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大成基金姚余栋:信用债市场非理性恐慌 投资价值明显

2018年11月19日 10:57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11月19日讯 上周五,由华夏经济学研究发展基金会、中小银行发展论坛和直销银行联盟主办,上海银行、兴业银行和大成基金共同承办的2018中小银行发展论坛暨直销银行联盟第三届年会在北京金融街举行。

  来自全国各地200多位中小银行高管、政府与监管层代表、经济金融领域专家学者共同出席了会议。本次峰会旨在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服务实体经济,围绕“全球大类资产的价值投资:在波动中寻找夏普”主题,以价值投资理念引领大类资产配置,在波动中寻找较高夏普比率资产,助力中小银行同业与金融市场提高资产端主动管理能力。

  会上,大成基金副总经理兼首席经济学家姚余栋表示,此次会议的主题是寻找夏普,这背后,价值投资是应该遵循的重要逻辑。他认为,全球最具投资价值的资产之一是中国的信用债,但目前,中小银行整个银行体系对信用债恰恰是过度悲观的。

  纵观全世界,流动性拐点已经出现,各经济体增速都在放缓,在这一背景下,只有占优货币才会得到发展,而相比美欧日,我国AA的信用债收益率有8%,投资价值很明显。虽然我国主动去杠杆,再加上严监管和局部环境变化,导致总需求出现下滑,今年债券违约明显增加,但也要看到,违约的信用债主要集中在产能过剩和重工业领域。穆迪2014-2017年的结果显示,美国的债券违约率最高的时候在2.14%,而我国同期还不到1%,我国的违约率远远低于全球平均水平,各个等级都比较低。

  在央行发行的第三季度执行报告中也说到,要发挥微观资本市场的功能,姚余栋认为,现在主要是在信用债上出现了非理性的过渡恐慌,央行肯定会出手纠偏。

  对于新出台的资管新规,姚余栋用八个字表示:千锤百炼、近乎完美。姚余栋介绍,目前我国表外理财的规模非常巨大,而且都是刚性兑付,如果按国际通用的坏账率看,隐藏的系统性风险是非常大的。

  金融是经济的核心,如果金融出现系统性金融危机就相当于人心脏猝死。所以新出台的资管新规是非常好的,穿透式监管、净值化转型,使原本刚兑的资管转为净值型,将市场波动与经营风险分离开来。这是一个脱胎换骨,炼狱般的转换。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