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博时基金李权胜:2019年能迎来A股投资的春天吗?

2019年01月25日 14:42    来源: 中国经济网    

  在经历了2018年的大幅回撤之后,全市场笼罩在一种无力感之中。哪怕经验告诉大家目前A股市场确实已经到了历史估值的底部区域,但情绪面的压制却令所有人不敢轻易展开行动。对此,记者采访了博时基金董事总经理兼股票投资部总经理李权胜,他表示,2019年对于A股而言是震荡筑底的一年,市场虽然面临经济基本面层面的一定挑战,但也面临流动性和政策导向层面的结构性机会;我们需要坚持稳中求进的策略,以绝对收益为主要考量,重点把握股市相对明确的方向,其中主要包括高分红稳定增长的方向,外资重点配置的行业细分龙头方向,同时也包括逆周期、政策刺激及长期高增长预期等弹性方向。

  以下是采访全文:

  1.站在岁末年初的节点上,回顾2018年,A股市场震荡下行,投资操作上你最大的领悟是什么?

  李权胜:在2018年的震荡市场中,我在投资的领悟主要包括:宏观环境出现重大趋势性变化后,自上而下资产配置是投资最需要重点考虑的因素;选择优质基本面的企业则是减弱短期市场下跌风险和获取长期市场较好回报的核心策略;当然努力去做一些相对与众不同、具有一定前瞻性甚至逆向的投资配置也很重要。

  2.谈股市离不开宏观经济分析,请问你如何判断当前中国经济现状和货币政策?

  李权胜:从全球及国内宏观环境来看,我们认为全球经济增长放缓的趋势将会延续,其中以美国经济触顶回落和中国经济震荡寻底为代表。具体来看,2019年国内经济增长仍然会面临一定的压力,尤其是上半年经济增速的下行压力较大,结构上来看房地产市场的压力会更大。与国内经济增长减速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我们认为国内货币环境和流动性将会在未来维持相对宽松的状态,同时政府在宏观政策层面的正向导向及产业刺激政策等将会更加强化,具体包括小微企业定向融资支持、减税等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及消费的政策在持续强化;同时对外开放的潜力也有望提升。

  3.业内多数认为当前A股市场估值较低,目前市场是否已经到“估值底”?

  李权胜:从市场估值水平来看,目前A股在PE、PB等微观估值指标层面都已经处于历史相对较低水平;同时在A股上市公司总市值与GDP的比率等宏观估值指标来看,其不仅纵向来看处于历史上的相对低位,而且横向来看比印度等新兴市场都要低不少;所以我们认为即使未来市场面临上市公司盈利下调的一定风险,但目前A股估值水平的下行空间远低于上行可能,基本可以认为市场在相对的“估值底”。

  4.市场目前对于2019年上半年的行情存在相对一致的悲观预期,对此你怎么看?在哪些板块出现结构性机会的概率比较大?

  李权胜:相比市场之前相对一致认为上半年国内经济增长不足而使得股市表现不好的悲观预期,我们认为2019年尤其是上半年A股市场存在一定的预期差,市场反而会有较好结构性机会的可能性更大,我们认为“市场底”会在未来震荡行情中逐步得到确认。具体来看,我们认为市场的结构会主要体现为哑铃型,一方面是相对稳健且久期较长的机构资金等会对防御性行业、高分红公司及外资重点配置的行业细分龙头方向做中长期集中投资,一方面市场活跃资金或很多相对中短期的权益产品会倾向对逆周期行业、政策刺激方向及长期高增长潜力预期行业等弹性方向进行阶段性操作。

  5.仅从短期市场来看,您认为春节前市场整体会处于什么状态?

  李权胜:博时一直秉持价值投资、长期投资、责任投资的理念;如果一定要预判短期市场,我们认为市场在春节前或可维持相对震荡上行态势;虽然指数涨幅或相对有限,但结构性机会较好的可能性较大。

  6.请问你对今年一季度市场相对更看好哪个板块或者细分领域,为什么?

  李权胜:我们一季度重点看好的领域是适合QFII、养老金等机构长期资金配置的方面,主要包括细分行业的优势企业以及低估值高分红稳定增长的相关行业。

  7.近期以5G、半导体等为代表的科技相关板块,相较于银行、保险等为代表的大盘板块有明显的差异化表现,你认为科技类板块近期的行情是否只是短时的市场热点?在过热炒作后可能会迅速退潮?

  李权胜:我们认为5G、半导体等科技板块表现相对突出,反映了近期市场活跃资金的偏好和方向;考虑到未来5G等方向仍有长期的发展潜力,我们认为市场热点马上退潮的可能性不大,但市场表现或存在一定的反复。

  8.当前影响市场的因素主要有哪些?你更关注哪一点(如资金面、政策、企业盈利情况、外部因素等)?

  李权胜:我们认为当期影响市场的因素包括经济基本面(企业盈利状况)、市场流动性(宏观货币环境)、政策层面(包括内外相关改革开放政策及外部扰动带来政策变化等);目前我们更加关注政策层面和市场流动性层面的边际变化。

  9.从2019年全年的投资主线来看,你会更关注哪些领域和方向?

  李权胜:全年维度,我们也看好机构长期资金重点配置的方面,主要包括细分行业的龙头优势企业,同时还有低估值高分红稳定增长的传统行业标的。

  10.接下来你最期待什么利好,最担心什么利空?市场继续下行的风险点在哪里?

  李权胜:我们认为最值得期待的利好是国内政策层面的改善,包括宏观上的制度红利释放和微观上的产业政策调整和优化。最担心的利空或者说市场下行的风险点主要包括两方面:一方面是国内经济(上市公司盈利)超预期下滑的可能,一方面是政策层面未来改善不足或者外部环境的可能恶化。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