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保回应市场关切:将维持战略稳定性和连续性

2023-03-28 17:16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28日讯 中国人保(601319.SH)昨日召开2022年年度业绩发布会,集团管理层在会上详细介绍了2022年的经营情况,并回应市场关注的热点问题。

  坚持“卓越保险战略”的稳定性和连续性

  3月16日,罗熹辞任中国人保执行董事、董事长等职务。就此,市场普遍关心人事变动是否会导致人保集团“卓越保险战略”的调整。

  人保集团副董事长、总裁王廷科回应市场关切称,“卓越保险战略”的本质是高质量发展,目标是建设世界一流企业,符合当前行业发展和人保的战略布局。2021年以来,中国人保取得了稳中向好的业绩,未来将继续坚持战略的稳定性和连续性,保持战略定力,也会把战略的稳定性和策略的灵活性有机结合起来,对一些具体的策略进行动态优化,更加有效科学地推进战略实施。

  王廷科强调,在发展战略稳定的基础上,中国人保将突出四方面重点内容。

  一是突出高质量发展,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推进业务结构优化,保持利润增速快于保费收入增速。

  二是突出服务国家战略。围绕乡村振兴、科技创新、民生保障、安全发展等重点领域,推动保险产品供给优化,为经济稳中求进发挥更大作用。

  三是突出创新发展战略。在创新发展的过程中抓住新的业务增长点,推进商业模式创新和数字化发展,加强科技赋能。

  四是突出全面风险管理。要构建完善的全面风险管理体系,主动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加强对风控技术的投入。

  财产险持续推进降本增效

  2022年,中国人保实现营业收入6208.59亿元,同比增长3.9%;实现保险业务收入6258.09亿元,同比增长6.9%;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44.06亿元,同比增长12.8%;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扣除非经常损益的净利润241.39亿元,同比增长12.4%。

  王廷科在分析过去一年经营业绩时表示,从中国人保的保险业务板块来看,财产险是主营业务,也是中国人保的基本盘。财产险业务对中国人保业绩贡献较大,过去一年财产险持续推进降本增效,承保利润较好。

  车险是人保财险的第一大险种。报告期内,人保财险实现承保利润100.63亿元,同比增长456.0%;实现净利润265.47亿元,同比增长17.5%;综合成本率97.6%,同比下降1.9个百分点;费用率25.8%,同比下降0.1个百分点;赔付率71.8%,同比下降1.8个百分点。

  展望今年车险赔付率和综合成本率的走势,人保集团副总裁、人保财险总裁于泽表示,预计今年车辆出险频度或有所上升,但人保财险将通过提升人均产能、提升理赔能力、反欺诈、防渗漏等多种方式来对冲车险出险率和赔付率上升带来的影响。

  人保财险还在发布会上披露了新能源车险相关数据。2022年,人保财险承保新能源车467万辆,同比增长59.6%;新能源车险保费收入205.6亿元,同比增长72.7%。

  于泽表示,“欢迎新能源车企的加入,希望他们带来新的思想、理念和做法”。但他也认为,新能源车企的加入对保险业的影响有限。

  去年,银保监会下发《关于进一步扩大商业车险自主定价系数浮动范围等有关事项的通知》。

  于泽认为,自主定价系数浮动范围进一步放开,大公司更容易发挥在数据和定价方面的优势,盈利水平可能会优于其他中小保险公司。

  寿险将调整个险渠道经营策略

  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12月31日,“大个险”营销员为97371人,“大个险”渠道月均有效人力22171人,“大个险”渠道月人均新单期交保费3995.03元。截至2021年12月31日,“大个险”营销员为185944人,“大个险”渠道(个险+服营)月均有效人力46623人。

  2022年,人保寿险“大个险”营销员较2021年减少88573人,降幅47.6%。对人保寿险而言,目前营销人力是否已经阶段性“见底”?

  人保集团执行董事、副总裁、人保寿险总裁肖建友表示,2022年受市场需求变化的影响和疫情等原因,线下增员、线下培训、线下管理、线下签单都受到影响,个险队伍稳定性受到挑战。

  肖建友同时指出,过去一年,人保寿险侧重夯实“大个险”队伍基础,营销员质态改善。

  数据显示,2022年,人保寿险“大个险”人均产能大幅提升31.8%,月人均首年佣金收入同比提升55.8%。人力分布上,大专及以上学历占比96.3%,45周岁以下占比95.9%,“大个险”营销员13个月留存率持续改善。

  对于今年的发展策略,肖建友表示,个险渠道原来强调队伍驱动方式,今年可能会更加强调重视客户经营,以客户经营水平提升来提高个险经营的实力。同时,也希望银保渠道能提高价值贡献。

  在产品策略方面,肖建友透露,今年可能会迈出新步伐,开发出一些有人保特色、能够引领市场化的新产品,在细分市场进行探索。

  

(责任编辑:马欣)

查看余下全文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国人保回应市场关切:将维持战略稳定性和连续性

2023年03月28日 17:16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