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近5年权益类投资收益达122% 华安基金权益投资厚积薄发

2018年02月05日 11:21    来源: 中国经济网    

  截至2017年底,国内公募基金数量已经达到4841只,公募基金管理人突破120家,面对如此百舸争流、不进则退的激烈竞争格局,如何冲出重围,成为了摆在基金管理人面前的难题。 

  不少优秀的基金管理公司选择回归公募基金的本源,竭力扮演好信托责任的被委托人角色,华安基金就是其中代表。华安基金总经理童威表示,唯有始终坚持投资者利益至上,充分发挥专业优势,努力为投资者实现长期稳健的资产增值,才能坚定方向,稳健前行。 

  而要想实现投资者资产的稳健增值,从根本上依赖的无疑还是公司的投研能力。 

  华安基金一直坚信“研究创造价值”,深度研究是投资业绩的基石,致力于打造出一支投资风格多元、可适应不同市场环境和经济周期的全天候投资的优秀资产管理团队。当前,公司投研团队稳定、研究转化高效,并且培养出了一批优秀的基金经理,他们的投资理念、选股思路不尽相同,但均为投资人带来了领先的长期回报和收益。 

  华安基金投研团队稳定 

  目前华安基金投研团队涉及A股、海外市场、商品、债券、指数与量化、基金FOF等领域。据公司介绍,其投研团队人数目前超过120人,平均金融从业年限超11年,不少研究员、基金经理还具有一定的产业、实业工作经验。 

  华安基金表示,目前其投研团队在公司的平均工作年限已超5年,在2016年、2017年公司投资团队离职率均低于10%。“基金行业核心的资产就是‘人才’,而稳定的投研团队有助于投资、研究间更为顺畅的沟通、交流,发挥专业化分工和团队协作的力量,各领域人才取长补短并形成合力,呈现出强大的竞争力,最终有利于基金产品的业绩提升。” 

  “如果一家公司的投研人员较为稳定,这说明公司内部投研机制上是较为清晰、健全、完善的,优秀的投研人员愿意与公司共发展、同成长。”市场人士分析表示,一般来看,公募基金投研人员的流动性是相对较高的,根据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年报(2016年)数据,2016年公募基金行业投研及交易岗位流动率18.70%,前些年更是曾出现一波基金经理奔私潮。 

  “我们之所以能留得住那些优秀的投研人才,主要在于公司内部高度重视投研梯队建设,开辟畅通的研究员上升通道,以科学、清晰的职业成长路径设计、晋升制度保证了研究员队伍的稳定性。另一方面,严格的选拔机制、考核制度有助于真正有能力的、优秀的研究员可以顺利完成角色转型,为基金持有人创造较好的投资回报。”据介绍,华安基金近年来以内部培养为主、外部招聘为辅的基金经理选拨机制效用明显,研究部成功孵化了多位金牛基金经理、五星基金经理,包括杨明、崔莹、谢振东、杨鑫鑫、蒋璆等一批基金经理均为近五年来公司内部培养、孵化的代表性人才,他们所管理的华安策略优选、华安科技动力、华安核心优选、华安逆向策略以及华安动态目前均被评为五星基金(海通证券,截至2017年末),华安逆向策略更是连续两年荣获金牛基金奖。 

  研究创造价值  注重研究转化效率 

  在2017年A股市场“二八”行情下,公募基金凭借强大的投研能力,业绩全面崛起。华安基金旗下主动管理权益类产品表现出色,其中,由联席研究总监杨明所管理的华安策略优选混合基金在2017年业绩始终处于领先水平,全年获得54.28%的收益,为持有人们赚取了较为满意的回报,在同类基金中排名第4/391位(海通证券)。优秀的业绩也不断受到更多投资者的关注,华安策略优选在2017年内实现了近150%的规模增长。 

  据中国基金业协会统计,截至2017年年底,国内公募基金数量达到4841只,合计规模为11.6万亿元,在基金产品设计本身同质化趋势相对较为明显的环境下,投研能力、投资业绩的持续性、长期优秀业绩成为了最为核心的差异和竞争力。 

  近年来,华安基金不仅内外并举、增加投研队伍的人员厚度,还从流程管理、考核机制、考核导向上不断细化,提高团队工作效率和研究转化效率。“深度研究是投资业绩的基石,而研究的最终价值是对基金业绩有实际贡献。因此,我们强调研究的实战性,强调投研之间的互动与沟通,建立了一套以基金业绩实际贡献为主轴的考核体系,设置重大推荐、牛股推荐等制度,提供有吸引力的激励措施,促进研究转换效率。”华安基金介绍,以A股研究团队搭建为例,其发挥传统大公司的优势,建立了“宏观策略—行业小组—行业—公司”四层研究架构体系,实现了对于市场全行业全覆盖,并且依据不同行业的属性,又划分为周期组、消费组、TMT组以及先进制造组,注重小组内部细化、跨行业沟通应证,以“积极分享”为团队文化,将“交融、促进、升级”作为重要的发力方向,致力于把握不同经济周期的不同阶段,对资产配置以及行业配置提供合理的引导,寻找产业链中最具价值的环节和具体投资标的。 

