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几经沉浮的量化基金未来机会如何?

2018年11月09日 06:49    来源: 国际金融报    

  对量化基金而言,这是最坏的时代,但也是最好的时代。

  量化基金在经历了前几年的沉沦之后,今年开始崭露头角。Wind数据显示,截至11月7日,除了QDII与固收类产品之外,年内保持正收益的产品并不多,其中就包括39只量化基金。相比较之下,年内保持正收益的股票型基金有28只。那么,为什么量化基金能够在年内震荡市场中展现出相对沉稳的表现?

  部分表现较稳

  每当说起量化基金,总会给投资者一种“高大上”的感觉。事实上,提起量化投资,市场上有各种说法,比如“量化对冲”、“多因子选股”、“指数增强”、“量化选股”等。同时,量化基金自诞生十多年以来,发展较为坎坷。

  历史数据显示,2014年量化产品一度成为市场炙手可热的投资品种,各大基金公司和私募机构纷纷组建量化投资团队,并推出量化投资产品。

  好景不长,自2016年底以来,在去杠杆、严监管等政策影响下,A股市场出现持续调整,尤其在2017年,市场出现剧烈的结构性变化,除少数白马权重股大幅上涨外,绝大多数股票大幅下跌,量化投资产品遭遇“寒冬”。

  在经历了一年“寒冬”之后,量化基金在今年震荡市场中的表现再度引起业内人士关注。

  Wind数据显示,截至11月7日,可统计的360只量化基金年内平均收益率为-14.26%,同期上证综指涨跌幅为-20.13%,股票型基金平均收益率为为-18.57%。其中,有两只主动管理型量化产品业绩领跑,分别为上投摩根富时REITs人民币、海富通阿尔法对冲,年内收益率分别为11.09%和6.06%。此外,富国绝对收益多策略、南方绝对收益策略等主动管理型量化产品收益均跑赢九成以上股票型基金。

  建信基金相关人士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量化基金与其他类型基金的主要区别在于,量化基金是通过量化模型进行投资管理,风格特征相对稳定,风格切换较小,风险控制能力较强。

  选股策略很重要

  今年各家基金公司明显加大了量化产品的申报和布局。据证监会最新发布的基金募集申请公示表,截至11月2日,中邮中证价值回报量化、国金量化多因子等18只量化基金正在排队候审。年内已成立52只量化基金。

  众所周知,在所有的量化策略里,量化选股是最重要的,而量化选股模型的核心是关于因子的选择。由于产品的不同,各家量化选股的模型也就不同。

  建信基金相关人士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公司旗下量化基金主要通过自主开发的量化多因子模型策略进行选股,该模型由Alpha模型和风险模型两部分组成。其中,Alpha模型包含有质量、动量、成长、情绪、大数据等130个因子,权重则由程序根据过往因子和收益相关性进行自主调整,主要负责赚取超额收益。风险模型同样由市场、行业、风格等多个因子构成,严格控制投资中的跟踪误差、风险曝露、换手率等。同时,在日常工作中,也会不断对该模型进行动态调整,提高模型有效性。

  中融基金副总裁、量化投资负责人易海波向《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中融基金目前采用的选股策略主要包括两类:一类是基于基本面的多因子选股策略,一类是基于风格因子的Smart Beta策略。量化策略基金在经历了2017年相对低迷的业绩期后,今年逐步恢复Alpha收益,相对排名也渐显优势,预计随着市场整体大幅调整后,有望进入震荡筑底阶段。而从历史经验来看,震荡行情下,量化选股的优势最为明显,因此非常看好未来量化策略基金的表现。

  易海波进一步表示,权重比较大的是估值和质量类因子,以及部分相对稳定的市场类因子,比如低波动等。该类因子在海外市场经过几十年的实践检验证明是有效的,而国内A股市场在过去十多年里也持续有效,尤其在2016年低以来的风格转换行情中依然没有失效。他认为,这类因子是可以持续带来超额收益的。

  三大类型各有优势

  目前,市场上存续的量化基金共有362只(份额分开计算)。其中,主要分为三大类型,包括主动管理型、被动指数型和对冲型。那么,这三种类型究竟有什么区别,投资者应该如何选择?

  建信基金相关人士表示,量化模型在日常可应用于跟踪指数方面,指数基金通过量化模型,可以有效减小跟踪误差。

  中融基金量化投资部总监赵菲向《国际金融报》记者分析称,主动型量化基金,其投资目标主要是通过量化选股方法获取战胜基准的超额收益(alpha)以及市场收益(beta),如果运作得当,投资者除了获取市场收益,还能享受一定程度的超额收益。

  指数型量化基金,其主要通过被动复制的方式获取基准指数的收益,具有跟踪紧密、费率低廉的优势。

  对冲型量化基金,通常是通过构建具备超额收益的股票多头组合,同时利用股指期货对冲股票多头组合的系统性风险,以期获得相对稳定的Alpha收益,具有收益稳定、回撤小、信息比率高等优势。投资者在选择量化基金时,应结合自己对未来市场的预期,若投资者判断未来市场没有趋势性上涨机会,则持有对冲型量化基金是一个不错选择。反之,可以持有主动型及指数型量化基金。

  值得注意的是,无论哪一只基金产品都是伴随着市场风险而运作的。对于量化基金而言,也不例外。Wind数据显示,年内也有部分量化基金亏损幅度较大,比如长盛信息安全量化、大摩多因子策略等平均亏损在28%以上。

  中国量化投资学会理事长,瑞达期货首席策略师丁鹏向本报记者分析称,年内市场整体处于下跌,而量化基金业绩表现良好主要和其对冲策略有关,能够很好地对抗市场波动,所以部分基金能够跑赢市场。

  丁鹏进一步分析称,今年量化基金业绩分化主要受部分中小盘股表现不佳影响,所以只有真正优质的量化基金才会脱颖而出。从长期来看,比较看好量化基金未来的表现。伴随着个股、指数等期权的出现,量化基金能够更加发挥出自身的优势。但量化基金曾在 2012至2015年期间的普遍高收益表现将不复存在。

  国际金融报记者 夏悦超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