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鹏华基金崔俊杰:民企发展正处拐点 主题ETF前景可期

2018年12月12日 15:31    来源: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2018年以来,市场震荡频繁,但ETF却进入了“爆红”模式。Wind数据显示,截至12月10日,全市场股票型ETF场内流通份额达1527.11亿份,较年初710.90亿份增长了一倍有余,产品数量也由年初的111只上升至约140只。

  对于ETF的大爆发,新浪财经采访了鹏华基金量化及衍生品投资部副总经理崔俊杰。

  他表示,今年ETF的规模大涨呈现份额增速较快、规模大涨、集中度高的特征,或与机构配置型投资有关,对于指数基金的未来,他表示十分看好。

  另一方面,作为鹏华上证民企50ETF(510070)和鹏华深证民营ETF(159911)这两只民企主题ETF的基金经理,崔俊杰表示,当前整个民营企业的发展正好处于一个拐点上,无论从政策还是基本面来说都是十分利于民企发展及相关主题投资机会的。

  ETF规模大涨 机构抄底

  据崔俊杰介绍,今年的ETF市场有以下几大特征,包括份额增速较快,规模大涨,主要集中在上证50、沪深300、中证500、创业板和创业板50这些宽基指数上,集中效应明显等。他认为,这和整个A股当前估值水平和市场近期表现相关。

  从2015年6月份开始,A股市场经历了几波下调行情,目前市场估值水平处于历史低位,而且部分股票的股息率比较高,“这时候的一些配置资金特别愿意进场,主要是做配置型投资”,崔俊杰表示。对集中度偏高的原因,他认为是因为对于投资者来讲,宽基类指数基金设计简单,风格清晰,可以仅通过对市场风格的判断加以选择,更方便灵活。

  值得注意的是,当前ETF的投资者中大部分都是券商、保险等机构,这种现象是否属于机构抄底呢?崔俊杰回答道,“我比较认同有些机构是做配置的,在目前这个估值水平上若市场继续调整,他们肯定会增加配置的力度”。

  国外早已火热 看好未来前景

  不过,即使今年A股市场的ETF备受欢迎,和海外市场相比,其规模和数量依旧是“九牛一毛”。在崔俊杰看来,这和ETF在海外的发展时间、投资者结构、市场环境等皆有很大关系。

  据他介绍,美国ETF出现的时间要比国内早很多,而国内绝大部分的ETF还是从2010年之后才陆续发行的,发展早是海外规模占比高的原因之一;其次,国外的机构投资者占比非常高,机构更偏爱配置指数基金;美国最近的大牛市行情使市场有很强的赚钱效应,这也是规模增长快的原因;另外,美国的投资资金来源广泛、投资者认识程度高、养老资金进入等都是主要原因。

  “国内的投资者结构在未来也会逐渐发生改变,机构投资者也会越来越多,那么指数基金的占比也会逐渐提升,所以我们非常看好未来指数基金在公募资产管理行业中的发展前景”,崔俊杰称。

  针对这方面,鹏华基金也有相关布局考虑。据介绍,鹏华基金未来会在行业ETF、Smart Beta ETF、商品ETF以及指数增强等方向进行布局。

  政策向好 民企ETF迎拐点

  目前,市场上产品同质化情况严重,对此,指数的优化是一个非常重要的胜出因素,同时落地别人还没有涉及的领域也会存在先发优势。

  鹏华上证民企50ETF和鹏华深证民营ETF就是这样市场上“唯二”的两只民企主题ETF基金。

  “这两只产品发行的比较早,近期针对民企的各项支持政策频发,刚好让我们这个产品受到投资者的关注”,担任这两只产品基金经理的崔俊杰说道。据他介绍,这两只产品分别跟踪上证民企50指数和深证民营指数。其中上证民企50指数的成分股是按照在上交所上市的民营企业中以总市值和成交金额综合测算的前50名股票构成,深证民营指数则是按照在深交所上市的民营企业中以总市值、流通市值、成交金额三个指数综合筛选的前100只股票。

  “过去几年民营企业整体经营环境没有那么好,所以这两个基金产品的规模没有特别大的增长”,崔俊杰介绍,“但是最近的一段时间我们发现这两个产品的成交活跃度在提升。”

  在他看来,民企未来一定会有长足发展,因为现在,整个民营企业的发展正好处于一个拐点上。具体表现在几个方面:从最近两个月开始,整个民营企业经营的环境在改变。第一,国家最近出台了很多政策来解决民营企业融资难这个很现实的问题,也可以看到现在民营企业的信用利差也在收窄,这对民营企业现金流和负债成本的改善有很大影响;另外一个政策对民营企业比较好的就是减税,预期未来企业所得税减免政策的出台对整个民营企业的经营状况,盈利水平影响较大,有利于民营企业基本面的改善。

  “当然也有些人会有些疑虑,觉得有些民营企业资质不是很好,但是我们这两个产品选取的是两个市场上市值大的、流动性好的、受关注度高的龙头民营企业,这150只股票都是各行各业的龙头民企”,针对市场上存在的疑虑,崔俊杰表示。“目前标的估值水平都比较低,横向比较是历史低位,我们比较认同现在的投资时点”,他称。

  个人投资者可考虑指基投资

  其实,除机构之外,ETF的投资者中也存在较多私募和个人,崔俊杰指出,“有些人对反弹的看法不一样,有的认为是阶段性,有的认为是长期性的,所以配置力度和持仓时间也不同”。

  “在投资资金分配上,我认为分批介入是更好的方式”,他称。

  崔俊杰介绍,个人投资者在选择ETF时,一是要想清楚自己的投资策略,投资周期,选择符合自己投资逻辑的标的,再关注对应标的的ETF的流动性、贴水率等指标。

  “市场上四五千只基金真的很难选,那指数基金的好处是什么?你从市值风格来看,可选择的纬度就三个,大中小,你只要判断这三个中选哪个就好了,相当于你只要从三类基金中进行选择,如果你想做更深入的投资,那你需要去了解行业基金和主题基金,数量级也就几十种而已”,崔俊杰称。

  在他看来,从市场有效性角度来说,指数基金也是非常适合普通投资者去做投资的,明年依旧是比较艰苦的一年,站在这个时间点上将资金分批投入或者做定投都是合适的。“在目前这个时间节点和估值水平下,普通的投资者不要去考虑目前是不是底部或者牛市行情什么时间到来,比较简单的投资方式就是逐步的、分批或者定期的提高自己的仓位就行了”,他表示。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鹏华基金崔俊杰:民企发展正处拐点 主题ETF前景可期

2018-12-12 15:31 来源:新浪财经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