  华安基金过去五年整体权益类投资收益率122.82% 

  近年来投研团队磨合已初见成效,据海通证券统计,截至2017年末,华安基金最近5年的整体权益类投资收益率达122.82%,同期上证指数的收益率为45.75%;而最近3年公司的整体权益收益率为57.01%,同期上证指数的收益率为2.24%,整体超额收益显著。同时,华安基金旗下基金经理投资风格呈现百花齐放,为投资者带来风险收益特征鲜明的产品。他们的不同在于基金经理的个人历程、选股思路、操作策略,但是相同的是均为持有人带来了领先的长期收益和绝对回报。 

  举例来看,由联席研究总监杨明管理的华安策略优选除了在2017年取得了54.28%的收益率、同类可比基金排名4/397外,其长期业绩也表现亮眼,该基金最近5年净值增长率达178.85%,在同类基金中排名42/301,在投资风格上,其秉承价值投资理念,注重价值低估,兼顾成长能力。在价值投资策略下,其风险控制上表现突出,在例如2015年股灾、2016年熔断暴跌等多次市场调整期表现仍居同类前1/10水平,较好控制下行风险。 

  对于其2017年出色的业绩回报,杨明分析表示,“在2017年年初之际,市场尚对于宏观经济走势分歧,但通过我们的宏观研究和数据根据,明确判断中国经济已经逐渐企稳、供给侧改革将逐渐显现效果,因此从年初起已重点关注周期、金融行业的龙头企业投资机会,同时对于盈利向好确定性高的消费股也有较好的参与。”整体来看,其发挥其独立宏观经济研究的优势,选股上重视上市公司盈利和估值的质量,精选那些被低估的、具有较好业绩增速的白马股,赚取上市公司估值修复、企业盈利提升的业绩成果。 

  华安科技动力由谢振东管理,该基金最近5年的净值增长率则达290.73%(对应年化收益率达31.33%),在同类基金中排名6/301,且在过去5年每年均实现了正收益,从基金风格来看,基金经理将更倾向于“自下而上”精选个股,在成长股挖掘上具有独特的嗅觉,具有较好的业绩弹性。持续突出的业绩也备受业内机构和媒体的认可,分别荣获2015年混合型基金基金基金、2016年“五年期开放式混合型持续优胜金牛基金奖”。 

  崔莹所管理的华安逆向策略混合基金也有着突出的长期表现,其最近5年的净值增长率为279.57%(对应年化收益率30.57%),在同类基金中排名7/301。最近3年的净值增长率为97.71%,排名30/353,跻身同类前1/10水平。从投资策略来看,其整体以消费升级、科技驱动和产业升级为重要的投资主线,精选那些中长期成长空间明确、业绩稳定增长、符合经济转型、社会发展趋势的新兴产业中的优质公司。华安逆向策略在2015年股灾爆发后的表现尤为突出,2015年下半年收益率达35.90%,排名同类第一位,较好得把握了股灾后的反弹节奏和市场机会。凭借优秀的业绩,其连续两年荣获金牛基金——2015年混合型基金金牛奖、2016年“三年期开放式混合型持续优胜金牛基金”。 

  蒋璆也是一位由华安基金研究部成功孕育出的优秀基金经理,其管理的华安动态灵活配置基金最近5年的净值增长率为195.09%、在同类中排名4/72,跻身前5位,年化收益率达24.16%。最近3年的净值增长率为72.96%,同类排名13/77。在投资策略上,蒋璆重点从行业、产业入手,选择那些具有较好的行业成长性、符合政策发展方向、行业生命周期相对仍较为朝阳的行业,注重行业成长性因素,通过产业的眼光去判断未来发展趋势与机会,在选定行业后,自下而上精选个股,注重估值、安全边际和逆向投资。 

  由杨鑫鑫管理的华安核心优选基金荣获了海通证券等各大评级基金的五星评级,该基金是市场中波动率最小的绩优基金之一,其过去5年的年化波动率仅为17.94%,在同类可比基金中波动率是第2小的产品。从业绩表现来看,其过去5年每年均实现正收益,5年累计净值增长率达134.04%,在同类基金中排名前1/3,对于持有人而言,其具有较好的持有性价比。该基金采取“核心-卫星”股票投资策略,通过“核心”资产-沪深300指数成份股的投资力求获取股票市场整体增长的收益,通过"卫星"资产-非沪深300指数成份股的投资力求获取超额收益,运作更为稳健。 

  表:从华安基金研究部走向投资部的五星基金/金牛基金的基金经理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