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A股+港股跨市场配置 博时量化价值股票型基金获批待发

2018年05月15日 15:23    来源: 中国经济网    

  2018年以来,伴随着市场风格的转换,上证综指在3000附近低位震荡徘徊,在这样的市场行情下,业绩增速稳定、具备估值优势的价值股投资优势突显,公募基金也顺势低位布局优质价值股的投资机会。据悉,博时量化价值股票型基金已获批待发,该基金力以自主研发的量化多策略体系为基础,对A股和港股市场的价值股进行跨市场配置,力求获取中长期超越市场的回报。

  据了解,博时量化价值股票型基金将践行价值投资,主要运用量化投资方法,其量化策略主要从三个方向凸显估值优势:市场相对估值、历史相对估值、重要股东增持估值,从这三个方向出发,博时量化价值设计多个量化策略,根据策略的风险收益特征、组合的容量需求、基准的表现情况等,选择其中的若干个策略进行配置,并通过一系列的组合优化方式,使得组合在控制主动风险的同时争取获得更为稳定的超额收益。

  从投资策略上来看,该基金的一大特色在于其港股投资策略。数据显示,当前恒生指数对应PE是11.75倍,横向对比全球,港股仍是价值洼地,博时量化价值将充分挖掘内地与香港股票市场交易互联互通、资金双向流动机制下A股市场和港股市场的投资机会,投资组合中港股通标的股票的投资比例不超过股票资产比例的50%(来源:wind/20180508)。

  对应到港股投资策略方面,首先,该基金将通过自主开发的针对港股的以基本面因子为主导的多因子量化模型,以港股通标的为选股池,根据市场流动性和产品规模等实际需求选择因子打分高的标的构建港股通量化优选组合。

  其次,对于两地同时上市的公司,考察其折溢价水平,寻找相对于A股有异常折价或估值和波动性相对于A股更加稳定的H股标的。最后,考察港股通股票的行业属性和商业模式,在A股暂时无相应标的的行业中寻找估值低且具有成长性的标的。

  博时量化价值股票型基金拟任基金经理林景艺认为,申万低市盈率指数中长期显著跑赢上证综指和高市盈率指数,在经历2007年到2015年的震荡期之后,当前低估值股票的估值仍然在历史相对低位,低估值股票的超额收益进入长期趋势,建议投资者积极关注。

  值得一提的是,作为公募基金的老五家之一,博时基金在量化投资领域的实力不可小觑。据了解,博时指数与量化投资部属于公司一级部门,主要负责公司各类指数投资以及量化产品的研究和投资管理工作。部门实行投研一体化及团队管理制度,内分为4个投资研究小组,分别负责指数及增强、ETF产品、主动量化、衍生品等方面的投资研究。目前,博时指数与量化投资部目前共管理33只产品,截至2018一季度末,共计管理规模超过328亿元。(数据来源:博时基金)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