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华夏基金李一梅:FOF助公募回归初心 聚焦行业本质

2017年11月06日 06:37    来源: 中国基金报    

  首批FOF募集顺利收官,华夏聚惠稳健目标风险混合(FOF)以46.9亿元的靓丽成绩,正式坐上首批FOF规模龙头。

  中国基金报记者 李树超

  随着华夏基金、建信基金、泰达宏利、海富通基金陆续公布首批FOF销售成绩单,加上之前的南方和嘉实基金,首批FOF募集顺利收官,华夏聚惠稳健目标风险混合(FOF)以46.9亿元的靓丽成绩,正式坐上首批FOF规模龙头。

  华夏基金副总经理李一梅在接受中国基金报记者专访时表示,公募FOF的顺利推出离不开监管层对公募基金产品创新的大力支持,也将有助于公募基金不断提升服务能力。

  “华夏聚惠FOF等首批公募FOF顺利完成募集,表明这一创新产品获得了广大投资者的认可和欢迎。”她表示,FOF不是普通的基金产品,它可以为投资者提供资产配置、组合持续管理和底层基金选择的一站式解决方案,FOF聚焦到基金投资本质,体现了专业技能在投资理财中的价值。

  投资者教育意义重于销量 

  “我们公司首只FOF的销售比较平稳,在募集期每天大约有几个亿的认购。从投资者结构看,认购资金多数来自个人投资者,少数城商行也有参与。”李一梅在接受专访时称。

  作为华夏基金旗下的首只FOF产品,李一梅认为,推广过程中投资者教育意义要重于销量。

  据华夏基金公司市场部人士统计,今年年初,该公司就开始针对个人和机构开展公募FOF的投资者教育。在华夏聚惠FOF发售期间,华夏基金向银行理财经理和普通投资者等进行了300多场FOF产品路演和培训。

  “个人投资者占比较高,说明个人投资者对FOF相对认同,投资者教育和宣传也取得了一定成果。”李一梅称,“在投资中都会遇到资产配置、底层资产选择、组合持续管理等问题,但是普通投资者面对这些问题时,不仅缺乏专业知识指导,也缺乏时间来解决,而FOF为这些投资痛点提供了一站式解决方案。”

  据了解,为将资产配置和FOF产品作为公司长期战略布局,华夏基金做了近三年的充分准备。

  李一梅称,“华夏聚惠FOF是我们以匠心打造的首只FOF产品,它顺利结束募集说明第一步走得很扎实,后期会继续发挥华夏基金在投资管理方面的专业优势,为投资者管好基金,努力创造持久而优异的回报,并继续耕耘,为投资者提供更多优质FOF类服务。”

  FOF有利于聚焦公募行业本质 

  具体到华夏聚惠FOF如何做好投资运作,李一梅认为,资产配置、基金经理选择、组合的持续管理是FOF运作的三大核心因素。

  据介绍,华夏基金与全球领先的FOF管理人罗素投资合作,引入国际领先的基金经理评价和组合管理技术;同时,华夏基金投研团队历经了A股19年牛熊考验,从丰富的投资经验中淬炼出独特的MVP资产配置模型,辅助FOF投资;另外,经过近三年对投研体系的全面升级和基金产品线布局和调整,华夏基金产品线更加完善,拥有多只风格鲜明且稳定的主题基金、行业基金,打造了有效的FOF底层资产。

  她同时表示,华夏基金在2016年就成立了资产配置部,专门负责公司FOF业务,并由任职十余年的股票投资总监担纲,而该部门前期已经基本完成对市场上绩优基金及基金经理的调研,并对其保持密切跟踪,为FOF后期投资运作做了充分的准备。

  华夏基金首只FOF——华夏聚惠FOF是R2级别,属于相对偏稳健的产品,最大权益类资产占比不超过30%,相对适合偏稳健的投资者。

  那么,公募FOF究竟会给普通投资者带来怎样优化的投资体验呢?

  华夏基金在渠道中曾为部分客户做基金诊断,结果显示,个人投资者普遍持有10只-20只基金,最高单客户持基数量达40只,投资者的持基管理急需专业的投资顾问提供帮助。

  李一梅谈道:“实践也证明,在专业投资顾问的指导下,投资者往往能取得比自己更好的回报。”以华夏基金的“分红王”华夏回报的持有人为例,据统计,缺乏理财顾问的持有人持有华夏回报的平均年化收益在17%左右,而拥有理财顾问的持有人平均年化收益率高达33%。

  李一梅表示,华夏基金的FOF理念就是让基金经理帮你配置基金,让基金经理成为投资者的专业理财顾问。普通投资者对持仓调整、市场变化、基金业绩风格等缺乏专业判断能力,而有了FOF这个理财顾问,就有了一站式解决方案,有利于提高持有人体验和提高投资收益。

  除了解决普通投资者投资痛点,李一梅认为,首批FOF的推出更能体现公募基金行业的专业价值。

  “投资能力是基金行业的第一生产力。”李一梅称,“监管层支持公募发展的出发点是支持公募基金产品创新,提升公募基金服务能力。不管是内部FOF还是外部FOF ,都需要以产品的投资能力评价为导向,塑造以投研为中心的投资文化,让优秀的投资人得到市场认可,FOF将有利于公募行业回归初心,重新聚焦基金行业的本质。”


(责任编辑: 康博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