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10月基金投资策略:海外资金持续流入 关注市场长期投资价值

2018年09月30日 10:07    来源: 天天基金网    

  9月市场呈现先跌后涨的V型走势,上证综指在盘中触及2644的低点后小幅反弹,全部A股的成交额也在9月17日出现2067亿的地量之后有所回升。但股指和成交额的反弹没有带来两融余额的反弹,截至9月26日,两融余额为8336.96亿元,是2016年6月14日以来的最低点,显示出投资者的态度仍然偏谨慎。

  我们认为短期来看,A股还将经历一段时间的震荡磨底,微观层面积极因素开始不断出现,然而趋势性行情仍需要一定时间积累。从宏观经济来看,目前经济周期处于后周期,经济衰退的特征仍将持续压制市场的风险偏好;从微观环境来看,去杠杆环境以及去库存周期都还将对微观企业标的业绩造成影响,上市公司企业利润短期内难迎来大幅回升。即使未来不确定性较高,A股在长期投资的角度呈现出更多的价值。首先,估值底部的特征较为明显——市盈率处于纵向历史低位,越来越多公司在情绪的带动下破净,逆向投资价值凸显。第二,政策方面为了对冲经济周期体现出更多的积极性,不断释放流动性、加码基建、重申民营企业的重要意义等将给市场带来信心和主题性机会。第三,横向比较其他成熟市场或者新兴市场,A股的估值以及中国经济的可靠性均受到海外机构投资者的关注。随着越来越多国际主流指数将A股纳入权重,预计未来还将延续18年以来海外资金净流入A股的趋势。

  风格结构方面,我们看好行业景气程度高、受政策支持的成长龙头。中期经济有调结构的内生需求,代表新经济的高新技术产业(如云计算、人工智能、新能源、计算机等)是未来主要配置方向。同时货币政策微调带来无风险利率下行,成长股有望展现出更好的弹性。除了成长股之外,可适当配置周期下偏防御的板块,如能源、必需消费等。

  权益注重长期选股能力,固收关注绩优团队

  权益基金:当前市场环境下,资金在不同主题、板块间迅速轮动,造成投资机会转瞬即逝,与其追逐短期市场的起起伏伏,不如寻找业绩和基本面有支撑的个股。具体操作上,建议注重基金的选股能力,关注两大主线:被错杀的中大盘价值型基金和选股能力较强的战略新兴产业基金。

  固定收益基金:重点关注具有优秀债券团队配置以及较强投研实力的基金公司。

  QDII基金:从目前来看,美国经济指标持续向上,企业信心加大,调查中1/3的企业准备加大投资,就业市场的向好也使得国内消费表现强劲。总体来看,全球经济增长中枢依然向上,支撑企业盈利面,建议投资者加大配置海外市场的资产,分享海外资产和美元升值带来的收益部分。值得注意的风险点在于,美股市盈率水平在历史高位,美国经济或处于复苏周期的中晚期,且11月的中期大选或将导致美股波动加大,投资者应警惕。

  一、基金投资策略

  (一)短期震荡为主,等待积极因素量变到质变

  9月市场呈现先跌后涨的V型走势,上证综指在盘中触及2644的低点后小幅反弹,全部A股的成交额也在9月17日出现2067亿的地量之后有所回升。股指和成交额的反弹没有带来两融余额的回升,截至9月26日,两融余额为8336.96亿元,是2016年6月 14日以来的最低点,显示出投资者的态度仍然偏谨慎。

  我们认为短期来看,A股还将经历一段时间的震荡磨底,微观层面积极因素开始不断出现,然而趋势性行情仍需要一定时间积累。从宏观经济来看,目前经济周期处于后周期,经济衰退的特征仍将持续压制市场的风险偏好;从微观环境来看,去杠杆环境以及去库存周期都还将对微观企业标的业绩造成影响,上市公司企业利润短期内难迎来大幅回升。

  即使未来不确定性较高,A股在长期投资的角度呈现出更多的价值。首先,估值底部的特征较为明显——市盈率处于纵向历史低位,越来越多公司在情绪的带动下破净,逆向投资价值凸显。第二,政策方面为了对冲经济周期体现出更多的积极性,不断释放流动性、加码基建、重申民营企业的重要意义等将给市场带来信心和主题性机会。第三,横向比较其他成熟市场或者新兴市场,A股的估值以及中国经济的可靠性均受到海外机构投资者的关注。随着越来越多国际主流指数将A股纳入权重,预计未来还将延续18年以来海外资金净流入A股的趋势。

