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基金关注科创板相关机会

2019年03月05日 08:59    来源: 中国证券报    

  本报实习记者余世鹏

  受益于多重利好,A股3月4日再现普涨格局,成交量再破万亿元。基金人士认为,股指将在3000点展开多空争夺,关注科创板相关机会。

  市场再度普涨

  4日开盘,沪指就在金融白马股带动下站上3000点,随后一路放量上行。截至午盘,三大指数涨幅均超过2%。不过,午后指数一度冲高回落。截至收盘,三大股指涨幅较日内高点有所降低,但两市交易量再次突破万亿元大关。并且,在百股涨停和板块普涨的态势下,市场活跃度持续提升。

  得益于此,场内基金亦表现不俗。数据显示,4日195只ETF中有155只实现上涨。其中,聚焦中关村创新示范区上市公司的嘉实中关村A股ETF以7.93%的涨幅位居第一。分级基金出现普涨,40余只分级B涨幅超过5%。

  招商基金首席宏观策略分析师姚爽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A股大涨主要是受周末科创板正式稿出台等多重因素影响。“科创板加速推出和注册制试点落地,体现了监管层对资本市场改革的高度重视,这有望发挥‘鲶鱼效应’,促进主板市场制度进一步完善。另外,市场对减费降税以及地方专项债的发行额度等也有颇多期待,进一步提升市场风险偏好。”

  星石投资组合投资经理袁广平表示,随着指数突破3000点,市场在内外资推动下已积累了较高涨幅,不排除短期内有兑现收益的需求。“当前市场情绪仍较为积极,但短期内或将震荡盘整。”

  统计显示,春节以来部分股票型ETF出现净赎回,其中创业板类ETF遭遇最大冲击。同时,在昨日午后的回调中,贵州茅台(600519)、中国平安等大蓝筹出现回落。基金观点认为,市场会在3000点附近展开多空争夺。“沪指年度涨幅已超过20%,技术层面算是进入了技术牛。”诺亚研究工作坊高级研究员姜奇甲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开年以来的市场上行,主要是源于内外部利好因素叠加。

  关注科创板相关机会

  姚爽指出,在当前宏观经济下行趋势不变的情况下,流动性仍将在较长时间内维持充裕。另外,随着增量资金的不断入场,本轮行情仍有持续可能。“我们继续关注成长股反弹和科创板相关的主题性机会,同时关注受益于消息持续刺激的新基建板块,包括5G、人工智能、物联网等。”

  瀚信资产基金经理蒋龙也对记者表示,市场会因科创板和注册制的推出而产生较好的主题性投资机会,尤其是科技创新类公司和券商等。蒋龙指出,市场扩容是长期趋势,随着大量新公司上市,A股的估值体系或会进一步重构,将利好头部企业。“真正优质的龙头公司会因稀缺性和确定性享受估值溢价,而普通公司也正是因为这两方面的劣势而估值折价。”

  袁广平指出,“市场难免会出现阶段性震荡波动,但压制市场的内外压力均有望得到边际缓解,以科技为核心的成长股将会引领A股。”他认为,可从四条主线配置以科技为核心的成长股:一是已经具备竞争优势的先进制造业比如新能源汽车产业链;二是受益于制造业转型升级的智能制造比如工业机器人、云计算、人工智能、5G等;三是兼具消费属性和科技属性的行业比如医药生物;四是其他弱周期成长股。

(责任编辑:李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基金关注科创板相关机会

2019-03-05 08:59 来源:中国证券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