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我国公募基金行业已走过近二十年的征程

2018年01月24日 12:22    来源: 中国证券报    

  1998年,饱含着市场对专业机构投资者的种种期望,国内首批基金管理公司诞生,拉开了公募基金行业发展的大幕。再回首,公募基金行业已形成以《基金法》为核心的完善规则体系,保证了行业规范发展,迄今未出现重大系统性风险,并且“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行业格局已经形成。同时,公募基金累计向持有人分红达1.66万亿元,为养老金保值增值作出重要贡献,并积极发挥机构投资者功能,助力实体经济转型升级。可以说,通过不断自我提升,公募基金在资产管理行业中树立了良好的标杆典范。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公募基金行业更要不忘初心,以服务实体经济、防范金融风险、发展普惠金融为目标,在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中更为全面、主动地发挥机构投资者功能,迈上基业长青新征程。

完善制度坚守本源

  中国公募基金业从诞生至今,一直得到制度建设的“保驾护航”。1997年,国务院颁布《证券投资基金管理暂行办法》,奠定了公募基金行业规范发展的基础。此后一年,国内首批公募基金管理公司诞生。

  经过近20年的发展,公募基金行业不断完善各项法律法规、自律制度,已形成以《基金法》为核心,涵盖不同环节的规则体系,从法规层面落实了基金管理人的忠诚义务与专业义务。基金托管制度被理财行业广泛效仿;基金行业内控制度为财富管理行业树立标杆;完善的信息披露规范体系及XBRL商业语言的运用令基金信息披露更加透明、便于计算机处理,易于市场监督;严格的估值标准保证基金资产的公允性;投资比例限制有效防范风险,保障投资者权益。在上述一系列制度体系的保障下,公募基金行业迄今没有出现重大系统性风险,投资者权益得到有力保护。

  “受人之托,代人理财”是资产管理行业之本源。公募基金行业自诞生之初,就坚守本源业务,恪守“卖者尽责,买者自负”原则,并率先推出销售适当性制度,使尊重契约精神的委托理财文化逐步深入人心,奠定了财富管理行业理财文化的根基。

  值得关注的是,通过制度建设,公募基金业既保证了行业规范发展,又促进了行业变革。例如,2013年,在“放松管制、加强监管”思路指导下,《证券投资基金法》完成修订,放宽基金发行审核、放开专业人士持有基金公司股权等一系列制度瓶颈的突破,推动基金行业向更为市场化的方向发展。在产品层面,公募基金产品体系不断丰富,投资范围逐步扩展,特别是近日首批公募FOF产品开始发行,实现了底层资产投资与大类资产配置的专业化分工;REITs产品也在积极研究推进中。在公司治理层面,公募基金公司控股股东已呈多元化格局,并引入更为灵活的激励约束机制,股东、核心员工与投资者利益一致的公司治理体系日臻完善。同时,相当一部分基金管理公司开始根据自身在产品风格、渠道策略、人才资源等方面的优势选择专业化、多元化发展路径,行业逐步形成差异化的战略发展格局,呈现出“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局面。

  普惠大众践行责任投资

  正所谓“矩不正,不可为方;规不正,不可为圆”,与时俱进的制度建设为行业发展保驾护航,公募基金管理规模稳步增长,长期业绩表现良好。

  据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统计,截至2017年6月末,公募基金管理人数量为123家,产品数量4419只,管理规模达10.07万亿元,分别较2012年末增长59.7%、277%、252%。开放式基金成立以来,偏股型基金年化收益率平均达16.18%,超出同期上证综指涨幅8.50个百分点;债券型基金年化收益率平均达7.64%,超出目前三年期银行定期存款基准利率4.89个百分点。公募基金累计向持有人分红达1.66万亿元,为长期信任公募基金的投资者创造了可观回报。

  值得称赞的是,相对其他资管产品,公募基金投资门槛较低,以余额宝为代表的货币市场基金率先实现金融理财与金融支付的融合,推动互联网金融、普惠金融大发展,为广大消费者创造了收益和金融便利,成为普惠金融之典范。

  规范的运作管理、出色的管理业绩,也让公募基金赢得了养老资金和企业年金的青睐。基金管理公司是全国社保基金最主要的委托投资资产管理人,在18家管理人中占16席。企业年金方面,11家基金管理公司取得企业年金管理资格。过去十年,公募基金分别助力社保基金、企业年金实现年均投资收益率9.26%和7.57%的良好业绩,在机构投资者中树立了良好声誉。

  近年来,公募基金积极参与上市公司治理,在发挥买方力量和机构投资者影响力方面进行了有效的探索实践。例如,2016年度,76家基金管理公司共就12338项议题代表基金对外行使了投票表决权。同时,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通过行业发声、国际交流等形式积极倡导长期投资、责任投资理念。基金管理公司积极履行机构投资者责任,探索从环境、社会和公司治理出发,全面考察选股对象的社会责任履行情况,将责任投资纳入投资决策。

  不忘初心力求基业长青

  经过近二十年的发展,公募基金已成为资管业典范。站在新的历史起点,公募基金行业更要不忘初心,以服务实体经济、防范金融风险、发展普惠金融为目标,在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中更为全面、主动地发挥机构投资者功能,行稳致远,力求基业长青。

  首先,公募基金行业要进一步践行长期投资和责任投资理念,服务实体经济。公募基金应当从社会利益和投资人利益出发,充分发挥买方对卖方的约束作用,关注在环境保护、社会责任和公司治理等领域表现优秀的企业,挖掘具有可持续发展潜能的优质投资标的,以长期理念进行投资,从而实现服务实体经济、助推实体产业转型升级的目的。

  其次,公募基金行业要积极引入养老金等大类资产配置需求,实现行业发展与国民福祉的全面提升。养老金制度建设关系我国养老体系可持续发展与国民的养老福祉,公募基金与养老金相辅相成。在资产安全性、运作透明度及成本收益方面,公募基金显著优于其他形态的资金管理服务。同时,养老金进入公募基金也必将有力地推动资本市场买方功能和长期资本形成。业内专家表示,发展养老金第三支柱,鼓励个人开立延税型个人养老金账户并自主投资于公募基金、保险等各类金融产品便是可行路径。

  最后,公募基金行业要进一步完善合规风控体系,奠定稳健发展良好基础。有效防范金融风险、提升合规风控水平是公募基金稳健发展的基础。近年来,监管机构、行业协会一直在提升行业的合规风控水平,相继出台《基金管理公司风险管理指引(试行)》、《证券投资基金管理公司合规管理规范》等一系列制度,建立压力测试制度体系。下一步,公募基金行业要将合规风控要求落到实处,搭建内生性的合规风控体系,以有效防范金融风险。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