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方正富邦基金深陷净利润亏损泥潭 遭监管处罚后一蹶不振

2019年04月08日 16:20    来源: 和讯基金     于禧

  和讯基金消息 上市公司年报正在陆续的披露当中,从已披露的上市公司年报当中,我们可以管窥其控股的基金公司的财务情况。在已公布财务数据的35家基金公司中,有3家基金公司净利润在2018年出现亏损,分别是国金基金亏损6967.95万、浙商基金亏损2134.75万、方正富邦基金亏损1713.55万。

  深陷净利润亏损泥潭

  公开资料显示,方正富邦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于2011年6月30日正式获批,是首家获中国证监会批准设立的陆台合资基金管理公司。公司注册资本为2亿元人民币,2018年公司注册资本增至6.6亿元人民币。其中,方正证券(601901)股份有限公司出资66.7%,富邦证券投资信托股份有限公司出资33.3%。作为首家获批的陆台合资基金管理公司,方正富邦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开启了两岸基金领域合作的新篇章。但令人尴尬的是,方正富邦基金从成立以来似乎就未能挣脱亏损的泥潭。

  据同花顺(300033)iFinD数据显示,在方正富邦基金成立的八年以来,除2012年未有财务数据以外,方正富邦基金仅在2015年及2016年实现正收益。2011年该基金公司净利润为-3434.70万元;2013年净利润为-4623.41万元;2014年净利润为-289.03万元;2015年实现正收益,净利润为1236.26万元;2016年勉强盈利,净利润为504.59万元;2017年,该公司却大亏4745.34万元,创出成立以来新高。2018年,公司净利润继续亏损,亏损1713.55万元。

  针对2018年公司的亏损,方正富邦基金表示,2018年公司净利润虽然仍有亏损,但同比去年有63.89%的增长。公司一直以为客户创造价值为宗旨,坚守“研究创造价值”的投资理念,全面启动新一轮战略发展,不断提高资产管理能力、丰富产品线,以满足客户多元化资产配置需求。未来,公司将联合股东、加强两岸在金融科技、金融产品、个股期权等领域深度交流,优势互补,推进陆台两岸融合与国际化进程,致力成为一家有品牌特色、在行业上具有一定地位的公募基金公司。

  遭监管重罚 管理规模持续下滑

  方正富邦基金公司的净利润为何常年陷入亏损的泥潭中呢?

  据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4季度末,方正富邦基金旗下共有11只基金产品,包括3只股票型基金、2只混合型基金、4只债券型基金、2只货币市场基金,合计管理规模137.47亿。股票型基金规模8.59亿、混合型基金规模0.78亿、债券型基金规模28.02亿,货币市场基金100.08亿。值得注意的是,该公司混合型基金规模同比2017年4季度的峰值5.77亿,缩水幅度高达86.48%。货币基金规模也较去年3季度末的203.32亿缩水至100.08亿,缩水幅度超过一半。基金公司管理规模的下降必然会对管理费收入造成影响,从而导致公司经营业绩的恶化。

  事实上,方正富邦基金管理层一直在努力扭转公司亏损的局面,在2013年公司净利大亏4623.41万元之后,2014年方正富邦将净利亏损降低至289.03万,2015年在A股牛市的帮助下,公司首次实现盈利,净利润1236.26万元,2016年也取得了504.59万元的盈利。正在方正富邦经营状况持续向好的时候,公司却遭到监管层重罚。

  2017年4月,因基金投资运作、基金销售、风控合规等环节存在违规行为,方正富邦基金被证监会责令整改,暂停受理公募基金产品注册申请12个月。公司原总经理邹牧、原督察长赖宏仁,基金经理沈毅、徐超,均被出具警示函。方正富邦的子公司方正富邦资管亦被责令改正,并暂停受理特定客户资管计划备案6个月,公司总经理赵光明被出具警示函。此外,证监会要求方正富邦和方正富邦资管,按照相关规定要求落实整改,改进内部管理流程,强化合规管理,并将在日常监管中持续关注并检查整改情况。

  遭监管层处罚后,方正富邦基金经营状况持续向好的局面戛然而止,受12个月内不能发行新基金的影响,方正富邦基金的管理规模由2017年1季度末的169.74亿元,缩水至2017年4季度末的132.73亿元,缩水幅度超2成。而公司当年也大亏4745.34万元,创出成立以来新高。

  人事变动频繁 基金经理管理经验不足

  前脚遭监管层处罚,后脚方正富邦基金公司原总经理和督察长就双双离任。2017年5月6日,方正富邦基金连发两份高级管理人员变更的公告。其中,总经理邹牧、督察长赖宏仁均因个人原因离任。事实上,方正富邦基金从成立起就一直人事变动频繁、高管层接连出走。成立仅3个月时间,2011年10月,原督察长林芑离任,2012年5月,原总经理宋宜农因个人原因离职,2014年4月,原副总经理杨广明辞职,2015年4月,原董事长雷杰辞职,后由何其聪接任董事长一职。2015年6月,原副总经理张金良、徐进先后离职。

  方正富邦基金除高层接连出走以外,基金经理团队也并不稳定,2014年原方正富邦创新动力(310328)混合型基金基金经理刘晨、原一拖二基金基金经理杨通、原方正富邦红利型基金基金经理张璐纷纷出走,2014年11月,接任方正富邦红利精选混合型基金刚满半年时间的原基金经理吕其伦离职。2015年末,原一拖二基金基金经理李文君出走,2016年7月,原方正富邦红利精选混合型基金基金经理高松离职。2018年2月,原方正富邦创新动力混合基金经理巩显峰因个人原因离职,2018年12月,一拖三基金经理沈毅因个人原因离职。目前方正富邦基金仅剩王健、吴昊、程同朦、符健、方伟宁5名基金经理,平均年限仅1.61年。值得注意的是除王健有3.79年的基金经理经验以外,剩余4位基金经理管理经验均不到1年。

  受基金经理人数制约,方正富邦旗下基金经理一拖多现象严重,旗下固收类产品包括4只债券型基金,2只货币型基金均由王健管理,其中方正富邦丰利纯债、方正富邦惠利纯债、方正富邦睿利纯债3只债券基金由王健一人管理,方正富邦货币、方正富邦金小宝货币2只货币型基金,方正富邦富利纯债1只债券型基金由王健和程同朦共同管理。

  针对公司经营业绩不理想,基金管理规模下滑、人事变动频繁等问题,方正富邦基金也有意识的对公司经营方向及战略布局进行调整。方正富邦基金相关人士对和讯基金表示,2019年,公司的业务布局将坚持立足长远和着眼眼前相结合的指导思想,既保持前瞻性和引领性,又坚持从实际出发,发挥自身优势和特长,通过加码协同布局金融科技和智能投顾、完善ETF及指数全谱系、持续发挥固收投资优势、布局科技类新兴产业权益产品四方面,更好地为基金投资者创造回报,努力实现公司的跨越式成长。

  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4月2日,方正富邦基金在去年年底布局的2只ETF产品,方正富邦深证100(159901)ETF、方正富邦中证500ETF年内涨幅分别为42.47%、32.46%,同类排名分别为164/842、376/842。而旗下4只债券基金也均收获了正收益。2019年,方正富邦基金在公司经营方向及战略布局的调整能否成功,更好地为基金投资者创造回报,实现公司的跨越式成长,让我们拭目以待!

(责任编辑:马先震)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方正富邦基金深陷净利润亏损泥潭 遭监管处罚后一蹶不振

2019-04-08 16:20 来源:和讯基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