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借道ETF减持 股东套现玩出新花样

2019年09月29日 07:36    来源: 金融投资报    

  借道ETF减持,虽然需要考虑一定的时间成本,但从交易成本来看,还是具有一定的优势。站在近年来的市场环境思考,当限售股解禁之际,上市公司却迫不及待抛售股票,这一现象确实值得思考。

  近年来,A股上市公司的减持现象密集发生,与大股东、高管增持乃至股份回购的行为相比,减持意愿更为浓厚。随着股票市场的持续扩容,随之而至的则是限售股堰塞湖现象的持续加剧,面临限售股解禁期的上市公司,难免存在较为强烈的减持需求,这也许属于近年来A股市场的真实写照。

  值得一提的是,在这些年来,A股市场时常存在“一夜暴富”的市场现象。究其原因,一方面来自于A股市场长期存在新股高溢价的因素;即使期间出现了多轮的新股改革措施,也终究未能从本质上打破新股不败的神话;另一方面则来自于持股成本的长期不对称,进而为大股东带来了丰厚的投资回报率。

  前几年,市场仍在担忧IPO堰塞湖问题,但最近几年,市场却把目光转向了限售股堰塞湖。不可否认的是,随着IPO发行常态化的到来,终究难逃批量限售股解禁的问题,而对于大股东来说,当限售股解禁期到来之际,最先考虑的莫过于减持,当他们把股票抛售给市场,则基本上轻松实现一夜暴富。

  对于近年来A股上市公司减持现象的频繁上演,也逐渐引起了监管层的重视。近年来,在政策层面上,也先后出台了减持新规以及减持新规升级版等举措,意在规范大股东及董监高的减持行为,尽可能减缓减持潮对市场的直接冲击。

  但是,对于上市公司而言,减持的途径却非常多,从实际操作中,上市公司大股东可以通过花式减持、组合式减持乃至其余相对隐蔽的方式完成变相减持的任务。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以来,上市公司大股东还会借道ETF实现减持。与其余减持途径相比,借道ETF减持的方式确实显得相对隐蔽,且对基金公司以及减持方来说,也可能会存在互利的影响。

  需要注意的是,虽然借道ETF减持的现象时有发生,但从严格意义上分析,并非所有ETF换购计划都是减持的问题。对于部分上市公司来说,可能会通过换购ETF,实现资产配置的分散化与灵活化。从实际情况出发,单一投资某一上市公司股票,其投资风险还是远高于投资ETF产品。从长远角度思考,通过ETF投资实现资产的保值增值,其稳定性与确定性会更具优势。

  此外,对于部分存在减持需求的上市公司来说,借道ETF减持的行为,不仅可能会考虑到减缓对二级市场的直接抛售压力,而且还可能会考虑到抛售减持的交易成本,而借道ETF减持,虽然需要考虑一定的时间成本,但从抛售减持的交易成本来看,还是具有一定的优势。

  从花式减持,到组合式减持,再到借道ETF减持等,这些年来上市公司减持意愿基本上处于居高不下的状态。上市公司密集减持潮的背后,不仅与市场发展土壤有关,而且也可能会与资本市场一夜暴富的因素有着一定程度的联系。

  不过,站在近年来的市场环境思考,当限售股解禁之际,上市公司却迫不及待抛售股票,这一现象确实值得思考。但是,对于这一现象,也并非完全适用于所有A股上市公司,多年来仍有部分上市公司坚持大股东及高管不减持的行为,但与减持的上市公司数量相比,这种坚持不减持的公司仍属于少数。

  在当前A股的市场环境下,部分上市公司拥有庞大的现金储备,企业现金流优势较为明显。但是,与之相比,资金压力较大的企业却并不在少数,对于上市公司积极采取减持的行为,仍需要引起重视,对企业的营商环境、税负成本等,更需要有针对性解决方案,以扭转部分上市公司长期依赖减持股份回收资金,进而为企业输血的现象。不过,对于部分上市公司纯资金变现及改善生活等行为,仍需要给予适度地引导与规范,对投资者切身利益的保护更应该引起足够重视。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借道ETF减持 股东套现玩出新花样

2019-09-29 07:36 来源:金融投资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