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博时基金魏凤春:A股风险偏好提升 可关注基建投资机会

2020年04月27日 15:30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上周,MSCI全球股指一周下跌1.59%,发达市场股市表现略好于新兴市场股市。发达市场之中,美股跌幅较小,欧日股市跌幅较大。国内投资者的风险偏好回落,A股各股指普遍有所回调。风格结构大致均衡。美油期货合约大幅下挫并一度跌为负值,打压通胀预期的同时,再度触发避险情绪。受此影响,美债市场小幅上涨。国内债市方面,4月17日中央政治局会议引发“降息”预期,境外油价再创新低引发避险情绪,也在助推债市上涨,利率债涨幅略好于信用债,可转债微幅下跌。美油再度下跌,引发市场对经济增长和金融市场风险的担忧情绪。黄金因避险情绪回升而小幅上涨。

  展望本周,海外经济方面,上周美和西欧疫情进一步好转,并得到WHO的确认,关于后续经济重启的节奏较慢,市场已经有相当的预期。宏观经济数据已经开始全面体现疫情的影响,但对市场预期冲击相对有限。欧美央行采取进一步措施保持金融和非金融部门的流动性。国内经济方面,1季度GDP下滑程度符合预期,外需制约经济短期的修复高度,政治局会议再度打开政策空间,目前反映的是需求整体偏弱政策不断加大刺激的宏观场景,宏观政策将在二季度加速落地对冲经济压力,但政策强调要基于供给侧改革基础上促进稳增长,稳增长与培育新动能结合,同时重新提及坚持“房住不炒”,关注货币政策宽松导致的资金空转套利反过来对货币政策的负面冲击风险。

  具体来看,A股方面,目前政策环境相对友好,海外冲击制约经济和风险偏好修复,权益市场震荡,需等待海外疫情明朗带动增长预期触底推升风险资产的机会。但短期随着市场活跃度触底反弹,预计市场风险偏好的好转将持续一段时间。综合考虑,新旧基建或均有机会。

  港股方面,港股短期基本面承压,资金面较前期相比将有转弱,但无论国内还是港股市场,其面临的宏观流动性依然偏积极。或可考虑中期的盈利改善可能。

  债券方面,在政策的推动下,预期国债收益率水平有进一步下台阶的空间。结构上,当前利率债好于信用债,利率上中长久期好于短久期,中高等级信用好于低等级信用,可转债性价比仍处于较低水平。

  原油方面,OPEC+减产协议达成,但幅度并不足以弥补新冠疫情带来的需求萎缩,全球库存持续上升,储油罐日趋紧张,6月WTI原油期货合约到期日附近,市场可能再遇流动性危机,预计油价仍有大幅震荡。

  黄金方面,美国和西欧疫情已经过了最高峰,在其他区域,部分国家仍处于疫情快速发展的时期,但对全球大类资产的走势影响会相对较弱。海外风险资产大概率仍会上涨,但回升节奏也会较为缓慢。这或使得黄金仍可在风险资产企稳的环境下获得一定收益。

  基金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博时基金魏凤春:A股风险偏好提升 可关注基建投资机会

2020-04-27 15:30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