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汇添富基金赵鹏程:行业整合将在未来五年集中爆发

2018年01月31日 10:05    来源: 中国经济网    

  回顾2017年,为何茅台股价可以一飞冲天?为何阿里腾讯竞相投资其他行业?为何衣服上的“Made in China”变成了其他国家?为何北京的雾霾频率明显缩减?看似不相关的现象背后,是中国经济转型升级带来的一场翻天覆地、革故鼎新的变化——行业整合。 

  春江水暖鸭先知。擅于把握市场脉络、素以“选股专家”闻名的汇添富基金已前瞻地预判了这个历史性投资机遇,并开始布局。近期汇添富基金有一只专注行业整合主题投资的基金——“汇添富行业整合主题基金”正在发行。 

  一、为何当前时点关注行业整合? 

  当前中国面临着经济转型与产业升级,供给侧改革深入推进、环保督察持续提速、要素价格不断上涨,多个行业陆续出现优胜劣汰、强者愈强的格局。“行业整合已趋近大规模集中爆发的临界点,将催生大量投资机会。”汇添富行业整合主题基金拟任基金经理赵鹏程认为,“2017年市场行情集中在真正具有价值的龙头白马,宣告着行业整合大幕即将开启。”  

  行业整合从何而来? 

  在赵鹏程看来,行业整合是指行业由于自身发展规律、国家或行业政策变化、竞争格局变化等因素,实现生产要素跨空间、跨地域、跨行业的重新分配,从而形成新的行业竞争格局。行业整合的表现形式既包括行业价值链上下游的纵向关联整合,也包括行业内部横向的收购、兼并、联合、资产重组等等。 

  其一,从政策导向来看,行业整合是中国经济发展进入新时代的内在要求。 

  党的十九大旗帜鲜明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2017年底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进一步阐明中国经济发展从“新常态”进入“新时代”,基本特征是经济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高质量发展的主要内涵是从总量扩张向结构优化转变,因此未来几年经济发展的主线就是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通过改革提高供给体系的质量,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基本路径。 

  赵鹏程指出,供给侧改革的阶段性重点是“三去一降一补”,即“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将会推进多个行业发生整合。 

  此外,未来几年的“三大攻坚战”同样会大力推动行业整合。“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重点是防控金融风险,金融去杠杆引发资金收紧,部分中小企业由于融资受限或将面临被整合的局面。“污染防治攻坚战”将持续调整产业结构、淘汰落后产能,对企业的环保节能等规范性要求也会不断提升。在此背景下,龙头企业的竞争优势明显强于中小企业,使得各行业市场空间向龙头企业集中。 

  其二,从企业层面来看,行业整合是当前竞争格局演变的必然结果。 

  赵鹏程认为,当前中国经济增速放缓,多种生产要素价格居高不下,并有持续上升的态势。 

  受此影响,企业综合经营成本高企。中小企业缺乏规模效应,在融资受限的压力下,生存愈发艰难。而龙头企业得益于规模效应,议价能力、研发投入、品牌价值得以持续提升;同时移动互联网提升信息化水平,使龙头企业管理效率不断提高,竞争力显著超越中小企业。 

  行业整合带来什么? 

  “上述背景的综合作用下,行业整合大量发生,具有竞争优势的龙头企业市场占有率得到提升,盈利快速增长,催生了丰富的投资机会。”赵鹏程兴奋地表示。 

  一方面,竞争力低下、发展不健康的中小企业难以为继、退出市场,市场整体的投资价值得到显著提升。另一方面,龙头公司竞争力持续增强,既能鲸吞被淘汰企业让出的市场空间,又能通过整合并购在其他行业不断扩张。 

  优胜劣汰、强者愈强的局面不断加剧,将涌现出大量优质企业,极具投资价值。 

  从发达国家的经验来看,美国历史上共经历了5次行业整合并购浪潮,促成了美国产业结构不断升级转型,也催生出大量跨国优质企业。 

  赵鹏程认为,我国用三十多年的高速发展,几乎走完了美国100多年的历程。由于发展过快,经济处于新老经济体并存的阶段,急需通过行业整合来提升配置效率,促进产业结构升级。美国经历的五次行业整合,在中国可能会以多种整合叠加的形式集中爆发,蕴含着更大的成长空间与更多的投资机会。 

  二、行业整合发生在哪些领域? 

  “行业整合是当前中国经济转型与产业升级的必由之路,几乎贯穿所有行业;行业整合所带来的投资机会与发展空间都超乎想象。”赵鹏程表示。 

  首先,个别行业早已发生整合,并着手对其他行业进行投资并购。例如互联网行业早已形成BAT为代表的巨头,从2017年开始京东也开始频频出手,加入了“买买买”军团。腾讯与阿里巴巴更是从五年前就开始加速,2017年投资并购涉及十余个行业,投资并购交易分别多达125起、77起。 

  其次,在赵鹏程看来,多数行业从2016或2017年明显出现行业集中度提升、龙头企业优势凸显的趋势,行业整合不断提速。 

  以化工行业为例,需求下降及供给过剩使多数化工产品价格在2015年达到底部,部分小公司缺乏规模优势出现亏损并逐步退出市场;2017年环保督察行动进一步加速这一过程,许多中小化工企业因环保不达标而被关停,或因融资受限而被淘汰,行业集中度逐步提升,产品价格纷纷上涨,龙头企业的盈利能力稳步提升。如PTA行业在2017年供需恢复平衡,前两大企业市占率超过50%。 

