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安博士公益课堂:家庭投保,优先保障“经济支柱”

2020年04月09日 09:30    来源: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4月9日讯 昨(8)日晚8点,由中国经济网联合中国平安推出的“金融消费者素养提升计划”——安博士公益课堂第十一课《避坑!看看你对保险有没有这些误区》准时播出。平安人寿北京分公司副总经理张越表示,消费者在为自身和家人购买保险时,应注意基础保障结构的合理性,优先关注保险产品是否包含常见且高发的疾病病种,并优先为家庭经济支柱投保。 

  点击进入“金融消费者素养提升计划”——安博士公益课堂专题 

  

  一说到买保险,很多人的第一个问题就是“哪个产品好?”张越表示,很多消费者的关注焦点全在产品上,反而忽略了自己和家人到底需要哪种保障,需要多少保障。 

  基础的人身保障组合,包含医疗险、意外险、寿险和重疾险,很多人认为重疾险的疾病种类越多,保障就越全面。张越提醒消费者,如果需要一份重疾保障,建议优先关注该保险是否包含常见且高发的疾病病种,而不要单凭包含病种数量的多少去挑选。 

  一般情况下,公众有两种最常见的误区。一种是颠倒了保障的目的,比如,一提到买保险就先想到返还、收益,最后才考虑是否真的有保障作用。另一种是颠倒了保障对象的重要性和顺序,比如,许多家庭想买保险,首先把参保对象定为孩子,反而忽略了家庭支柱这个最重要的参保对象,家庭支柱是家庭主要收入来源的承担者,如果家庭支柱没有充足的保障,整个家庭的抗风险能力就不高。 

  同时,张越还提醒消费者,要注意保障额度的问题。保险的核心是抵抗风险,所以跟“有”同样重要的是“够用”。购买保险,本质是购买抗风险的保障能力,一般应根据自身的保障需求分析,并结合家庭收入情况,由专业的保险代理人去匹配合理的保险方案。 

  张越表示,在基础保障配置充足的情况下,可以结合家庭经济能力及未来发展规划,选择一些定向配置。以三口之家为例,可以为孩子购买儿童教育金等。 

  大多数教育金类保险产品组合的特点是具有保费豁免和强制储备两个功能。保费豁免是指当投保人出现合同约定的情形的时候,免缴后续的保险费,而不影响保单效力,孩子可以继续定期领取教育金。这一功能是其他投资标的无法实现的。 

  孩子的教育支出在家庭中是刚性成本,为孩子购买儿童教育金,就意味着父母强制性的为孩子教育长期储备了一笔钱。 

  安博士公益课堂 

  安博士公益课堂是中国经济网联合中国平安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在中国网络社会组织联合会的指导下,共同推出的“金融消费者素养提升计划”系列公开课。通过创新公益宣传模式,引导更多的社会公众参与互动,普及金融基础知识,提升消费者金融素养;树立正确金融消费理念,引导理性消费投资;防范非法金融活动,及时进行风险提示;营造风清气正的金融互联网生态,从中发现和表彰一批“金融好网民”。平安银行作为安博士公益课程的战略合作单位,为节目提供了很多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相关的专业知识。 

  安博士公益课堂将邀请长期从事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的专业人士和金融行业的权威专家,向消费者传递各类金融知识,提高金融风险防范意识。

(责任编辑:魏京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安博士公益课堂:家庭投保,优先保障“经济支柱”

2020-04-09 09:3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