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偏股主题领衔业界 工银瑞信12年打造醇厚产品线

2017年11月02日 09:07    来源: 投资时报    

  偏股行业主题基金领衔业界 工银瑞信12年匠心打造醇厚产品线

  在热点频出、板块轮动的市场中,工银瑞信之所以集体取得出色成绩,得益于前瞻布局、主题丰富的权益类产品线,以及深厚的研究功底和超额收益能力

  “我最喜欢的持股时间是……永远!”

  股神巴菲特的名言,道出了投资界的一句警世恒言—时间,是检验一切投资的试金石。

  基于对时间沉淀而出的醇香考量,标点财经研究院联袂《投资时报》,每年均会通过对中国基金业7年、5年、3年的中长期、海量大数据整理、统计、研究,编制而成《中国基金业马拉松大师榜》,以帮助投资者大浪淘沙,从4000余只公募基金中遴选出上乘之作。

  《投资时报》记者注意到,在2017年新鲜出炉的大师榜中,工银瑞信属于难能可贵的少数几家股票投资、固定收益投资以及海外投资管理能力三优的基金公司。

  除权益类基金、QDII基金亮点纷呈外,工银瑞信在大师榜固定收益类榜单中亦整体上榜多达7只基金,其中工银瑞信添颐的3年期、5年期业绩十分突出,工银瑞信货币5年期、7年期的排名位居同类前列。

  工银金融地产:一战成名后持续厚积薄发

  在《中国基金业马拉松大师榜·2017》“偏股混合型基金3年大师榜”中,工银瑞信金融地产混合基金于425只同类中杀出重围,携3年时间捕获的127.13%收益率力压群雄,高踞同类第20名;“被动指数型基金3年大师榜”中,工银瑞信深证红利ETF在255只同类产品中,排名亦高达第27位。

  基金投资者的“老司机”对工银瑞信金融地产并不陌生。

  作为工银瑞信2013年布局的一只行业主题混合基金,工银金融地产成立一年后,于2014年就已“一战成名”。当年,工银金融地产以主动权益类基金中唯一收益超100%的业绩夺冠。时至今日,成立已满4年的工银金融地产以持续大幅跑赢业绩基准的优异表现,证明了自身可持续的优秀投资实力,并获得晨星3年期五星级评价。

  《投资时报》记者了解到,作为业内首只主要投资于金融地产行业的主动权益类基金,工银金融地产上半年增持了银行、非银、地产板块,减持了基础化工、商贸零售、汽车。前十大重仓股中,既有中国平安,亦有招商银行、宁波银行,重仓股的集体走强,使得基金业绩水涨船高。银河证券数据显示,截至10月18日,该基金今年以来累计单位净值增长率达24.48%,在同类基金中排名第6位。

  从Wind资讯过去一年、过去两年、过去三年以及成立以来的业绩回报统计看,工银瑞信金融地产分别达23.27%、30.11%、117.62%和207.06%,不仅持续排名前列,且每个时段均大幅超越业绩基准,同期沪深300指数的数值分别为18.75%、11.60%、61.53%和72.47%。

  引起《投资时报》记者注意的是,工银金融地产业绩之所以能持续厚积薄发,或与工银瑞信权益类投资团队的管理风格、特色、布局密不可分。工银瑞信金融地产采取基金经理组合管理制,成立时就配置了两名具多年行业研究经验的基金经理强强携手,由于基金经理超强的稳定性,叠加团队协作力量,优势互补,使得工银瑞信金融地产获取了1+1>2的胜势。

  工银深证红利:红利投资最佳选择

  所谓红利投资,就是择优选取高分红公司的投资组合进行持续地滚动投资,以获取长期投资丰厚回报。红利投资早已被证实是相对成熟且长期有效的投资策略,具备低风险中高收益的特征。对于投资者来说,红利投资最简单便捷的方式就是投资红利指数。

  目前国内主要的大盘红利指数是上证红利指数、深证红利指数和中证红利指数,而无论是从今年以来,还是从最近一年、二年、三年、五年的市场表现来看,深证红利指数都是三大红利指数中的佼佼者,且其涨幅均为同期沪深300指数的2倍左右,长期投资价值凸显。作为目前市场上唯一跟踪深证红利指数的基金,工银瑞信深证红利ETF基金(159905)堪称红利投资的最佳选择。

