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基金有序退出实现常态化

2019年03月21日 07:16    来源: 经济日报    

  随着公募基金产品发行注册制走向深入,基金产品“新陈代谢”逐渐常态化,清算产品类型日益多样化。Wind资讯显示,截至3月20日,今年以来共有40只开放式基金清盘,其中包括1只股票型基金、22只混合型基金、17只债券型基金。

  基金清盘,俗称基金退市,是指基金资产全部清算变现,将所得资金分给持有人。从清算类型看,主要有3类清算:一是触发合同终止条款。例如,部分基金《基金合同》约定,连续20个工作日出现基金份额持有人数量不满200人或者基金资产净值低于5000万元人民币情形的,基金管理人应在定期报告中予以披露;连续60个工作日出现前述情形的,基金管理人应当终止《基金合同》,不需要召开基金份额持有人大会即可清算。二是保本基金到期不延续。三是基金持有人大会表决通过清算。例如,大成强化收益基金公告称,基金份额持有人大会于2019年1月8日表决通过了《关于终止大成强化收益定期开放债券型证券投资基金基金合同相关事项的议案》,本次大会决议自该日起生效。

  金牛理财网分析师宫曼琳认为,从目前3类基金清盘的原因看,少数基金出于保本到期转型需要进行清算,而多数基金产品由于业绩不佳、规模萎缩、管理成本增加、运营效率降低等原因,导致清盘风险加大。这些“迷你基金”产品与其在市场上苦苦支撑,不如加速清算,实现基金市场的优胜劣汰和新陈代谢。

  自2014年9月汇添富28天短期理财债基清盘退市,成为基金注册制新规下首只主动清盘基金以来,越来越多的基金加入了清盘的队伍,清盘退市正在成为新的市场化、常态化、法治化的选择。招商证券分析师宗乐表示,建立健全成熟的基金发行和清盘流程是我国基金行业与海外成熟资管市场接轨的必由之路。市场应逐渐适应基金清盘常态化,这也是维持基金业生态健康的必要手段,对投资者来说,基金清盘并非坏事。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