  以地产行业为例,2017年以来土地、融资、销售等方面的供给端调控使资源向龙头加速集聚。主流15家房企拿地面积的集中度从2015年的11%大幅跳增至2017年上半年的47%,传导到销售端后预计会推动其销售额集中度由目前的32%在2020年提升至60%,未来3年复合年均增长率预计达到20%-25%。 

  以超市行业为例,横向整合与纵向整合也不断加快,随着最近永辉与腾讯联手入股家乐福,已形成“腾讯+永辉/红旗/中百+家乐福”对阵“阿里+高鑫+新华都+联华”的寡头格局。得益于行业集中度提升、龙头盈利能力增强,国内某龙头超市公司H在2017年收入与净利润逐季提速,年度预计营收580亿元,大店数量近600家,券商研究认为其还有5倍左右的开店空间;对标美国超市巨头沃尔玛5300家店、2.1万亿元收入的规模,H超市未来的成长极具想象空间。 

  以建筑行业为例,近年来在产业政策驱动、国内投资放缓的背景下,多因素推动行业向龙头公司集中。一是建筑行业营改增使财务管理不规范的企业退出;二是原材料、资金等价格上涨后,龙头公司更具有议价能力;三是PPP等模式使得具备投融资及设计总包能力的龙头企业更能掌握项目主动权,中小企业逐步失去市场或者沦为分包商。中国建筑、中国交建等八大央企的新签订单占比,自2015年以来显著提升。 

  以保险行业为例,2016年以来保监会在产品结构、市场准入、公司治理、渠道管理等方面持续强化保险业的供给侧改革,强调“保险姓保、回归本源”,通过“扶优限劣”来优化保险产品的供给结构。监管加强的背景下,中小险企赖以生存的“万能险”骤然降温,在渠道铺设进程上也较为落后,龙头险企获得竞争优势,市场集中度持续提升。某龙头险企2017年以来保费增速24%,远高于行业及主要竞争者,股价上涨超125%。 

  以钢铁行业为例,2016年以来我国全面清理以“地条钢”为代表的落后产能,并通过大型钢铁企业的合并提升产能集中度。如今,宝钢武钢合并后取得超预期成效,2017年宝钢归母净利润预计增长120%左右,创历史最高水平。根据相关政策,到2020年钢铁行业的产业集中度将达到60%,到2025年中国钢铁产业60%-70%的钢产能会集中在10家左右的大钢铁集团中。 

  以医药行业为例,2016年以来两票制、仿制药一致性评价等政策均推动行业出现集中度提升的趋势,从药品生产到流通销售都在进行结构调整,龙头医药企业将长期持续受益。2017年“两票制”执行所带来的影响逐步体现,龙头商业企业通过资金优势、规模效益以及更健全的销售网络覆盖而取得更大优势。龙头企业在享有行业增速的基础上,同时受益于流通行业的整合,提高优势区域的市占率并快速开拓新的空白市场,增厚公司业绩。 

  此外,还有一些行业在2017年出现行业整合的端倪,预计从2018年开始明显提速。 

  以航空行业为例,2017年9月民航局发布《关于把控运行总量调整航班结构、提升航班正点率的若干政策措施》,从航班的时刻数量进行供给侧改革,严控航班总量、提升正点率。一方面,供给无序增长得到抑制,客座率与票价提升有望提升航空公司盈利水平;另一方面,优质航线票价的提升空间得到释放,随着消费升级带来的航空出行平民化,优质航线和国际干线资源丰富的三大龙头航空公司有望率先获益。 

  三、如何把握行业整合的历史性机遇? 

  行业整合是近年来难得一见的历史性、战略性投资机遇,虽然涉及面广,但要想真正抓住机会还是较有难度。无论从宏观经济与产业结构角度进行研判,还是从基本面出发进行个股选择与投资择时等,均需具备专业的投资眼光。 

  业内人士指出,普通投资者可以借助基金公司等专业投资机构的力量,会更加事半功倍。汇添富近期发行的“汇添富行业整合主题基金”为投资者提供了把握良机的便利工具,其投资策略主要包括资产配置策略和个股精选策略。资产配置策略用于确定大类资产配置比例以有效规避系统性风险;个股精选策略专注于挖掘优质的行业整合主题上市公司。 

  汇添富无论整体实力还是投资业绩均值得信赖。素以“选股专家”著称的汇添富基金,目前管理的公募规模(不含货基)位居全国第7,其投资理念便是:以深入的企业基本面分析为立足点,挑选高质量证券,把握市场脉络,做中长期投资布局,获得持续稳定增长的较高的长期投资收益。 

  得益于专注选股、坚信长期的价值投资理念,汇添富的投资业绩长期持续优秀,最近3年、最近5年旗下股票基金的股票投资主动管理平均收益率分别达到89.86%、184.98%,均位居前十大基金公司第一。 

  短期来看,汇添富旗下基金业绩同样出色,旗下主动偏股型基金2017年内平均收益超21%,9只基金收益超30%。 

  “行业整合是当前中国经济转型升级的必由之路,是未来几年中最具确定性的方向,将涌现出大量投资机会。”赵鹏程表示。“选股专家”汇添富前瞻布局的新基金,可以有效帮助投资者抓住这条投资主线,在行业整合中分享优质企业的成长红利。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