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资金面易紧难松 货币基金赚钱效应明显

2017年06月19日 06:42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临近二季度末,市场最瞩目的基金产品之一莫过于货币基金,无利不起早,当前,货币基金之所以受到市场关注,主要原因还是由于赚钱效应明显。

  Shibor官网数据显示,截至6月14日,隔夜Shibor已从4月初的2.49%的水平上涨到目前的2.82%。从货币基金投资的主要品种同业存款来看,目前1个月、3个月及6个月的同业存款利率自5月以来持续上涨,其中3个月的同业存款利率已高达4.78%,6个月同业存款利率也已突破4.53%。

  从历史经验来看,6月中旬的资金面受到跨季、月末缴税、监管考核等因素的影响,市场资金面波动比较大;此外,今年上半年监管去杠杆力度加大,市场资金面也受到影响。或受市场资金流动性的影响,近期以来,货币基金整体收益一路水涨船高。

  据Wind数据统计,截至6月14日,货币基金的整体平均七日年化收益率上升至3.84%,近300只货基的最新七日年化收益率在4%以上,个别业绩突出的货币基金七日年化收益率更是超过4.5%。

  以博时合惠为例,截至6月14日,博时合惠的最新七日年化收益率高达4.67%。此外,博时基金旗下博时现金宝货币基金收益同样突出,截至6月14日,博时现金宝货币A、C份额的七日年化收益率分别为4.26%、4.46%。博时现金宝具有中低风险(投资短期资金市场基础工具)、流动性好(资金最快1秒到账,7*24小时开放,随取随用)和转换灵活(利用现金宝进行基金管理,投资风险自在掌握)等突出优点。

  记者进一步了解到,近期市场上的货币基金纷纷放出“大招”,以博时现金宝为例,登录博时官网或APP直接用现金宝A购买基金费率低至0折,且现金宝A快速提现额度升级,1秒到账,每日可提现1000万元,满足互联网用户在线便携现金理财需求;现金宝C开通快赎功能,1秒到账,额度同样高达每日1000万元。

  货币基金作为一种“类储蓄”产品,具有收益稳定、中低风险、高流动性等特点,主要投资于短期货币工具(一般期限在一年以内,平均期限120天),如国债、央行票据、商业票据、银行定期存单、政府短期债券、企业债券(信用等级较高)、同业存款等短期有价证券。

  业内人士表示,在低超储、扰动多、严监管的背景下,年中流动性波动风险确实不容轻视,后续资金面呈现偏紧甚至紧张的可能性仍较大。

  博时现金宝基金经理魏桢也表示,结合目前金融去杠杆的大背景,市场资金面尚难以看到宽松迹象,在这种情况下,货币基金的吸引力不容忽视,收益率一路攀升,目前市场环境下,货币基金不失为重要的配置方向。投资者可以选择货币基金,一边获取可观的收益,一边等待股债市场的入场时机。


(责任编辑: 康博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