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赛跑人口老龄化 第三支柱养老保险发力

2021年05月13日 07:15    来源: 中国证券报    

  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主要数据显示,近10年间,我国总人口数增长速度延续放缓势头。专家表示,从人口结构看,我国已跨过了第一个快速人口老龄化期,很快还需应对一个更快速的人口老龄化期。老龄化加剧给我国养老金高效可持续运行带来严峻挑战,加快构建多层次养老保险体系,大力发展第三支柱个人养老金成为养老金融改革的关键环节。

  建立多层次养老体系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20年,我国60周岁及以上的老年人口总量为2.64亿人,占总人口比例18.7%。自2000年步入老龄化社会以来的20年间,老年人口比例增长8.4个百分点。

  人社部副部长游钧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建立多层次养老保险体系,是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促进养老保险制度可持续发展的一项重要举措。

  “养老目标基金产品能够很好地满足个人长期投资、稳健增值、个性化的养老金投资需求。但目前我国养老目标基金存在规模不足、投资限制较多、政策扶持力度较低、覆盖面有限等问题,仍需要在相关政策、产品设计、资产配置等方面做出改进。”光大证券银行业首席分析师王一峰说。

  王一峰建议,借鉴海外经验,我国在第一支柱方面,应积极推进养老金全国统筹调度体系,以加强资金管理和使用,提高投资收益;第二支柱方面,需要加快个人账户的建设落实,给予雇员不同的风险偏好选择,增强养老金的吸引力和竞争力;建立健全税收优惠政策,完善和丰富个人账户类型,以推动我国第三支柱养老金实现高速高质量增长。

  养老金第三支柱蓄势待发

  在第三支柱方面,游钧表示,近年来,人社部在多层次养老保险体系框架下系统谋划、整体设计第三层次制度模式。经过充分研究论证,借鉴国际经验,总结国内一些试点经验,目前已形成初步思路。总的考虑是,建立以账户制为基础、个人自愿参加、国家财政从税收上给予支持,资金形成市场化投资运营的个人养老金制度,正在紧锣密鼓地推进。

  “我国提供第三支柱养老金产品的主体主要为银行、基金公司、保险公司以及信托公司四类金融机构。各部门根据自身业务特点,不同程度参与了养老金融市场的开发,初步形成了多层次的个人养老保障体系,但在制度和产品创新设计上有待完善。当前养老金产品主要包括养老目标基金、养老保险产品、银行养老理财产品以及养老信托产品。”王一峰说。

  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认为,需鼓励更多金融机构参与开发多样化的个人养老金产品。

(责任编辑:蒋柠潞)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赛跑人口老龄化 第三支柱养老保险发力

2021-05-13 07:15 来源:中国证券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