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深市拟调整ETF交易结算模式

2019年04月10日 07:03    来源: 中国证券报    

  4月8日,深圳证券交易所(简称“深交所”)发布《关于做好深市ETF交易结算模式调整相关技术准备的通知》(简称《通知》)。业内人士认为,本次深交所调整ETF交易结算模式利好ETF发展。一方面,有利于提高交易效率和ETF流动性;另一方面,有利于扩大ETF规模,为发展期权打好基础。此外,也有利于统一沪深两市交易所结算模式。

  深市ETF拟调整为A股结算模式

  《通知》指出,为进一步推进深市ETF发展,深交所和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中国结算”)深圳分公司拟调整深市ETF交易结算模式。

  具体来看,深市ETF交易结算模式调整的业务方案主要涉及四大方面:一是深市ETF交易申赎业务所涉及的担保结算模式统一由T+1DVP结算模式调整为A股结算模式;二是深市ETF申赎业务所涉及的非担保结算模式调整;三是调整深市跨市场股票ETF场内申赎模式;四是采用担保交收模式的ETF申赎业务,纳入结算参与人的结算保证金额度计算范围。

  此外,针对深市ETF交易结算模式调整技术变更、基金管理人登记结算数据接口变更、基金管理人交易数据接口变更,《深市ETF交易结算模式调整技术变更指南》、《中国结算深圳分公司基金管理人登记结算数据接口规范(Ver1.82)》和《深圳证券交易所新一代交易系统基金公司数据接口规范(Ver1.21)》作了进一步的规范。

  值得注意的是,《通知》要求市场参与各方在2019年6月7日之前做好相关技术准备,深交所和中国结算深圳分公司将择机组织仿真测试和全网测试。

  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4月9日,184只ETF(非货币)中有56只深市ETF,基金份额合计628.02亿份,占184只ETF整体规模2243.66亿份的28.44%。

  提高ETF交易效率和便捷性

  交易结算模式调整的一大核心在于由T+1转变为T+0。一位业内人士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这一调整会对行业带来很大影响。实际上,早期发展ETF时是沪市先起步,采用类似A股的T+0代交收结算模式。后来深市发展ETF时,采用了T+1DVP结算模式。

  一位ETF资深人士李明(化名)表示,该调整可以实现单市场ETF的变相T+0交易模式,但此前深市跨市场ETF做不了。变相T+0等于买入ETF份额然后赎回获得一篮子股票后卖出,当天可以做个回转交易,或者买入一篮子股票申购成ETF后,卖出ETF份额,也能实现当天T+0。整体来看,既可以套利,也可以做日内交易,而日内交易则看市场趋势。以某交易日为例,若下午市场明显趋势向上,可以先买入ETF份额,然后赎回获得一篮子股票,上涨后卖出,这就相当于通过ETF做了日内T+0交易。

  李明还表示,过去深交所跨市场ETF采用的是实物申赎的T+1DVP模式,该模式是国际通行模式,但在交易上效率不如单市场ETF模式。调整后,深市跨市场ETF交易模式将类似单市场ETF模式,交易效率会大幅提高,ETF流动性也有望变得更好,更有利于深市跨市场ETF的长期生命力。整体来看,ETF逐步获得市场上机构及个人投资者的关注,并作为主要的配置工具。

  上海证券创新发展总部、基金评价研究中心总经理刘亦千表示,此次调整目的是提高结算交收效率,提高ETF份额和资金的使用效率,最终提高ETF的市场交易效率和便捷性,让ETF交易市场活跃起来,有利于券商做市,更有利于投资者套利交易和投机参与。

  另有业内人士表示,沪深两市都统一成A股结算模式,将有助于扩大ETF规模,对ETF行业是很大的利好。同时,还能为以后发展期权打好基础。

  而谈及对基金公司、券商等IT能力的挑战时,李明表示,正在按顺序推进对IT系统的改造,未来两至三个月内可完成改造。

  基金公司布局ETF意愿增强

  业内人士表示,在以前的情况下,基金公司需用两套系统来对接两个交易所,因此部分基金公司倾向于发力其中之一。若两个交易所结算模式统一,基金公司相当于用一套系统即可对接两个交易所,对基金公司而言,更方便也更有意愿发力ETF。

  有基金公司人士表示,新的交易模式更符合国内投资者习惯,交易变得更方便。预计未来深市ETF交易活跃度将有所提升,进而推动规模逐步扩大。

  实际上,公募早已开始加大布局ETF的力度。基金2018年年报数据显示,除新发ETF外,机构投资者2018年下半年对ETF的增持量达285.92亿份,个人投资者的增持量达210.19亿份。具体来看,2018年年中至2018年年底,机构投资者增持华夏上证50ETF份额33.04亿份,增持华泰柏瑞沪深300ETF份额28.51亿份,增持华夏沪深300ETF份额14.69亿份,增持嘉实沪深300ETF份额12.85亿份,增持南方中证500ETF份额16.03亿份。

  今年以来,随着股市的反弹,相关ETF涨势良好。数据显示,截至4月9日,今年以来华安创业板50ETF回报达38.16%,易方达创业板ETF回报达38.83%,嘉实沪深300ETF回报达34.37%,华泰柏瑞沪深300ETF和汇添富中证上海国企ETF回报分别为34.42%和40.40%。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深市拟调整ETF交易结算模式

2019-04-10 07:03 来源:中国证券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