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养老目标FOF发行扩容先期 3只基金瞄准70、80后

2018年09月07日 08:18    来源: 金融投资报    

  自8月6日首批14只养老目标基金获批以来,目前已陆续进入发行募集阶段。近日,继华夏养老目标日期2040(FOF)率先发行之后,中欧和宏达宏利旗下的养老目标基金中欧预见养老目标日期2035(FOF) 和泰达宏利泰和平衡养老目标(FOF)也宣布将于9月10日即下周一开始发行。其中,泰达宏利泰和平衡为首只发行的目标风险策略养老FOF。

  两只目标日期基金瞄准70、80后

  对于有意开始进行养老投资的投资者来说,首批开始发行的3只基金可以提供不少择基借鉴。从产品类型看,华夏和中欧基金旗下产品采用的是目标日期策略,相对应的目标日期分别是2040年和2035年,以此倒推,假设60岁左右退休,这两只基金重点涵盖了70及80后的养老投资需求。

  目标日期策略的基金优势在于投资者买入后,不需要进行资产配置上的调整,基金管理人会根据投资者不同年龄阶段的风险偏好进行资产配置调整。

  以中欧预见养老目标日期2035为例,该基金对股票、股票型基金、混合型基金及商品基金的投资合计占基金资产的比例上限为60%;其中,对商品基金投资占比上限为10%,且投资于港股通的股票不超过股票资产的50%。

  在这个标准下,基金管理人将根据政策、市场等多个因素调整权益类资产比例,其招募说明书中首次给出了各年权益类资产占比,如2018 年 权 益 资 产 占 比 约 为39.41%-59.41%,2028年这一比例将下降至15.29%-35.29%,至2040年最低可降至0左右,即:随着投资者年纪增长,权益类资产占比逐步降低,基金的风险偏好会降低。

  华夏养老目标日期2040的权益类资产占比的调整与之略有不同,2018年至2020年这一比例上下限为60%-35%,至2036年至2046年,这一比例范围变为36%-11%,即:最低为11%,2040年之后最低可降至0,意味着投资者退休后,可以不再投资于权益类资产,最大程度降低风险。

  目标风险策略基金风险偏好较高

  与上述两只基金不同,泰达宏利泰和平衡养老目标(FOF)是一只目标风险策略基金。根据基金招募说明书,该FOF投资于股票、股票型基金以及符合条件的混合型基金的比例为50%,基金经理可以对权益类资产的配置占比进行一定幅度的调整,向上和向下的调整幅度不超过5%和10%,这意味着该基金的权益类资产占比会在40%-55%之间波动。该基金是首批以目标风险为投资策略的养老目标FOF中,风险资产配置比例最高的产品,适合中高风险偏好的投资者进行配置。

  目标风险策略的优势在于风险水平较为稳定,便于投资者依照自身风险承受能力进行选择。有观点认为,由于我国A股市场的新兴市场特征,波动率相对较高,目标风险策略的匹配有效性或将更高。目标风险策略同样可以通过科学设置配置计划,也可以达到与目标日期策略相似的配置效果。

  3只基金销售渠道有所不同

  值得一提的是,3只基金均设置了3年的锁定持有期,即原则上每份基金份额的锁定持有期为3年,锁定持有期到期后进入开放持有期,每份基金份额自其开放持有期首日起才能办理赎回及转换转出业务。

  除此之外,3只基金的发行渠道也各有不同。华夏养老目标日期2040仅在华夏基金官网、旗下APP华夏基金管家以及子公司华夏财富投资管理3个直销渠道发行。业内有观点认为,这主要是由于监管机构对托管行系统改造的硬性要求,部分系统改造仍未完成。

  中欧和泰达宏利的两只养老目标基金的发行是在基金公司直销渠道、银行、第三方代销机构等全渠道同时开卖;其中,中欧预见养老目标日期2035(FOF)的托管银行为招商银行(港股03968)。作为零售银行,招商银行近年来在基金代销上优势日益突显,在刚刚过去的7月份,由招商银行托管的某只战略配售基金成为6只战略配售基金中发行规模最大的;而此前包括兴全合宜、东方红睿泽三年定开等多只爆款基金也由招商银行托管。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