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华商基金张永志:本轮周期股上涨实为契合市场诉求

2017年09月01日 10:13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今年随着宏观经济数据的地步企稳,尤其是最近两个月周期品价格和股价涨幅较大,“新周期启动了”和“没有新周期”的辩论成为仿佛成了宏观研究的热点,但在华商瑞丰混合型基金基金经理张永志看来,从指导投资的角度来讲,讨论现在是否处于周期运行的哪一时期,实际意义或许并没有那么大。

  回顾2003年,股市五朵金花的年代,钢铁、汽车、港口、电力、集装箱类个股大涨,如果站在2007年,或者2017年的视角看,可以确认2003年确实是上一轮经济周期的起点。可是站在2003年的时点,即使A股的投资者,也是刚刚经历了1998年东南亚金融危机的洗礼,也不过认为是我国经济维稳的阶段性成果。华商基金张永志具体解释到:“当时的经济也是依靠基建、房地产和海外需求的拉动,对于可持续性当时市场也有些许顾虑,五朵金花的行情无非是对当年这些板块业绩高速增长的确认,估值水平并没有同步提升。因为经济周期是一个比较长的时期,度量单位并不以年计算,按照年度数据去衡量意义不大,对于短期投资的指导意义或许更小一些。”

  实际上,今年周期股尤其是钢铁板块涨幅很大,其实逻辑同2003年基本一致。华商基金张永志分析认为,当年钢铁股业绩高速增长,估值水平和市场预期都比较低,所以今年大超市场预期的二季报才引领了这轮周期股的牛市,但是到目前为止,钢铁股的估值水平依然比较低,或许反映的还是市场对于周期股长期可持续性的谨慎。其实今年的市场整体的行情基本都是这样的,对于长期的“故事”全面抛弃,追求增长的确定性,其实就是市场目前更为看重短期业绩,周期股的这轮上涨即为契合了市场诉求。


(责任编辑: 康博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