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新兴市场告别连续“失血”

2019年09月23日 07:31    来源: 中国证券报    

  □本报记者张枕河

  资金流向监测机构EPFR最新发布的周度数据显示,在截至9月18日的一周中(9月12日至9月18日),该机构监测的全球股票型基金表现抢眼,吸引192亿美元资金净流入,是2018年一季度末以来规模最大的单周资金净流入,其中美国股票型基金资金净流入额创下26周以来的高位,新兴市场股票型基金则告别了此前连续“失血”的表现。

  此外,在截至9月18日的一周中,全球债券型基金吸引65亿美元资金净流入,新兴市场债券型基金连续第四周吸引资金净流入。

  新兴市场现分化

  EPFR数据显示,在截至9月18日的一周内,该机构监测的全球新兴市场股票型基金结束了此前连续21周的资金净流出,转为小幅净吸金。

  新兴市场内部分化较明显,在截至9月18日当周,金砖四国(巴西、俄罗斯、印度和中国)股票型基金出现了过去25周以来第23次周度资金净流出。其中,巴西股票型基金出现自今年6月第二周以来规模最高的资金净流出,最新数据显示巴西7月份经济出现环比收缩,给投资前景和巴西央行的货币政策均带来压力。

  一些规模较小的新兴经济体较受投资者青睐。智利股票型基金资金净流入额创下51周以来的最高水平,并且延续自2018年第三季度以来的最长资金净流入周期,印度尼西亚股票型基金则延续着自今年1月以来的最长资金净流入周期。

  此外,非洲区域股票型基金创下自去年12月以来最高的资金净流入额,部分来自海外的投资者加大了对于非洲的投资,市场信心开始升温。

  美国股基回暖

  EPFR数据显示,在截至9月18日的一周内,EPFR监测的全球发达市场股票型基金实现了今年以来第三次连续第三周吸引资金净流入,并且资金净流入额创下过去26周以来的高位,已经连续两周超过150亿美元。从分布来看,资金青睐美股大盘股基金。

  EPFR强调,值得关注的是,此次报告期在美联储宣布降息结果之前。最终美联储如市场预期降息25基点,释放的流动性能否全面提振市场对于风险资产的信心还需要进一步观察。

  与美国股票型基金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欧洲和日本股票型基金均继续“失血”。在截至9月18日的一周内,欧洲股票型基金出现过去37周以来第35次资金净流出,日本股票型基金出现过去11周以来第8次资金净流出,并且为连续第三周出现资金净流出。

  其它数据方面,EPFR追踪的全球能源相关基金出现连续第六周资金净流出,沙特突发的事件性因素使得投资者对于原油以及相关资产观望情绪较浓厚,市场参与者仍在等待进一步明确的信息传出。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新兴市场告别连续“失血”

2019-09-23 07:31 来源:中国证券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