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南方基金金凌志:2019年债券牛市还有下半场

2019年01月29日 09:16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伴随着央行多次降准,2018年的债券市场走出了大牛市行情。2019年的债市行情将如何演绎?南方基金的资深债券基金经理金凌志认为,当前债券市场所面临的经济基本面环境、货币政策环境和监管环境更接近2015年,债券牛市还有下半场。

  回顾2018年的债券市场,金凌志认为,央行降准是一个比较重要的影响因素。从2018年全年的债券持有回报来看,信用债总体跑赢利率债,中长期高等级信用债跑赢低等级信用债,城投债跑赢产业债。

  在中国资本市场上,2014年-2016年的债券牛市让人记忆犹新,2019年债券市场的走势会更像2015年还是2016年?如果像2015年,那么债牛还有下半场。如果像2016年,那需要更加警惕调整风险。

  通过比较分析,金凌志认为当前债券市场所面临的经济基本面环境、货币政策环境和监管环境更接近2015年,债券牛市还有下半场。首先是经济增长方面,预计2019年经济下行压力增大,跟2015年相似;其次是通货膨胀方面,预计2019年PPI将低位运行,存在通缩可能,这一点跟2015年PPI持续下跌且跌幅不断扩大类似;再次是货币政策方面,预计2019年仍有多次降准,不排除降息可能,而2015年全年降准4次,降息5次;最后在监管环境方面,考虑到当前宏观杠杆水平已经趋于稳定,预计2019年金融监管政策也会适时微调。

  从海外市场来看,金凌志认为,全球经济增长的均衡性已经下降,一些主要经济体的增长速度可能已经触顶,贸易摩擦、货币环境收紧、新兴市场脆弱性加大等不利因素使得全球经济增长面临的风险加大,复苏进程将受到阻碍。从各大国际机构的预测来看,2019年全球经济增速放缓,基本已成一致预期。货币政策方面,2019年美联储将按部就班缩表,欧央行大概率会按原计划退出QE,全球货币政策正常化仍在继续,但全球货币政策收紧的步伐将会放慢。

  从国内市场来看,金凌志认为,预计2019年上半年,社会融资增速震荡下行,地产投资放缓,全球经济增长趋缓,国内经济下行压力仍然较大。2019年下半年,如果基建持续发力,地产政策或有适度松动的情况下,经济可能逐渐企稳。通胀方面,预计2019年CPI总体走势前高后低,PPI中枢继续回落。货币政策方面,考虑到当前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宽信用不畅等因素,预计货币政策将继续保持相对宽松态势。

  对于2019年的债券市场,金凌志认为,债券牛市进入下半场,获取收益与预防风险同样重要。考虑到当前收益率曲线绝对水平已经大幅下行,收益率进一步下行的空间受限,波动可能加大。2019年下半年需要关注经济走势及政策力度,随着收益率进一步下行,需要为可能的行情变化做好充分准备。金凌志指出,判断债市行情反转的前瞻性指标主要有:央行货币政策开始转向,例如2013年“钱荒”、2016年8月央行重启14天逆回购等。爆款债券基金大量发行,机构开始追求“票息+”或者“固定收益+”策略。投资策略方面,债牛下半场,信用债机会大于利率债。预计2019年上半年信用利差、期限利差压缩为收益贡献的重要来源,同时在宽信用预期和落实下关注前期错杀并有利差保护的优质民企的投资机会,2019年下半年需提防利差价值减少后的调整风险。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