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深证100ETF投资价值凸显 易方达领先布局潜力指数

2018年11月26日 10:59    来源: 中国经济网    

  近期A股延续震荡下行走势,投资者抄底热情愈发高涨,ETF规模随之迎来新一波“暴涨”。据统计,截至11月22日,全市场非货币ETF的规模较年初增长1053亿元,进入四季度以来更是在不到两个月内增加了361亿元。

  其中,易方达创业板ETF等3只产品今年以来规模增长超过百亿,且新进资金以险资等机构投资者为主。据了解,投资者主要看好其标的指数在当前市场环境下的配置价值。

  有市场观点认为,接下来,作为深市三大核心指数之一、集中了深市最优秀一批企业的深证100指数及其ETF有望吸引投资者关注。

  集合深市“漂亮100”

  ETF的全称是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不同于主动型产品,被动型ETF以复制指数的表现为目标,其收益主要取决于标的指数的表现。目前在国内市场上,沪深300、创业板指、深证100、上证50等市场核心指数的相关ETF产品都已发展得相当完备。

  其中,深证100指数是深市的三大核心指数之一,同时覆盖了深市主板、中小板和创业板,包含了深圳A股市场流通市值较大、成交较活跃的100只成份股,有深市的“漂亮100”之称。深证100指数在资产质地上具有三大显著特点。

  第一,其成份股质地优良,行业分布全面、均衡、合理,对中国实体经济发展水平极具代表性。深证100指数中权重高于1%的核心成份股均为各行业及细分行业的头部企业,权重配置最高的行业依次是消费、信息技术、金融。随着中国经济由地产基建驱动模式转向以科技革新、消费升级为主的创新经济模式,相比于偏周期类的指数,深证100在当前经济发展阶段的成长性更强。

  第二,由于其成份股大多行业地位稳固、市场份额占比高,且产业格局清晰,因此深100指数业绩增长的确定性强。据朝阳永续一致性预期数据预测,深证100指数2019年ROE将达14.03%,净利润同比增速在22.3%。

  第三,深证100指数成份股以民营企业为主,近期正在推行的民企政策转向、减税降费等支持措施也有望进一步推动深证100指数的业绩增长。

  深证100处于估值洼地

  从估值来看,深证100指数当前估值已经接近2008年金融危机后历史低点。据Wind统计,截至11月22日,深证100指数估值为16倍,仅有2009年末估值达到64倍的历史高点时1/4的水平,与2009年初经济危机刚结束时的水平大致相当,具备较强的安全边际。

  天相投顾研究员表示,在当前市场低位运行的环境下,成长性强、估值水平低的深证100指数具有很高的投资价值,中长期来看已进入布局窗口期。

  其实,深证100指数的投资价值早已吸引了不少目光敏锐的海外投资者。据统计,从今年年初至11月初,北向资金在深证100成份股中的持股占比从年初的不到5%震荡上升至11月初的7%,显著高于在上证50和沪深300中的持股占比。

  专家分析称,北向资金持股周期相对较长,通常偏好财务稳健、业绩有稳定预期、估值相对偏低的公司,其收益更多缘于企业盈利增长而非估值波动,深证100指数与其投资偏好的契合度更高。同时,深证100指数成份股中A、H同时上市的个股较少,不少股票只能通过沪深港通在深市购入,对于海外投资者而言是稀缺资源,吸引力颇强。

  目前全市场只有两只深证100ETF,且有一只为刚刚成立。易方达深证100ETF(159901)不仅是市场上第一只追踪深证100指数的ETF,也是全深市第一只ETF,至今已平稳运作超过12年。

  对ETF而言,流动性更是产品的生命线。易方达深证100ETF也是追踪深证100指数的ETF产品中规模较大、流动性较好的一只。据Wind统计,截至11月15日,易方达深证100ETF规模高达34亿元;日均成交额超过九千万元,亦远高于同类平均水平。

  此外,有消息称,上交所、深交所正在积极筹备深证100ETF期权、沪深300ETF期权等新品种,部分ETF期权新品种已准备就绪,有望于近期推出。业内普遍认为,深证100ETF期权的推出将极大程度促进ETF的使用频率、从而促进该产品规模的大幅提升,进一步提高产品流动性。

  指数投资大有可为

  今年以来,ETF整体业绩表现欠佳,多数ETF的收益率出现回落。但这并不影响投资者期望借助ETF来实现抄底的信心,以权益类ETF为例,Wind数据统计显示,截至11月21日,全市场135只可比权益类ETF四季度以来累计成交额达3089.71亿元,更有6只ETF同期成交额超100亿元。

  天相投顾研究员指出,ETF作为跟踪市场指数的基金,其收益回报与跟踪标的息息相关。今年年初以来,A股市场波动较大,但市场低迷期往往也是布局权益类资产的良机,在当前市场低位运行的环境下,ETF迎来了难得的长期布局窗口,不少看好指数、能承担一定风险的投资者积极认购ETF,导致了指数基金的规模暴涨。

  对于投资者而言,目前绝大部分股票价格都低于年初,与其费心去挖掘极少数上涨个股,不如省心买指数。指数基金运作透明、风格明确,投资者可以清楚地知道自己买的是什么资产。ETF又是所有指数基金中费率较便宜、交易较灵活的一类产品,既适合长期持有,也适合中短线操作。专家建议投资者首先明确自己想要投资的是什么风格,哪种类型、哪个行业、哪个市场,并在市场行情较差时,买入ETF,进行定投或等上3、5年再看收益,有望带来不错的收入。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