  风格结构方面,我们看好行业景气程度高、受政策支持的成长龙头。中期经济有调结构的内生需求,代表新经济的高新技术产业(如云计算、人工智能、新能源、计算机等)是未来主要配置方向,其中不乏过去盈利增速持续向好。同时货币政策微调带来无风险利率下行,成长股有望展现出更好的弹性。虽然中报显示中小创的利润增速显著低于主板,特别是创业板扣除非经后仅有个位数的增速,与主板相差较大。但如果剔除乐视网、宜通世纪等亏损最大的10家公司,其余700多家创业板公司的中报增速仍能超过20%,成长性并不悲观。除了成长股之外,可适当配置周期下偏防御的板块,如能源、必须消费等。

  债市方面,短端市场利率接近政策利率,进一步下行空间有限,预计短期内利率维持震荡。具体来看,经济数据方面,三驾马车中投资和净出口数据对经济增长的贡献下降,消费数据小幅反弹,预计未来基建加速发力对投资增速产生正贡献,但经济增长仍存在下行压力;货币政策方面,央行强调的货币政策非“大水漫灌式”,更多的是希望能定向支持实体经济融资,预计未来政策会出现稳货币和宽信用的组合;流动性方面,短端市场利率接近政策利率,此前更一度出现倒挂,反映了当前流动性已较为充裕,进一步边际宽松的概率和效果均下降。因此总体来说,经济下行压力仍存,政策可能出现稳货币+宽信用的组合,加上目前短端市场利率接近政策利率,进一步下行空间有限,预计未来利率将维持震荡。

  (二)基金投资策略:权益注重长期选股能力,固收关注绩优团队

  整体来看,未来一段时间我们继续维持股债中性的判断。A股经历开年以来多轮剧烈调整后估值已经相对合理,继续向下空间不大,值得长期投资者适时入场布局。而债市在经济下行压力仍存,但货币边际宽松的必要性和有效性均下降的情况下,利率大概率维持低位震荡。建议投资者在分散化投资的基础上,适当增配权益基金,组合上仍以多元资产以及多元策略为导向。

  组合定位:

  积极型组合适合风险承受能力较高,缺乏充分时间、经历或投资技能,侧重维持长期充分投资,愿意在承担高风险的基础上追求高收益的投资者,建议家庭负担不高的高风险偏好者参考。

  平衡型组合适合有一定风险承受能力,缺乏充分时间、经历或投资技能,侧重维持长期充分投资,愿意在承担较高风险的基础上追求相对稳健的投资者,建议家庭负担不太高的中等风险偏好者参考。

  稳定型组合适合风险承受能力较低,缺乏充分时间、经历或投资技能,侧重维持长期投资,期望在严格控制风险的基础上实现稳健增值、并对资产流动性有较高要求的投资者,建议难以承担较大幅度亏损的低等风险偏好者参考。

  权益基金:避免短期追逐热点,注重长期选股能力

  当前市场环境下,资金在不同主题、板块间迅速轮动,造成投资机会转瞬即逝,与其追逐短期市场的起起伏伏,不如寻找业绩和基本面有支撑的个股。具体操作上,建议注重基金的选股能力,关注两大主线:今年3月以来,外资在持续净买入大盘蓝筹股,而内资的非理性抛跌和基金清盘有可能导致一些质地较好的股票被错杀,中大盘价值型基金存在长期入场机会,尤其是侧重配置估值与业绩相匹配的行业龙头的基金,另一方面关注选股能力较强的战略新兴产业基金以及关注成长龙头的基金,许多行业如消费电子、云服务、智能装备、新能源汽车等正在开启新一轮景气周期。

  固定收益基金:选择绩优债券基金

  建议遵循从基金公司到基金经理再到具体产品的选择思路,重点关注具有优秀债券团队配置以及较强投研实力的基金公司,这类公司往往信用团队规模较大,拥有内部评级体系,具有较强的券种甄别能力。具体到债券基金来看,结合市场波动可适当关注交易型基金,其对券种、久期和杠杆的主动管理有望带来超越基准的收益。

  QDII基金:建议加大海外市场的资产配置

  从目前来看,美国经济指标持续向上,企业信心加大,调查中1/3的企业准备加大投资,就业市场的向好也使得国内消费表现强劲。总体来看,全球经济增长中枢依然向上,支撑企业盈利面,建议投资者加大配置海外市场的资产。我国市场上的QDII基金基本以美元或港币进行投资,由于港币挂钩美元,汇率走势相似度较高。所以,有配置海外市场意愿的投资者可增加QDII基金人民币份额的投资,分享海外资产和美元升值带来的收益部分。值得注意的风险点在于,美股市盈率水平在历史高位,美国经济或处于复苏周期的中晚期,且11月的中期大选或将导致美股波动加大,投资者应警惕。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