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冯雨生:公募基金拥抱金融科技 实现财富管理提质增效

2019年11月15日 18:43    来源: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11月15日讯 今日,中国经济网举办的“2019中国金融服务与创新论坛”在北京召开,论坛以“金融支持经济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广泛邀请金融行业相关部门、企业代表和专家学者汇聚一堂,总结经验、建言献策,助力我国金融业健康稳定发展。

长盛基金量化投资部总监 冯雨生 中国经济网 陈振富/摄

  长盛基金量化投资部总监冯雨生出席论坛并在“科技赋能金融服务提质增效”分论坛中发表主题演讲。对于公募基金行业对金融科技的应用,冯雨生表示,主要体现在三方面:一是智能投顾,二是智能投研,三是全产业链的业务升级。

  智能投顾方面,冯雨生表示,基金公司为客户专门开设了一个基金投顾的账户,以此收集居民的风险要求、风险预算情况,还有客户的偏好、整体流动性情况,同时还要收集可以投的产品、数据,与基金公司能够提供的产品组合进行匹配,最终提供给投资者。如果用传统方式来做推荐比较难解决,但是,通过智能投顾技术就相对方便一些。首先是用户画像,根据用户输入的一些信息和授权数据,使用大数据和经济算法识别客户的风险偏好,还有投资目标。其次是资产配置,根据基金产品的数据衡量客户的风险特征、收益特征,构造有效前沿,计算出有效前沿来推荐给特定的客户。还有就是动态管理,融合投资专业知识和人工智能技术,对投资组合进行风险探测和动态的跟踪调整。

  智能投研方面,目前,财富管理机构对智能投研非常重视。目前,社交媒体、专门的数据公司等给金融机构提供了大量数据,物联网、互联网所采集的数据等蕴含了非常宝贵的资源,但是通过人工处理这些数据,存在很大的瓶颈。智能投研的信息自动提取和整理功能,利用统计分析、自然语言处理、知识图谱的技术对海量数据、文本数据进行整理和可视化以及数据挖掘,可以提供更好的投资预测的一个准确性,来改善投资组合的业绩表现。

  全产业链的业务升级方面,冯雨生指出,随着资本市场改革的步伐加快,很多海外专业机构在国内开展私募业务,很快他们也有可能在公募业务展开竞争,国内领先的资管机构已经在金融科技领域投入了大量的资源。这种形势之下给国内公募基金带来很大挑战,就需要全产业链的业务升级方面。

  最后,冯雨生表示,总体来说,为基金持有人提供高质量的一个财富管理服务,通过价值投资和专业投资,促进资本市场建设是公墓基金的初心,借力金融更好担当行业使命,是公墓基金在这个时代新的机遇,从智能投顾、智能投研到金融科技的业务链升级战略,公募基金能够发挥专业和人才有优势,积极拥抱金融科技,实现财富管理的提质增效。

(责任编辑:蒋柠潞)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冯雨生:公募基金拥抱金融科技 实现财富管理提质增效

2019-11-15 18:43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