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长城基金:A股继续连续大幅度下跌的风险不大

2018年12月13日 16:15    来源: 新浪    

  全球股市回顾

  上周市场有所上涨,同时成交量环比上升。上证综指上涨0.68%;深圳成指上涨0.68%,创业板指上涨0.87%。两市总成交量1.63万亿,日均成交量环比上升18.90%。外围股市下跌为主,道琼斯指数下跌4.50%;纳斯达克指数下跌4.93%;富时100指数下跌2.90%;日经指数下跌3.01%;发展中国家市场,孟买SENSEX指数下跌1.44%;雅加达指数上涨1.16%;巴西指数下跌1.55%;自由经济体市场,新加坡海峡指数下跌0.21%;恒生指数下跌1.67%。

  A股热点板块

  上周涨幅居前的板块为农林牧渔、餐饮旅游及基础化工,分别上涨3.52%、3.17%和2.69%。另一方面,医药/非银行金融及地产出现下跌,分别下跌2.68%、0.36%及0.20%。

  宏观分析

  A股目前的估值水平已处在历史的大底部,加上12月份还有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改革开放40周年庆祝活动,以及减税预期,A股继续连续大幅度下跌的风险不大。但由于投资者的信心连续受到冲击,未来出口和国内经济减速的压力较大,预计出现连续大幅度反弹的可能性也不大。

  总体上看,未来一段较长的时间内A股很可能还是很难摆脱存量资金博弈和反复震荡找底的格局,建议投资者以时间换空间,耐心等待机会,从战略上逢低关注TMT中的优质成长股,特别是与自主可控相关的5G、半导体集成电路、网络安全、智能制造、军工股和券商股,等待机会挖掘医药股、电力与公用事业股以及与稳增长相关的基建板块。

  债券市场

  上周债市延续涨势。国债利率平均下行9bp,AAA级、AA级企业债利率平均下行6bp,城投债利率平均下行8bp,转债反弹0.57%。

  1、货币市场流动性维持宽松

  上周资金面宽松,货币利率纷纷下行,央行等量对冲MLF(中期借贷便利)。央行行长易纲撰文表示,宏观调控尤其是货币政策必须根据经济形势变化灵活适度调整,加强逆周期调控;在经济衰退或遭遇外部冲击时,必须及时出手,稳定金融市场,增强公众信心。在美国2019年加息预期减弱、国内广义信用收缩、通缩风险加剧的背景下,货币宽松格局不变。

  2、国债供给适度增加

  由于三季度地方债发行加快,前期国债发行放缓,今年前11月国债净发行量仅占中央财政目标赤字的69%,远低于2016年的89%和2017年的84%。预计12月国债供给将创年内新高,各关键期限国债单只发行规模大增130亿元至480亿元,但由于地方债发行步入尾声,整体而言利率债供给压力有限。从需求端来看,上周国债认购需求尚可、金融债需求依然向好,目前信用需求乏力,再加上地方债务管控依然严格,配置力量有望承接国债供给,债券牛市继续。

  3、信用债继续加强挑选

  11月以来宽信用政策发力,信用债发行人再融资风险下降,短期内信用违约风险降低,市场对民企债和城投债的风险偏好也明显回升。但11月以来仍新增了8个债券违约主体,城投非标违约再现,这一方面是由于无论是民企还是城投,信用基本面尚未好转,另一方面融资环境的好转更利好龙头,尾部发行人受益不多,还是应该继续加强挑选。

  4、转债溢价率小幅回升

  理论上来说,转债的弹性弱于正股,因此涨跌幅一般会小于正股的涨跌幅。不过上周罕见的出现了转债涨幅(0.57%)超过正股涨幅(0.15%)的情况,溢价率也出现小幅回升。一方面新券的密集发行、上市再度吸引了投资者的关注;另一方面市场震荡筑底的过程中,转债也成为左侧配置的优质资产(兼具抗跌性和弹性)。近期低价券的集体上涨印证了转债市场情绪的好转,但受制于流动性的困扰,交易性机会比较难以把握。(文章来源:微信公众号长城基金微天地)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