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首批中日互通ETF明日开售 新一轮发行大战箭在弦上

2019年05月27日 07:34    来源: 和讯    

  4只基金自5月28日开始正式发售。值得注意的是,该类产品将受限于QDII额度,新基金或设置募集规模上限。

  继中国证监会、东京证券交易所正式批准首批中日互通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ETF)后,5月25日,华夏基金、南方基金、易方达基金、华安基金同时发布旗下中日互通ETF产品招募说明书和份额发售公告,4只产品将于5月28日(本周二)同日开售,并可能受限于合格境内机构投资者(QDII)额度,设置募集规模上限,新一轮基金发行大战已经“箭在弦上”。

  首批明日开售

  将有规模上限

  5月25日,华夏、南方、易方达、华安四家公募旗下华夏野村日经225ETF(QDII)、易方达日兴资管日经225ETF(QDII)、南方顶峰TOPIX ETF(QDII)、华安三菱日联日经225ETF(QDII)分别发布基金份额发售公告和招募说明书,4只基金自5月28日开始正式发售。

  值得注意的是,该类产品将受限于QDII额度,新基金或设置募集规模上限。

  4只基金皆在招募说明书中提及,基金可根据中国证监会、国家外汇管理局核准的境外投资额度(美元额度需折算为人民币),对基金发售规模进行限制。其中,华安基金明确超过募集目标上限时将采取比例配售的方式进行确认,易方达基金、南方基金则另行公告认购申请的确认方式。

  事实上,在今年4月22日首届中日资本市场论坛上,上海证券交易所与日本交易所集团签署中日ETF互通项目协议后,4月30日QDII额度就迎来近一年首次扩容,新增了7.5亿美元,南方、华夏、易方达、华安、国泰5家基金公司各新增1.5亿美元QDII额度。若以当前人民币汇率计算,每家公募大约新增10.35亿元的额度。

  业内人士分析,新增QDII额度的公募与首批获批中日ETF互通产品的基金管理人高度吻合,这一新增额度可能是“专款专用”。考虑到不少公募存量QDII额度相对紧张,10.35亿元有可能是这些基金的募集规模上限。

  从基金托管人看,华夏野村日经225ETF(QDII)由建设银行托管,易方达日兴资管日经225ETF(QDII)、南方顶峰TOPIX ETF(QDII)皆由工商银行托管,华安三菱日联日经225ETF(QDII)由中国银行托管。

  从基金费率看,4只产品“管理费+托管费”结构多数位于“0.2%+0.05%”附近,属于业内较低费率区间,易方达基金认购费率更是不超过0.08%,实施了较大的费率优惠力度。

  同日发售、费率优惠叠加可能的规模募集上限,一场新一轮的基金发行大战“蓄势待发”。

  而东京证券交易所批准的中日ETF互通项目下的首批基金,一只是由顶峰资管公司(Asset Management One)管理的基金——One ETF南方中国A股CSI500,跟踪中证500指数;一只为MAXIS HuaAn上海180基金,跟踪上证180指数,由三菱UFJ国际信托担任基金管理人。两只基金都将于6月25日在东京证券交易所上市。

  中日资管机构强强联合

  打造优秀产品

  4只产品公告显示,基金合同生效后,在达到募集规模不低于2亿元、基金份额持有人不少于1000人条件后,4只基金的基金管理人皆可依据《上海证券交易所证券投资基金上市规则》,向上海证券交易所申请基金份额上市。

  多位基金业内人士表示,日本股市是全球重要的投资市场之一,中日ETF互通使得国内投资者能便捷、高效和低成本地实现对日本一篮子优质资产的布局,此举是中日两国资本市场深化合作的实质性体现。

  从产品设计看,首批中日ETF互通中方产品皆为中日资管机构强强联合打造的优秀产品。

  华夏基金表示,一直希望能有机会帮助境内投资者分享日本资本市场发展红利,在此次中日ETF互通合作项目中,华夏基金选择与野村资管合作,看中的不仅是野村日经225ETF本身的产品优势,更关注其管理人强大的资管实力,希望通过强强联合,为投资者带来更优秀的产品和更好的投资体验。此次华夏基金与日本规模最大的ETF管理公司——野村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达成伙伴关系,基于合作,华夏基金着力打造华夏野村日经225ETF,该基金投资于野村资管旗下日本规模最大、成交最活跃的日经225ETF。

  南方基金介绍,南方东京证券指数ETF是国内首批投资于日本市场的ETF产品,同时也是国内第一只跟踪东京证券指数(TOPIX)的指数基金。南方东京证券指数ETF的目标ETF是顶峰TOPIX ETF。顶峰TOPIX ETF是由日本顶峰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简称“顶峰资管”)担任管理人、在东京证券交易所上市交易的、跟踪TOPIX的ETF产品。顶峰资管是日本最大的资产管理机构之一,当前资产管理总规模超过5000亿美元。截至2018年底,顶峰资管公募基金管理规模在日本市场排名第五。

  易方达日兴资管日经225ETF将主要投资于日兴资管日经225ETF,紧密跟踪日经225指数。易方达基金表示,日经225指数与A股相关系性较低,具有分散配置价值。

  华安基金表示,作为国内首批投资于日本市场的基金之一,目前国内现有的QDII产品主要投资方向仍以香港和美国为主,此次日本市场的引入将对国内投资者的多元化跨国资产配置形成重要补充。据介绍,华安日经225ETF将投资于日本三菱日联集团旗下的日经225ETF。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首批中日互通ETF明日开售 新一轮发行大战箭在弦上

2019-05-27 07:34 来源:和讯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