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公募积极布局MSCI主题基金

2019年02月13日 07:10    来源: 新浪    

  根据MSCI在2月12日公布的最新季度指数调整结果,多家中国公司将入选MSCI系列指数。作为全球影响力最大的股票指数,MSCI指数对于新晋个股的吸纳往往会引来全球顶级资管公司的关注。

  多位基金经理认为,海外投资者往往更重视公司的基本面,并会将中国公司与全球优秀公司进行对比,随着A股国际化程度不断加深,将会有越来越多的优质标的获得其关注。

  新晋标的已获外资青睐

  “作为全球影响力最大的股票指数,MSCI同时也是全球投资组合经理采用最多的基准指数。在全球100个顶级投资管理人中,有97个是MSCI的客户。因此,一旦个股纳入MSCI指数,将会吸引大量追随新兴市场指数的主动或被动资金流入。”沪上一位基金分析师表示。

  从本次纳入MSCI的5只A股来看,工业富联(601138)、广汇能源(600256)和中国铝业(601600)均自较早时候起便获得外资青睐。以工业富联为例,截至去年三季度末,公司十大流通股东名单上QFII占据“半壁江山”,其中,华夏基金(香港)和国元国际控股为新进股东,香港上海汇丰银行和贝莱德(新加坡)均在原有持股基础上进行了大手笔增持。

  此外,港交所数据显示,北向资金在广汇能源和中国铝业流通股中的占比,也分别从2018年年初的0.12%、0.51%,上升至最新的0.21%、2.06%。

  招商基金国际业务部总监、招商MSCI中国A股国际通指数基金经理白海峰表示,MSCI指数对成分股的纳入和剔除都是基于对公司基本面的评定。随着A股国际化进程不断推进,外资对A股的重视程度与日俱增,抄底意愿也越发浓厚。

  “海外投资者往往会将中国公司与全球优秀公司进行对比,他们通常更看重公司增长的质量和可持续性、公司治理结构,同时偏好高ROE以及现金流良好的公司。”惠理投资研究部总监操礼艳称。

  近30只MSCI主题基金发行

  事实上,在当前A股纳入MSCI权重不断提升的大背景下,公募基金已开始争相布局MSCI主题基金。

  东方财富(300059)Choice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包括景顺长城基金、招商基金、南方基金、华安基金等在内的13家基金公司共发行了27只MSCI概念主题基金。此外,银华MSCI中国A股ETF及华泰柏瑞旗下一款跟踪MSCI中国A股国际指数的增强类基金正处于发行阶段。

  一家大型基金公司的产品部负责人认为,纳入MSCI后,A股将吸引国际长线资金持续涌入,从产品布局的角度看,选取海外增量资金可能直接买入的指数会更受欢迎。

  在华泰柏瑞量化明选混合拟任基金经理盛豪看来,2018年以来,北向资金一直保持净流入,今年1月份更是创下了单月净流入历史新高。如果MSCI对A股纳入占比从5%调整到20%,可以进一步带来境外的增量资金。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