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82家财险公司一季度累计净利同比下滑16%

2022年05月14日 08:09    来源: 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苏向杲

  今年一季度,保险业经营业绩延续低迷态势,但财险业整体表现好于寿险业。

  据《证券日报》记者统计,截至5月13日发稿,除天安财险、易安财险、大家财险等部分财险公司外,已有82家财险公司披露了今年一季度偿付能力报告。整体来看,82家财险公司一季度合计实现净利润158.9亿元,同比下滑15.8%,下滑幅度低于纳入统计的75家寿险公司合计净利润同比增速(41%)。

  具体来看,今年一季度,共有46家财险公司实现盈利,合计净利润为170.62亿元;共有36家财险公司亏损,合计亏损11.72亿元。从利润分布来看,财险公司一季度净利润呈现明显的马太效应,“老三家”(人保财险、平安产险、太保产险)合计实现净利润占盈利财险公司的比重约为86%。

  财险公司一季度净利润缘何整体出现负增长?记者对头部险企偿付能力报告中提到的原因归纳后发现,主要有三大原因对财险公司一季度利润形成了压制。一是承保端,车险综改、非车险竞争加剧等因素挤压了财险公司承保利润空间;二是投资端,受权益市场波动加剧影响,财险公司投资收益率大面积为负,冲击了承保利润。三是一些突发事件引发财险公司大额赔付。

  财险行业盈利两头承压

  尽管一季度净利润下滑幅度小于寿险业,但财险公司的日子也不好过。今年一季度,82家财险公司合计实现净利润158.9亿元,同比下滑15.8%,超四成财险公司出现亏损。

  对于亏损的原因,“财险一哥”人保财险的分析很有代表性:“2022年以来,行业成本结构向‘高赔付、低费用’转变,车险综改、非车险竞争加剧等因素持续挤压承保利润空间。外部环境动荡、疫情反复等多重因素使得资本市场波动加剧,保险资金配置难度增加,行业盈利两头承压。”

  从对财险公司影响最大的投资端来看,今年一季度,有48家财险公司的综合投资收益率为负,占比超过六成。就连部分头部财险公司的综合投资收益率也出现负值情况,例如,人保财险的综合投资收益率为-0.31%,太保产险的综合投资收益率为-0.2%。

  财险公司的大类资产配置,目前以固收资产为主、权益资产为辅。利率下行、权益市场波动加剧对险企固收投资和权益投资形成冲击,加大了险资配置难度。比如,人保财险表示,地缘冲突加剧全球滞胀风险,多地疫情反复令下游消费恢复受到制约,内外部不确定性抬升导致资本市场波动较大,保险资金配置难度加大,投资收益率承压。

  除投资端之外,险企承保端也压力重重。人保财险等险企普遍表示,一季度承保端面临四大压力。一是车险综改后保费充足率大幅下降,后续经营面临亏损压力;二是在大病保险和政策性农险“保本微利”的经营定位下,政策性保险产品盈利能力有限;三是非车险成为各险企发展的重点,市场竞争日益加剧,费率持续下降,盈利能力不容乐观;四是自然灾害发生频率和强度持续上升,造成的经济损失波动加大,再保价格不断上升,分保成本日渐提高,持续经营面临挑战。

  “一方面,非车险业务发展空间很大;另一方面,车险综改后,很多保险公司转战非车险市场,该领域竞争更加激烈;此外,国内的直保单与国际再保单价格倒挂,非车险业务风险暴露较多。在这样的情况下,财险企业如何做好品质管理和风险转移,显得非常重要。”太保产险董事长顾越在业绩发布会上表示。

  中国人保副总裁兼人保财险总裁于泽在业绩发布会上表示,从市场环境和行业层面来看,疫情仍将在一段时间内影响国民经济运行,法人客户仍面临停工停产风险。原材料、劳动力、运输等成本的上升,也将挤压企业客户的盈利空间。保险公司在未来几年将面临传统需求萎缩、项目中断或延期、极端天气频发、再保市场坚挺等多重不利因素的挑战。

  “老三家”盈利能力仍强劲

  在行业整体承压的背景下,财险行业的净利润进一步向头部险企集中。

  据偿付能力报告,今年一季度,人保财险、平安产险、太保产险分别实现净利润86.54亿元、33.9亿元、15.86亿元,三家合计实现净利润达136.3亿元,占46家盈利财险公司净利润总和的79.9%,占82家财险公司净利润总和的85.8%。“老三家”盈利能力仍很强劲。

  从不同财险公司的净利分布来看,在一季度盈利的财险企业中,有11家净利润超过1亿元,但仅有“老三家”净利润超过10亿元;另有15家净利润虽然为正,但均低于1亿元。

  普华永道中国金融行业管理咨询合伙人周瑾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保险行业正在从高速增长阶段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转变,具备核心能力和稳定承保盈利的险企将进一步显现优势。从一季度业绩情况来看,头部财险公司的车险业务已充分适应费改后的市场,并借助其渠道优势、风控能力和运营效率,顶住了资本市场波动对投资收益带来的压力,扩大了竞争优势,为整个行业的企稳向好奠定了基础。

  在36家亏损的财险企业中,有2家亏损超过1亿元,其他险企亏损额均不足1亿元。其中,中华联合财险今年一季度亏损1.59亿元,是一季度亏损金额最多的财险企业。安诚保险一季度亏损1.25亿元,紧随其后。在1.25亿元的亏损额中,投资收益亏损0.8亿元,承保利润亏损0.45亿元。

  周瑾表示,目前,中小财险公司在充分竞争的车险业务上很难实现承保盈利,只能依赖投资收益来补充,但一季度资本市场表现不佳,导致一季度业绩雪上加霜。而财险市场呈现出的马太效应,充分反映出行业整体粗放式经营的特点,很多中小财险公司的主要关注点仍是生存问题,尚难顺应市场变化寻求主动发展机会。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82家财险公司一季度累计净利同比下滑16%

2022-05-14 08:09 来源:证券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