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航延险成骗保高发险种 又一女子因骗保300万元被捕

2020年06月11日 13:09    来源: 新浪财经    

  航延险成骗保高发险种,又一女子因骗保300万元被捕

  6月9日,南京市公安局破获一起航延险骗保案,犯罪嫌疑人李某从2015年至今,通过虚构行程并购买航延险,3年间共理赔近900次,涉案资金高达300余万元,目前李某已被采取刑事强制措施。

  不久前,上海市同样宣布了一例航延险诈骗案的告破,累计抓获犯罪嫌疑人27名,涉案金额超过2000万元。近年来,保险诈骗资金有小额化趋势,如车险、航延险、退货运费险等,对保险公司的反欺诈能力提出更高要求。近日,银保监会也下发《关于运用大数据开展反保险欺诈工作的通知》,要以大数据技术为核心、行业联防与执法协作为助力,全面协同推进反保险欺诈工作。

  3年间航延险骗保近900次,累计理赔金达300万元

  6月9日,南京市公安局发布消息称,近日鼓楼警方成功侦破一起航班延误保险诈骗案,犯罪嫌疑人李某从2015年至今,通过购票虚构行程,在累计近900次延误航班中获得了高达300多万元理赔金。目前,警方已将犯罪嫌疑人李某抓获归案,并依法对其采取刑事强制措施,案件正在进一步办理中。

  据称,2020年4月份,南京鼓楼警方接到某保险公司报警,称在触发航班延误险赔付的情况下,公司发现以李某为首的多人使用不同护照号、身份证号多次进行理赔,怀疑可能遭遇了保险诈骗。而后在李某住所,警方搜查到大量用于记账和航班信息的纸质笔记材料,以及电脑中多份航空延误险异常说明样表,包括向各大保险公司索赔的详细信息。

  根据警方通报,李某的骗保行为大致分为三个步骤:

  第一步,选取延误率高的航班。因李某曾有过航空服务类工作经历,有提前获取航班取消或延误信息的途径。为此,她挑选了延误率较高的航班,再去查航程中有无极端天气,以判断航班延迟概率。

  第二步,虚构不同身份购票并大量投保。据了解,除使用自己身份外,李某还从亲朋好友处共获得20多个身份证号以及护照号以逃避系统核查,虚构不同身份进行机票购买。同时为了更具隐蔽性,李某每次购买机票都要用4、5个身份。而每一个身份,最多购买30到40份延误险。

  第三步,关注航班信息,伺机退票索赔。若了解到航班延误几率不高,李某会在起飞之前把机票退掉,尽量减少损失。而一旦航班出现延误,李某便开始着手向保险公司索赔。

  经初步统计,从2015年至今,李某等20多人共实施诈骗近900次,获得理赔金近300万元,其中一趟航班中,李某本人以5个人的身份索赔到了10多万元。

  对此,警方提醒,如果是以获得赔付金为由去购买保险的话,保险公司是有理由拒赔的;如果在购买航空延误险后,因为各种原因没有实际乘坐航班,就不要去理赔,因为理赔是建立在实际乘坐的基础上才可以办理。如果说没有坐航班又去申请理赔,就涉嫌违法犯罪。

  虽然是否“以获得赔付金为由”不好判断,但“没有坐航班又去申请理赔”确是坐实了的涉嫌犯罪。

  航延险等骗保多发,小额保险欺诈风险需警惕

  无独有偶,2020年4月份,同样是在南京,同样是航延险,也有另外一位嫌疑人因骗保被刑事拘留,只不过涉及数额14万元,比本次的李某少了许多。

  2020年4月,南京警方通报月薪2万的南京某企业高管汤某,因通过网购他人身份信息,购买机票和延误险,半年骗保707笔共14万余元,涉嫌保险诈骗已被江宁公安依法刑事拘留。虽然收入不菲,但汤某称自己房贷在身、孩子还小,压力太多,所以出此下策。“这件事情对我的教训太深刻了,我以后肯定不会再犯同样的错误了。”

  一般来讲,航延险的赔付数额较小,一两次骗保很难引起注意,只有通过大量的数据才能看出端倪。而如何防范线上小额保险欺诈,成了摆在保险公司面前的新课题。

  2020年2月,众安理赔人员发现部分渠道航意航延组合险赔付率异常增高,个别账户存在大量异常保险赔付——用户人在外地,但频繁购买不同地区飞往特定机场的航班和延误险,且都是通过同一航空公司购买。随着调查深入,发现发现了多个账户之间存在资金联系,疑为团伙作案,随即报案。最后,警方以诈骗罪立案,抓获犯罪嫌疑人滕某等两人,认定涉案资金达30万元。

  不仅保险公司,也曾有公安系统主动发现的航延险赔付率偏高,有骗保嫌疑的案例。2019年11月,上海市公安局经侦总队对保险领域各险种理赔情况进行调研时发现,上海市的航班延误险整体赔付率较高,存有违法犯罪的苗头。2020年5月15日,上海市公安局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共抓获犯罪嫌疑人27名,涉案金额超2000万元。

  除了航班延误险,更小数额的退货运费险也曾被盯上过。2017年时,就曾出现过“淘宝骗保师”,利用淘宝的“七天无理由退货”和退货运费险,来赚取赔付的“运费险”和实际退货运费之间的差价,号称可月入十万。

  对于保险公司来讲,无论数额大小,骗保行为都需要高度警惕。近日,银保监会也下发《关于运用大数据开展反保险欺诈工作的通知》,要以大数据技术为核心、行业联防与执法协作为助力,全面协同推进反保险欺诈工作:完善反欺诈信息系统功能,改进欺诈风险筛查规则,推动科学有效地识别和防范欺诈风险;夯实反欺诈数据基础,研究数据报送标准,提高数据的规范性、完整性和准确性。此外,还要优化工作流程,探索跨区域线索协查制度,建立保险公司、行业组织、监管部门等多方联动打击保险欺诈犯罪的常态化机制。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田云绯)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航延险成骗保高发险种 又一女子因骗保300万元被捕

2020-06-11 13:09 来源:新浪财经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