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诺德基金:A股将迎来补库存短周期 中游行业确定性高

2019年12月11日 10:42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12月11日讯 昨日,由诺德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主办的“清晖映竹日 同来阅岁华—2020年宏观经济展望暨诺德基金资产配置策略会”在北京清华园召开。

  董事长潘福祥、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理事长李扬、诺德基金总经理助理郝旭东、诺德基金首席资产配置官、诺德FOF投资总监郑源、诺德基金研究总监罗世锋出席并发表了演讲。

  其中,在谈到A股的投资机会时,郝旭东表示,当前无论是横向与海外的比较还是纵向与历史的比较,A股的整体估值仍处于较低位置,市场大幅向下的空间有限。同时,逆周期调节下,经济韧性仍存,深化改革依旧在推进,且以各行业龙头为代表的上市公司在经营成长上仍将大幅超越宏观总量,这也为获取超额收益提供了基本面支撑。所以,2020年A股仍将具备优于其他资产的收益前景。

  在郝旭东看来,有以下几个方面将支持起明年的宏观经济以及明年A股的投资逻辑。第一方面是基础利率下行,尤其是今年二季度中期以来,中美十年期国债逆差明显过大,给了我国足够的货币调整空间,目前A股市场里面四个点以上的股息率的股票是非常抢手的。

  第二个方面是基建托底。这个预期是整个市场非常明确的,无论是专项债提前发布还是调降基准利率,这些措施一定会出现。第三个方面是效率提升,包括知识产权保护、引导社会向基础科学投入。然后是国企改革,目前股权激励制度推出的频率已经有一定的加速迹象,如果国企运营效率提高,会对经济有比较高的拉动作用。

  但郝旭东也强调,在经历了一年的上涨后,A股内部目前仍存在结构性高估,部分优质股票的估值已大幅度透支了未来的业绩预期,中短期内估值继续提升概率较小,后续将进入业绩验证期,部分风险或将释放。

  在资产配置方面,郑源表示,从经济周期的角度来看,在短周期视角下,2020年中国宏观经济将会处在2019年年底开始的一轮库存周期中的主动补库存阶段。

  根据郑源介绍,从目前观察的情况看,工业品方面其实量已经在反弹,但是价格还在回落。不过由于2018年四季度PPI整体是高度下行的,所以2019年四季度这块迎来了比较好的机会,这意味着19年四季度面对的工业原料的价格基数是非常低的,所以我们判断11月份开始会有一个反弹,有了反弹之后,价格和企业的收入也会相应反弹。

  还有另外一个指标,就是美国发布的CRB,领先PPI大概半年,我们判断马上我国短的宏观经济将开始迎来量价齐升,预计我国的库存周期一季度会有明显的反映,会出现一个相对比较好的短线。从权益资产来看,在每一轮库存周期下,确保有绝对周期的行业是中游行业,包括基础化工、机械、建筑建材,电力设备,无论是中周期回落还是扩张,都会迎来机会。

  谈及固收类资产,郑源说道,债券市场面临着较大的波动,短久期、利率债以及高信用等级的债券将会表现得更为稳健。而沉寂已久的货币基金和短债基金可能因为其年化收益的重新回升,再次赢得投资者的追捧。

  作为诺德基金研究总监的罗世锋,在此次策略会上也分享他对于消费行业的思考,并提到了“消费粘性”这个概念。其认为,消费粘性是消费者对消费品或服务的信赖,所以粘性也可以被称之为消费品牌的客户忠诚度。基于对消费产品或服务的满意和信任,消费者的良性体验会逐步形成对品牌的依赖,以及由此而产生的再消费预期,这就是消费粘性的产生过程。消费者对品牌的依赖度越高,则消费粘性越大,而其再消费的预期也就越高。

  罗世锋说道,根据诺德投研的研究表明,长期优秀的消费品投资标的,一般均具有非常强的消费粘性。因此分析并追踪消费粘性,或将成为消费股价值研究、投资过程中一个比较有效的方式。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诺德基金:A股将迎来补库存短周期 中游行业确定性高

2019-12-11 10:42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