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外资金融机构多路径抢滩 首家外资控股公募呼之欲出

2019年05月09日 07:23    来源: 证券日报    

  ■本报见习记者王明山

  日前,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一则产权信息披露备受关注。上海国际信托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海信托)拟转让其持有的上投摩根基金2%股权。上投摩根基金目前的股权结构中,上海信托占比51%,另外49%的股权由摩根大通持有,这也就意味着,如果摩根大通受让了这2%的股权,那么上投摩根基金将成为国内首家外资控股的公募基金。

  昨日,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的上海信托和上投摩根基金都表示目前还不方便透露此次股权变动的细节。而此次股权变动对两家公司是否会有影响,仍需等待交易完成后再做观察。某业内人士向记者表示,这是中国金融业对外开放的标志性事件。

  外资加速布局中国市场

  QFII、外资私募多渠道进入

  公开数据显示,今年4月份,国家外汇管理局批准9家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QFII),投资额度共计42亿美元,批准5家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RQFII),投资额度共计97亿元人民币。至此,今年以来共批准13家QFII投资额度共计47.4亿美元,超过去年全年批准总额度;共批准12家RQFII投资额度共计240亿美元,已经是去年批准总额度的一半以上。

  实际上,从上市公司今年一季报披露的机构持仓数据来看,去年获准的QFII额度也已经快速进入A股市场:今年一季度末,QFII机构共出现在474家上市公司的机构投资者名单中,合计持股77.67亿股,在一季度末的持股市值达到1266.6亿元,较去年四季度末的898.03亿元大增41.04%,当然这也有今年A股市场普遍上涨的因素。

  外资私募也快速获得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备案登记,并快速发行产品。《证券日报》记者注意到,今年4月11日,德劭投资管理(上海)有限公司已在中基协完成备案登记,成为第19家进入中国市场的外资私募,这也是今年第3家完成备案登记的外资私募。

  第一批进入我国市场的外资私募是在2016年年末和2017年年初,瑞银资管和富达利泰率先完成登记,并迅速布局产品。《证券日报》记者据中基协产品备案信息统计,19家外资私募公司已经有16家发行了产品,共有产品34只,其中有9只私募产品是在今年新备案成立的。

  “另一方面,我国扩大对外开放的决心和正在推动的一系列改革举措,使得我国金融市场对外资越来越有吸引力。”外汇局相关负责人在此前表示,我国股票市场和债券市场相继被纳入多个全球重要指数,也使外资对我国金融市场有较强的配置需求。

  20家中外合资基金公司

  外资持股比例均达49%

  对于操作更加规范、透明的公募基金行业,外资也是没有放过。当前拥有公募牌照的141家基金公司中(包括未发产品的公司),中外合资公司有53家,占比近四成。当前还尚未出现首家外资控股的基金公司,不过有20家公司的外资持股比例均达到49%,首家外资控股的基金公司花落谁家,仍存悬念。

  昨日,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一则产权信息披露引起市场广泛关注,该信息披露显示,上海信托拟转让其持有的上投摩根基金2%股权,在此之前,上投摩根基金目前的股权结构中,上海信托占比51%,另外49%的股权由摩根大通持有,这也就意味着,如果摩根大通受让了这2%的股权,那么上投摩根基金就将成为国内首家外资控股的公募基金。

  而早在去年5月份,摩根大通就公开宣布:摩根大通企业及投资银行已经向中国证监会递交申请,寻求建立一家持股比例为51%的全新证券公司,并计划在未来数年内监管允许的条件下将持股比例增加到100%;另外,摩根资产及财富管理正安排与合资伙伴和有关主管部门磋商,有意将其在现有合资公司上投摩根基金的持股比例增加至控股比例。

  按照目前的进度来看,上投摩根基金这2%的股权不出意外将由摩根大通受让,上投摩根基金将成为第一家由外资企业绝对控股的公募基金公司,成为外资布局中国市场的重要节点。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恒生前海基金的外资持股比例高达70%,是国内首家港资控股公募基金管理公司,但该基金公司是基于《内地与香港关于建立更紧密经贸关系的安排》成立,是为促进内地和中国香港的共同繁荣与发展、加强双方与其他国家和地区的经贸联系而签署的框架性协议,不能够算作外资绝对控股的基金公司。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外资金融机构多路径抢滩 首家外资控股公募呼之欲出

2019-05-09 07:23 来源:证券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