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重拳整治保险中介乱象

2019年03月27日 07:27    来源: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近期,银保监会连发《关于加强保险公司中介渠道业务管理的通知》《关于开展保险专业中介机构从业人员执业登记数据清核工作的通知》两文,强化保险中介监管。

  保险中介之所以成为监管的重心,是因为当前保险中介的乱象已经严重阻碍了行业健康发展,并成为风险聚积之处。

  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底,保险中介渠道实现保费收入3.37万亿元,占全国总保费收入的87.4%。其中,保险专业中介渠道实现保费收入0.49万亿元。以财产险公司为例,去年投资收益下降明显,而且产险业务的综合成本率第一次超过100%。

  保险成本攀升的背后,是部分中介机构及个人成为保险公司转移利润的路径,一些保险公司为达到违规避税、套取费用等不法目的,虚挂虚增有名无实的中介人员以虚增成本和支出。

  数据显示,2019年以来,银保监会及各地银保监局针对险企、保险中介机构及相关负责人共计下发了152张罚单,罚款金额逾1800万元,过半罚单由保险中介机构领走。

  从处罚原因来看,保险中介机构因编制或者提供虚假的报告、报表、文件和资料被罚19次,成为监管处罚的重灾区。此外,虚列费用、未按规定进行执业登记管理、聘任不具任职资格人员、未制作规范的客户告知书并在开展业务时向客户出示、利用业务便利为其他机构牟取利益、未按规定报告分支机构地址变更及注销情况等也成为监管过程中常见的违法违规行为。

  保险中介出问题,根源在于保险公司管理粗放,并通过中介机构牟取不当利益。对此应积极强化保险公司管理责任,要建立中介渠道业务管理制度体系,明确管理责任人;落实对中介渠道业务主体管控责任,加强资质管理、业务管理、档案管理,及时报告发现的中介渠道业务主体违法违规行为。

  此外,对于保险中介“吃空饷”套取转移收入,以及部分中介销售误导等问题,一方面各保险公司要积极行动起来,认真整顿总数高达870万人的保险代理人队伍,做好人员清虚、隶属归位、信息补全、加强维护等工作;另一方面监管部门也要令出必行,对于拒不整改或整改走形式、走过场的机构,要加大处罚力度,通过高额罚款、评分评级、市场准入等手段以儆效尤。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梁 睿

(责任编辑:魏京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重拳整治保险中介乱象

2019-03-27 07:27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