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路财险成立四年高管跌宕起伏 亏损扩大“五五战略”被指不切实际

2019年01月16日 22:53    来源: 投资时报     宋希

  新任董事长杨敏仍来自其大股东青岛国信发展。面对成立以来接近3亿元的亏损额,该公司如何在2020年扭亏为盈是个棘手难题

  “孔雀之冬”。凭借冠名一部主打杨丽萍的开年舞剧,中路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中路财险)以一种颇具艺术气质的方式在2019年首次亮相。同时从大幕后走出的,还有该公司的新任主帅。

  近日,中国银保监会批复同意了关于杨敏中路财险董事长任职资格。早在2017年4月,杨便已成为这家财险公司临时负责人,18个月后其终于“名正言顺”。

  据了解,这一任命早在去年11月下旬便提交至银保监会。公开资料表明,2018年10月,根据青岛市委、市政府推荐,并经公司第一届董事会第三十一次(临时)会议通过,王建辉不再担任中路财险董事长。

  消息人士透露,王为中路财险最大国资背景股东的董事长、总经理及党委副书记,也是四年前该公司筹备时期的核心人物。外界注意到,此次接替上位的杨敏与王建辉“系出同门”。

  无论是此番诚邀孔雀女神赴青岛,还是在2017年冠名俄罗斯著名芭蕾名作“天鹅湖”,这家注册资本10亿元的财险公司似乎总愿以外表美丽的吉祥鸟自况。然而,现实中的情形很可能构成鲜明反差。

  从中路财险目前的发展情况来看,其关键词除了“管理层混乱”外,亏损亦如影随形。中路财险方面曾表示“正瞄准2020年实现盈利的目标前进”,而业内人士却多认为“其目前的业务表现并不利于公司长足发展”。与此同时,该公司所提出的“五五战略”亦被指“不切实际”。

  中路财险,是第一家总部设在青岛的全国性法人保险机构,由包括青岛国信发展(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下称国信发展)、青岛交运集团有限公司、青岛啤酒集团有限公司、青岛国信金融控股有限公司等8家股东共同发起筹建,2015年3月30日获批开业。其中,国信发展以20%持股位列第一大股东。

  尽管诞生之初即具备浓郁的地方特质和国企色彩,但该公司的人事格局却相当动荡。筹建期间拟任董事长为王建辉,拟任总经理为宫英博。但开业后两个月总经理却变更为张建军,宫英博则被降为副总经理。颇有戏剧性的是,张建军在中路财险任职时间同样不长——一年半左右即宣告离职。

  张建军,曾任职中国人保定西公司副经理、经理,永安财险青岛分公司总经理助理、副总经理,永安财险山东分公司副总经理(主持工作)、总经理、党委书记、纪委书记,永安财险总裁助理、副总裁等。仅以履历表看,张算得上是保险业一位老兵。

  对于张建军的离开,虽然中路财险官方显示为“个人原因”,但有报道称其出走实则另有隐情。据称,其与董事长王建辉在经营理念、团队组建和人才引进等方面产生过严重分歧。

  帅将不和的结果,导致中路财险总经理一职空缺长达两年。期间,杨敏加入成为该公司临时负责人,但在任职期满后,也并未出任总经理一职,而是由宫英博转任该公司主持工作的副总经理,聘期三年。

  有业内人士表示,宫英博来中路财险之前没有总公司任职经历,“拟任总经理—副总经理—主持工作的副总经理”这样的安排,估计是股东方还没有对其充分认可和信任。另外,监管部门也要求公司总经理不能长时间缺位。

  2017年4月29日起,杨敏开始担任中路财险副董事长。与张建军相比,杨氏在保险业的资历明显“单薄”。中路财险官网资料显示,在中路财险之前,杨敏没有保险行业任职经历,其角色是“中路财险大股东青岛国信发展派驻人员”。

  成立不足四年的中路财险目前尚未实现盈利,而累计亏损额接近3亿元。

  历年年报显示,该公司2015年至2017年净利润分别为-0.35亿元、-0.16亿元、-0.96亿元,三年累计亏损达1.5亿元。2018年盈利情况则进一步恶化。偿付能力报告显示,其当年前三季度亏损额已达1.35亿元。

  对于亏损原因,中路财险方面曾表示,从行业规律来看,财险公司一般在成立第五年时可实现首次盈利。作为成立逾三年的保险公司,该公司的业务结构正在不断完善。通过加快“成本领先”战略落地,推进创新驱动,加大业务精细化管理水平,持续提高业务端整体的盈利能力。截至2018年9月底,公司整体综合费用率和综合成本率均较去年同期下降了50个百分点,并计划在2020年实现整体盈利。

  据悉,近年来,中路财险一直宣称“打造车险和非车险‘五五开’的业务结构,未来三年公司将按照‘坚持五五导向,打造特色中路’的总体战略。”不过有数据显示,该公司车险业务占比已达77%,2015年和2016年这一比例分别为30%、66.92%,呈现逐年攀升之势。

  同时,中路财险的车险业务承保利润持续为负。2015年至2017年这一指标分别为-0.15亿元、-0.57亿元、-1.12亿元,跌幅较为显著。

  而对于“五五战略”,有业内人士明确表示,一家新成立的公司既要发展规模,还要车险产品与非车险的结构占比5:5,这便像是“鱼和熊掌兼得”的一厢情愿。

(责任编辑:马先震)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