与银行系和券商系公募相比,保险系公募在公募行业相对小众和低调。

  五一假期即将来临,基金公司又现高管变更。近日,保险系公募国联安基金总经理孟朝霞离任,由常务副总经理魏东代任总经理。资料显示,孟朝霞曾有过丰富的保险行业从业经历,以及多家公募高管任职经历,在国联安基金任职总经理不到三年后卸任。

  Wind数据显示,截至4月27日,今年以来,共有45家基金公司发生了80人次的高管变更。其中,涉及董事长变更的共有8家,涉及总经理变更的共有13家。今年总经理职位变更主要集中在4月份,该月已经有7家公司总经理职位发生了变更。

  常务副总代任掌门人

  4月25日,国联安基金发布公告称,公司原总经理孟朝霞因个人原因离任,总经理一职由常务副总经理兼投资总监魏东代任。离任的孟朝霞曾在保险行业工作多年,随后又分别担任过富国基金副总经理和融通基金总经理。而临时就任掌门人的魏东不仅要负责公司整体运作,还要对自己旗下管理的基金业绩负责。

  公开资料显示,魏东曾任职于两家券商和一家公募华宝兴业基金(现为华宝基金)。2004年起,魏东开启了自己的公募基金经理生涯,迄今为止,他有过5只公募基金管理经验。目前,魏东旗下管理着国联安新精选混合和国联安精选混合两只基金。

  魏东从业十多年,虽然他管理的公募基金种类和数量并不多,但其管理1只基金的年限也相对较长。自2009年以来,魏东管理国联安精选混合已经超过10年,曾先后与搭档李洪波、施卫平和刘斌共同管理,前两位目前已均未在国联安担任基金经理。2015年底至今,该基金由魏东独自一人管理。另外一只基金国联安新精选混合,由他管理的时间已经超过6年。

  Wind数据显示,截至4月24日,魏东一人管理的国联安精选混合,自2015年底以来区间收益率为17.89%,同类排名中等偏上。另一只基金国联安新精选混合自2018年7月由魏东一人管理,区间收益率为13.85%,同类排名中等偏上。

  长期耕耘权益市场投资,魏东的投资风格更趋向于稳健。从他目前管理的两只偏股型基金一季度数据来看,均保持较低股票仓位,分别是57.23%和61.36%,一季度所配重仓股行业主要集中在电子、医药、消费等,较去年的仓位配置未有重大改变。

  去年二季度,魏东曾对媒体表示,看好未来3年权益市场走势,消费、科技和高端制造是未来数年投资的主线。

  “匍匐前进”的保险系

  天眼查信息显示,国联安基金成立于2003年,大股东为太平洋资管,二股东为德国安联集团,是一家中外合资的保险系公募。

  Wind数据显示,截至今年一季度末,成立已有17年的国联安基金,旗下公募基金总规模为530.45亿元,较上一季度增长67.12亿元,非货币型基金规模达到455.45亿元。

  其中,债券型基金是国联安基金的主打品牌,该类型基金规模达到263.1亿元,其次是股票型和混合型基金,规模分别为112.97亿元和79.38亿元。与其他依靠存续货币基金冲规模的基金公司不同,国联安基金最新货基规模较上一季度缩水超13亿元,股票型基金增长近60亿元,增长幅度超过100%。

  此前,国联安基金在2015年上半年股市行情大好之时,使公司公募总规模冲破600亿元,混合型基金规模一度达到530亿元,但从2015年下半年开始快速缩水,截至2015年末,公募总规模降至337.66亿元。此后近三年,国联安基金旗下公募总规模一直徘徊在100亿元至500亿元之间。

  事实上,与银行系和券商系公募相比,保险系公募在公募行业相对小众和低调。目前,行业有险资背景的基金公司主要有8家,近几年来公募业务增速最快的公司仅有平安基金和国寿安保基金,这两家保险系公募最新规模分别突破4000亿元和2000亿元。其余保险系公募规模大多集中在500亿元上下,规模最小的不足200亿元。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国联安基金节前换帅 年内45家基金公司发生高管变更

2020-04-28 08:44 来源:国际金融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