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最全寿险公司掌门名单:60后成中流砥柱 70后开始接棒

2019年02月07日 13:18    来源: 券商中国    

  长江后浪推前浪,一代新人换旧人。接棒2018年的2019年,也将继续是一个“50后”交棒给“60后”的年份。

  刚刚过去的2018年,保险公司的人事变化中,一个出现频率不小的词汇是“到龄退休”。进入2019年,最年轻的50后们——1959年出生的高管,也将面临60岁到龄。

  券商中国记者根据保险公司官网披露信息,梳理了全部90家人身险公司的董事长和总经理名单。数据显示,50后占比14%,占比低于60后和70后;60后已成为保险公司掌舵者中的绝对主力,占比达64%;70后已开始接力,占比达到两成以上;同时,80后也崭露头角,寿险公司董事长和总经理分别有一位80后。

  其中,90家寿险公司董事长中,除有14家公司暂无董事长或未知董事长年龄信息外,共有76位董事长可知年龄。其中,50后有15位(含一位40后),占比20%;60后有50位,占比66%;70后10位,占比13%;另外,还有1位为80后。

  总经理方面,有年龄信息的共73位。其中,50后有6位,占比8%;60后45位,占比62%;70后21位,占比约三成;另有80后1位。

  50后逐渐淡出“江湖”,这些老将仍在任

  尽管同时代的大部分人都已淡出保险江湖,但仍有约20位50后在执掌险企,担任董事长或总经理。而掌门为50后的险企,多为外资和民企,国企的较少。

  这些50后中,为行业熟知的包括华泰董事长王梓木、华夏人寿董事长李飞、太保寿险董事长徐敬惠、泰康董事长陈东升、国寿董事长王滨、新华养老董事长刘亦工、中德安联总经理陈良、新光海航临时负责人万峰和人保健康总裁宋福兴等。

  60后绝对主力,掌门占比超六成

  在全部149位有据可查的寿险公司董事长、总经理中,60后达95位,占比超过六成,达到64%,成为掌舵险企的绝对主力。

  60后的年龄分布也较均衡,特别是在具体分管经营管理的总经理职位上。其中,在50位60后董事长中,30位为65前,20位为65后。在45位总经理中,65前有22位,65后有23位。

  其中,多位受到关注的人都为年富力强的65后。包括人保缪建民、富德生命人寿方力、横琴人寿兰亚东、平安寿险余宏、和泰人寿李玉泉、交银康联张宏良、前海人寿张金顺、瑞华健康险陈剖建、平安养老险甘为民、招商仁和人寿彭伟和德华安顾人寿殷晓松等。

  正值壮年又履历颇丰的70后陆续接棒

  70后险企掌门一共有31位,占比20%以上。其中,担任董事长的有10位,担任总经理的有21位。

  董事长中,较受关注的有信美相互杨帆、民生人寿鲁伟鼎、华贵人寿汪振武、君康人寿路长青、上海人寿密春雷。70后总经理则包括新华保险杨征(暂代行职权)、天安人寿陈玉龙、华夏人寿赵子良、国华人寿付永进、中英人寿俞宁、招商信诺人寿赖军、弘康人寿张科等。

  这些70后掌门,虽然相较60后更为年轻,但是履历也已比较丰富。比如,信美董事长杨帆,1992年加入中国人民保险公司总公司,后在原中国保监会办公厅任职,还曾任中国保险(欧洲)控股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副总经理,香港中国保险集团公司董办总经理兼总办总经理,民安中国董事,太平养老执行董事、总经理,泰康养老执行董事、总经理等职务。

  80后崭露头角,分别有1位任职董事长、总经理

  根据记者梳理的信息,在人身险公司中,已有2位80后出现在董事长和总经理职务上。分别是,出生于1980年的和泰人寿董事长刘鑫,以及1981年的平安健康险总经理毛伟标。

  和泰人寿成立于2017年1月,注册资本15亿元,注册在山东济南,被视为“腾讯系”公司。其主要股东中,中信国安、居然之家投资、深圳金世纪持股均20%并列第一大股东,持股15%的英克必成科技则为腾讯100%控股的公司。

  和泰人寿披露简历显示,刘鑫自2017年4月起担任该公司董事长,1980年出生,博士研究生学历。刘鑫现任中信国安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经理,历任北京中信房地产副总经理、中信地产(北京)投资董事兼总经理、中信国安副总经理、中信国安投资总经理、中信国安集团总经理助理、副总经理、总经理等职务。

  另一位80后为平安健康险总经理毛伟标。简历显示,毛伟标出生于1981年,在加入平安前,毛伟标担任埃森哲咨询公司全球高级合伙人、董事总经理,主要负责大中华区金融保险业的咨询业务,之前,毛伟标曾担任穆迪亚太区董事、保险及资产管理行业负责人,慕尼黑再保险集团大中华区、日本等市场的业务拓展等管理职务,美国友邦保险香港、中国大陆、新加坡子公司精算及核保工作。

(责任编辑:田云绯)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最全寿险公司掌门名单:60后成中流砥柱 70后开始接棒

2019-02-07 13:18 来源:券商中国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