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长城基金固收总监张勇:避险情绪推动长债收益下行 短期扰动后债市将回归基本面

2020年02月03日 07:19    来源: 中国证券报    

  原标题:长城基金固收总监张勇:避险情绪推动长债收益下行 短期扰动后债市将回归基本面

  2月2日,长城基金固收总监张勇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指出,近期疫情冲击下避险情绪或将推动长债收益下行,但在短期扰动后,市场大概率会回归到中长期的基本面本身。

  长城基金固定收益总监张勇指出,由于资金面宽松、摊余成本法债基放量,以及现金管理类理财监管趋严,中短久期债券利率压在较低位置,资产荒之下,长久期债券是为数不多的价值洼地,而由于当前市场配置盘存在欠配的情况,交易盘则普遍踏空;另一方面,在降准之后LPR并没有下调,央行称会考虑适时适度调整存款基准利率,市场对降息的预期增强,从而使得利空影响钝化,长久期债券明显下行。

  张勇指出,疫情冲击下,市场避险情绪较浓,考虑到疫情短期会给经济带来冲击,机构拥挤进场带来债券收益率大幅下行。展望后市,张勇认为,10年期美债收益率在避险情绪推动下下行近15bp至1.6%,国内债市在节后依然有一定的交易性机会,尤其是流动性好的10年期国开债。张勇认为,市场出现大幅度的趋势性下行概率不高,疫情事件冲击过后,市场大概率会回归到中长期的基本面本身。

  张勇从三个方面对节后债券市场进行了分析。

  首先,从与2003年非典的对比来看:2002年底非典首例爆发,2003年4月中旬,疫情大规模扩散,但在5月份之后,疫情开始平稳,6月份疫情完全得到控制。从当时的经济表现来看,2003年4月份和5月份经济指标大幅向下,但在疫情控制后,稳经济政策落地,6月份经济开始强劲拉升,基本面依旧延续了此前好转的趋势。从债市表现上来看,2003年上半年债券震荡下行,4月中旬-5月中旬下行明显,5月中下旬疫情控制后,债券震荡上行,随后央行收紧流动性,8月份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债券收益率出现大幅上行。

  其次,从当前经济基本面角度来看:疫情冲击下,经济企稳的节奏会受到影响。目前市场普遍预期,疫情对经济的影响和冲击可能集中在第一季度,主要冲击第三产业。结合SARS经验,疫情对经济的冲击集中在2003年第二季度,非典期间国内消费明显下滑,工业生产也受到一定影响,而出口在疫情期间表现平衡,延续高增长。但当前和2003年所不同的是,疫情扩散发生在春节,人员流动性大,疫情传染性高,新开工推迟后,复工情况具有较大不确定性,且当前第三产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远高于2003年,经济内生动力和外需情况远如2003年,疫情对经济的冲击在短期也更显著。从应对的角度来说,各个发达省份基本推迟一周开工,政策力度较大,对经济的短期冲击相对也更大。

  最后,从债券收益率曲线和流动性来看,考虑到流动性大概率持续宽松,降息预期的兑现还有一定时间,期限利差尚未收窄,交易尚有一定空间。

  张勇认为,这一次疫情有了以往的经验教训,防控反应更为迅速,如果后续疫情得到控制,相信在稳增长措施加码下,基本面的恢复也会随之而来,债市在短期波动后会回归到中长期的基本面本身,投资者不妨关注债券市场近期的安全边际和风险收益比。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长城基金固收总监张勇:避险情绪推动长债收益下行 短期扰动后债市将回归基本面

2020-02-03 07:19 来源:中国证券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