  截至10月18日,在全市场被动指数型基金中,工银瑞信深证红利ETF基金今年以来以38.15%的收益率,居第8位;在ETF基金序列中,更是高踞第4位。

  从Wind资讯数据的进一步统计可见,工银深证红利ETF过去一年、二年、三年及五年涨幅分别为35.53%、55.26%、116.11%、136.47%,均为同期沪深300指数收益的2倍左右,其最近二年、三年及五年的回报均居被动指数型基金前5位,领先优势明显。

  与之相对应,根据银河证券分类数据,工银瑞信深证红利ETF链接基金今年以来亦以35.56%的收益率,居股票ETF联接基金第2席。其多个年度的排名亦十分靠前,超额收益明显。

  不仅仅是工银瑞信深证红利ETF,纵观工银瑞信旗下,指数基金产品十分丰富,指数基金综合管理能力领先。截至目前,工银瑞信共有11只指数基金,普通指数基金、ETF基金以及分级基金全面布局,为投资者提供了丰富的选择。

  在不断完善被动型产品线的同时,工银瑞信亦在厉兵秣马加强指数投资团队建设。今年4月,工银瑞信已专门设立指数投资中心,全面负责公司被动业务的投资、销售、产品开发和服务工作,指数投资管理实力不断提升。

  特色产品线:偏股行业主题基金领衔业界

  《投资时报》记者注意到,工银瑞信旗下111只公募基金产品中,颇为引人瞩目的一个兵团是—多达25只主题和行业偏股基金,它们涵盖金融地产、农业等传统行业及养老、医疗、物流、文体等新兴主题产业,并使得工银瑞信成为业内行业和主题基金布局最全面的基金公司之一。

  从普通股票型基金这一公募基金领域里厮杀、竞争最为惨烈的阵营看,由于“择时”+“择股”双优,工银瑞信沪港深基金成为同类中的佼佼者,以今年以来30.32%的收益率,在标准股票型基金序列中,高踞前1/8梯队。

  其后,有一大拨工银瑞信旗下的偏股行业主题基金,百舸争流,频频领先业绩基准和同类平均,超额收益能力突出。

  典型如工银美丽城镇主题,今年以来以24.01%的收益率,居全部标准股票型基金中的前1/4,工银国企改革主题、工银新蓝筹、工银文体产业则分别以23.16%、23.03%、21.63%的收益率,列同类前1/3。

  此外,工银前沿医疗和工银医疗保健两只医药主题基金,在医疗板块低迷的情况下,今年以来逆市取得21.16%、15.24%的收益率,位列同类医药行业股票基金第二和第三,领先同类平均收益达12.63%和6.94%。工银物流产业、工银消费服务等一批工银瑞信旗下基金,也都以约20%的收益率,紧追“大部队”,卡位都在同类前二分之一。

  记者了解到,能在热点频出、板块轮动的环境中集体取得出色的成绩,得益于工银瑞信股基军团风格多样、持仓各异,亦得益于基金管理人深厚的研究功底和卓越的投资管理能力。

  据了解,根据投研团队成员的长期能力分析结果,工银瑞信建立了覆盖境内外股票、债券市场的全面投研能力,权益、固收等不同类别的投研能力中心精细化分工、优势互补。投研团队成员逾170人,投资人员平均拥有约10年的从业经验,投研人员数量、经验及稳定性均在业内领先行列。

  在各个领域资产管理能力不断迸发的大背景下,经过十多年的发展,工银瑞信已成为一家拥有公募、专户、企业年金、职业年金、社保基金境内外委托投资、QDII、QFII、RQFII等多项业务资格的全能型资产管理公司。Wind数据显示,截至今年二季度末,工银瑞信公募规模近7000亿元,较去年底增加约2300亿元,公募基金规模、有效管理规模、固定收益基金规模均稳居行业第二,债券基金规模位列行业第一名。


(责任编辑: 康博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