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欧基金:流动性持续改善 提振市场信心

2019年02月25日 11:13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上周,沪深300涨5.4%,上证综指涨4.5%,深证成指涨6.5%,创业板指涨7.3%;分行业来看,非银金融(13.2%)、通信(11.5%)、电子(9.6%)排名前三位,食品饮料(1.3%)、家用电器(2.8%)、银行(2.9%)排名后三位。

  其中,非银金融板块涨幅第一,主要因为市场情绪升温。通信板块涨幅第二,主要因为2019年4G招标规模达到2015年建设高峰,景气程度超预期,此外行业最大的风险中美贸易谈判出现缓和迹象,行业估值修复。电子板块涨幅第三,主要因为前期机构低持仓以及贸易谈判积极推进,行业估值修复。

  中欧观点——

  全球经济“外冷内热”。欧美国家经济数据下滑的程度仍然存在较大不确定性,而国内经历18年的调整,对经济的预期正在逐渐企稳。上周央行四季度货币政策报告显示货币政策有转向的迹象,关于基建投资、中小微企业融资、中美贸易谈判的风险有所缓解,政府支持产业转型升级的态度更加明朗。与2018年的情况类似,今年A股最大的变量是估值,影响估值的因素来自流动性和经济基本面,相对而言盈利大幅超出/低于预期的概率均不大。

  外资流入速度放缓。我们认为有两个原因:1)MSCI计划在2019年2月28日或之前发布是否将A股在其全球基准指数中的权重由5%提高至20%的决定,临近窗口期,外资观望等待结果出炉;2)北上资金与国际股市、尤其是美股的联动性加强,本周美股震荡,外资加仓新兴市场国家的意愿减弱。本周A股的上涨或主要由本土资金驱动,因此非银金融、TMT表现较好,而前期外资偏爱的消费、银行表现不佳。

  配置建议——

  风险偏好修复、资金面宽裕的逻辑得到进一步确认,有利于继续提升投资者信心。外资长期流入A股的趋势可能不会改变,但是短期有所放缓。

  关于债市,国内宏观经济的预期改善或不利于整体债市,可适当从低资质个券寻找受流动性改善影响较大的品种,结构上关注可信用债和转债的机会。

  配置角度,关注与宏观经济关联度低的行业,中欧基金认为1、小盘股或将好于大盘股;2、中下游或将好于上游;3、逆周期、早周期、有政策红利的板块有望表现较好;4、“商誉+资产减值”风险阶段性释放,前期超跌的科技股。

  建议关注行业:通信、计算机、农林牧渔、电气设备,电力,汽车。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