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七曜投资荣获英华奖 创始人兼基金经理谭琦从码农到基金经理

2019年09月04日 15:07    来源: 和讯基金    

  9月4日,由中国基金报评选的2019年中国基金业私募英华奖成长公司奖颁给了一家“非著名”私募公司——七曜投资。不免让人好奇,七曜是谁,为什么是七曜?

  七曜投资的创始人兼基金经理谭琦似乎有一张按模板填写的履历:西安交大计算机本硕,华夏基金投研部录取的第一位应届毕业生(2003年),从行业研究员到研究主管、策略分析师、基金经理。2007年谭琦担任华夏蓝筹(160311)的基金经理,2009年开始管理华夏红利混合基金,2012年接棒华夏策略混合基金。数据显示,他管理期间华夏红利基金创造收益163亿元,实际分红147亿元,当基金经理的六年里拿了五次金牛奖。

  从标准模板里走出来的谭琦在2014年成立了七曜投资,然后一下变得“非主流”起来。非主流的表现之一,成立后先专注跑净值曲线,三年内都没有跑市场做推广,甘当“非著名”;表现之二,每个月谭琦写两篇投资双周记发表在七曜投资公众号,记录投资感悟不求其他,和惜字如金的投资大鳄比相去甚远;最表现的“非主流”的是,七曜投资不买热门股,依靠逆向价值的策略,居然也能大幅战胜市场。

  为什么按部就班成长起来的谭琦会有点“离经叛道”,可能是他在标准模板里跑了太久——本硕是保送的,管理大基金是公司分配的。“脱离模板”之后的谭琦不断在思考探索,把大学时打辩论赛拿冠军做思辨的兴趣捡了起来,所以不断的写双周记记录思考,沉浸在逆向价值策略的自我打磨之中。不买热门股,因为热闹的马路不长草,拥挤的赛道利润有限而风险更大,所以谭琦信仰“贵出如粪土、贱取如珠玉”的道理。

  谭琦提到过一个简单的投资模型,让人印象深刻:一个公司的股价变化过程,大致有如下几个阶段:

  1.深刻的逻辑成立——基本面、逆向投资者进入;

  2.时间和空间的变形阶段——震荡时间,利空和利多的理由交织,波段操作者在场;

  3.筹码归边——催化剂出现,拐点出现,先知资金、趋势交易者进场;

  4.热闹的沸腾时期——跟风盘、被迫买入者、短线逐利者进场;

  5.水潽火灭的崩塌——大跌,大量资金出货。

  这五个阶段对应的是五类投资人,做到第三类的趋势投资人已经是聪明钱,但是第一类能够解决本质的问题,以更低的成本、更小的风险进入更从容的空间。逆向投资需要投资人具备独立、洞察、耐心的特质,谭琦选择逆向价值投资是性格与之契合,和趋势投资比并无高下之分,趋势投资需要人的特点是灵活、善博弈、善试错。

  关于独立思考,谭琦就不认为这几年流行的“头部企业通吃”会永远持续。因为大而强变成头部企业,核心是强而不是大,大可能会削弱强,《创新者的窘境》说的就是这个道理。即使把一个小而强的企业和一个大而强的企业放一起比较,前者的空间会更大。

  过去三年期及四年期的业绩统计,七曜投资的排名位居市场前列,谭琦比在公募时有越战越勇之势。展望未来,谭琦认为只走了0到1的一小段,因为中国的创新才刚开始。在发达国家,商业要素的自由排列组合,产生出了千姿百态的商业企业。从商业史的长维度看,中国企业多数还在依靠资源禀赋,从原来的矿产、土地资源到人力、牌照等资源,打法简单粗暴。而面向未来,效率的提高、AI和算力的应用,刚刚开始,升级的空间很大。

  从这个角度来说,资本市场也处于一个旧周期结束(地产周期)和新周期兴起(效率提升)的交替中。中国市场有全球最便宜的股票,也有最贵的,这是他丰富多彩、对立统一之处。刚兑的打破,净值型产品的飞轮正待转起,这是最好的买入机遇期。据了解,谭琦在2018年清华五道口院长之夜活动上对净值化管理的主题发言,也破格得到了吴晓灵院长的肯定。

  学计算机出身的谭琦感到,人类其实是一段程序,一种算法。人的七情六欲,言行举止,都取决于输入输出的约束条件。作为一个碳基的程序,感受到自己的底层代码在如何运行是多么有趣,这就可以推己及人,理解人性的共通。

  他一直在用升维观察,换位思考,思辨论证,探索投资的无限游戏。

  谭琦说,“人与人之间的基因相似度在99.9%以上,表面的巨大差异来自于广泛的共性之中,因此,没有什么跨不过的鸿沟,没有什么打不破的桎梏,庄子早就说过:万物与我为一,是亦彼也,彼亦是也。”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七曜投资荣获英华奖 创始人兼基金经理谭琦从码农到基金经理

2019-09-04 15:07 来源:和讯基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