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提醒!出行平台经常搭售的这种保险理赔很难

2020年09月21日 13:44    来源: 中国消费者报    

  国庆出游高峰在即 

  很多人会选择提前预订酒店 

  但常常预付款是不能退的 

  于是大量“酒店取消险”应运而生 

  在即便无法出行,购买此类保险后 

  也能获得全部或者部分房费的理赔 

  但是有不少消费者抱怨 

  酒店取消险购买容易 

  获得理赔实际“很难” 

  多家平台推出酒店取消险 

  消费者理赔却遇重重阻碍 

  记者查询多家互联网酒店预订平台发现,平台经常会在用户预订酒店房间时,推荐购买“取消险”,买的时候非常方便,只需要勾选,就能轻松和酒店款项一起支付。 

  比如有的宣称,“未入住可获赔房费损失的100%,15个工作日内理赔到账”,而且可以在线理赔,“无需证明”“快速到账”。根据酒店的不同,保险的价格从几元到上百元不等。

  但真出现理赔时,消费者经常会遇到重重阻碍。 

  广东的胡小姐前不久就在某平台预订了三间房间,准备全家一起去度假,但不巧有事要临时取消。胡小姐起初还庆幸自己购买了旅行取消险,但申请理赔时才被告知,这“取消”二字,背后大有门道,想要获得赔付,条件很严苛。 

  胡小姐:在消费者角度看,取消险就是买了后我有事不想去了,就可以取消订单。而实际上是如果你身患突发性重病,必须要住院治疗或者身故才可以申请理赔。 

  胡小姐承认,购买前没有仔细看保险合同,顺着付款页面就点下去了。再回看当时的合同,想找到详情的页面却“颇为曲折”,需要点击保险名称旁边的“感叹号”,看完图文详情再点击保险条款,在几页的合同中再找到加黑的理赔条件……相信不是所有人都有这样的耐心。

  胡小姐:理赔条款我觉得很荒谬,当然也怪自己买之前没看清楚,但是这样的理赔条款出来,对消费者完全没有保障,更何况保险费也不便宜。 

  保险公司客服则认为,是胡小姐自己没看清楚条款,其实保险合同里,对如何理赔已经写的很详细了。

  保险公司客服人员:如果是因为个人原因,是不在保险公司理赔范围之内的。在您购买保险时,都有具体保险责,这个保险也是客户购买而不是强制投保。 

  业内人士:酒店取消险都有限制条款几乎不能“随意取消”

  记者随机打开多家出行平台搭售的“酒店取消险”,发现其理赔条款虽各不相同,但都较为严格。 

  如指定入住人身故、严重受伤或罹患突发性疾病,经当地医院医生诊断须住院治疗或不宜继续原定行程的; 

  被劫持、绑架的,或者是身份证丢失无法搭乘交通工具的;而且,还要向保险公司提交书面证据。 

  医疗方面,需要二级以上公立医院的医生诊断证明、医药费单据复印件,事故则需要警方证明文件等等。 

  资深保险从业者邹玲玲向记者介绍,市面上的酒店取消险,都会有限制条款,可以“随意取消”的,几乎没有。 

  邹玲玲:某个平台写保障责任,客观原因造成的保险公司赔付90%,主观原因造成的赔付50%,这里的主客观原因分别指的是这样的情况。 

  客观原因是指入住人及其配偶父母子女遭遇了意外事故或者因不可抗拒的突发暴动、罢工、自然灾害或者传染病等,这些是特别严格的条款。 

  相对宽松的主观原因包括因为公务旅游取消、考试安排变更、拒签、身份证丢失等。这类保险本意和宣传单子上写让客户无忧轻松理赔,结果理赔时需要递交大量证明资料,费时费力。 

  专家:主观原因很难成为理赔根据

  北京工商大学保险研究中心主任王绪瑾告诉记者,酒店取消险主要保障客户因“非主观”原因而取消行程,“自己不想住了”这种原因很难成为保险公司理赔的根据。 

  按照法规要求,保险在销售时都应该尽到告知义务,消费者在购买时也一定要仔细阅读条款。 

  王绪瑾:酒店取消险,是因客户有非主观原因取消订单带来的损失。如果想取消就取消,都能得到赔偿的话,谁都会去买,那保险公司“破产”了。这也是为大量被保险和投保人利益,不然保费很高。 

  关于网销电销,有音频、视频或者文字提示的,视为已告知,从法律上是没有什么争议,消费者购买的时候一定要仔细看清楚。 

  网友评论

(责任编辑:马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提醒!出行平台经常搭售的这种保险理赔很难

2020-09-21 13:44 来源:中国消费者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